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預防眩暈症,少吃「這些食物」就有效 但若是這些病引起得小心

  • 丁彥伶 報導
  • 2021/11/16 12:29
  • 字體放大
  • 預防眩暈症,少吃「這些食物」就有效 但若是這些病引起得小心

    早上起床時,空氣總是冷冷的,得要到中午才會變熱,營養師蘇小鳳說,天氣變涼後,身邊有不少人都出現眩暈症的困擾。許多朋友描述,發作時世界變得天旋地轉、站不住,還有人3小時吐10幾次得送急診。她提醒眩暈症患者除了要就醫找出原因以外,少碰「這些食物」也有助預防眩暈發作。

    看更多:早晚溫差5度up,中風、心梗發生率倍增 專家推5種食物證實可降低血栓

     

    這些疾病可能引起眩暈症狀,要先找出來

    新竹科學園區員工診所體重管理中心總營養顧問蘇小鳳表示,眩暈症的原因很多,常見的有梅尼爾氏症、血管病變如耳中風、耳石掉落、自律神經失調、神經炎等。她提醒有頭暈症狀,一定要就醫檢查,像梅尼爾氏症的患者,可能會有耳骨硬化而影響聽力,有些甚至可能是中風前兆,千萬不要忽視。

     

    耳部血管極細微,天冷易影響收縮

    如果排除掉疾病因素引起的眩暈,如果天氣冷就容易發作,可能是因為耳部血液循環問題。由於耳部供應血液循環的血管非常細,屬於「末梢血管」,只要壓力改變,血液循環就會受到影響。因此祼露的耳朵接觸到冷空氣,血管快速收縮,更容易影響耳部的血液循環,所以秋冬季天氣一變涼,眩暈的人就變多了。

     

    蘇小鳳提醒經常感覺頭暈的人,最好要注意保暖,尤其是祼露在外的頭臉、耳朵、脖子等部位,如果在早晚外出時最好要保護好,避免冷風吹拂。另外,含有「酪胺酸」成份的食物,最好也要避免。

    看更多:妙齡女多年來頭暈、盜汗以為眩暈 竟檢查出肝臟旁邊有巨大腫瘤

     

    酪胺酸食物影響血管收縮,可能引發偏頭痛及眩暈

    蘇小鳳說,酪胺酸會刺激血管或神經組織的羥苯基乙胺、多巴胺及苯乙胺的合成,一般有偏頭痛的人都會建議少吃,因為它可能誘發偏頭痛,但其實酪胺酸影響血管收縮,也可能誘發眩暈發作。因此建議有眩暈症的人,平時也不要食用過多。

     

    含有酪胺酸的食物,包括乳酪、巧克力、柳橙、番茄、牛奶、醃製類肉品、酒、可樂,這些食物富含酪胺酸,眩暈的時候建議先不要吃。

     

    蘇小鳳表示,此外,過油、過甜、過鹹、或含有酒精的食物或酒,都容易導致新陳代謝變差,進而容易導致暈眩症狀,像很多食補如薑母鴨、市售四神湯等,都可能添加料酒,飲食都要特別注意。

    看更多:早晚溫差大就怕高血壓!7種食物幫助穩定血壓,這4種少碰
     

    ◎ 圖片來源/蘇小鳳營養師臉書
    ◎ 資料來源/蘇小鳳營養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預防眩暈症,少吃「這些食物」就有效 但若是這些病引起得小心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