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早晚溫差5度up,中風、心梗發生率倍增 專家推5種食物證實可降低血栓

  • 丁彥伶 報導
  • 2021/11/15 11:44
  • 字體放大
  • 早晚溫差5度up,中風、心梗發生率倍增 專家推5種食物證實可降低血栓

    最近台灣已經完全進入早晚溫差大的氣候型態,各地每天溫差平均在攝氏10度以上。根據統計,溫差大於5度,中風、心肌梗塞的風險恐高出1倍以上。新竹科學園區員工診所體重管理中心總營養顧問蘇小鳳提醒,有5種食物經研究顯示有助減少血栓、防心梗,可以多攝取。並要注意保暖,洋蔥式穿衣服,預防血管急遽收縮。

     

    韓國統計溫差大於5度,中風增1.1倍

    台灣每年11月到隔年的2、3月,是心肌梗塞及中風的發生高峰期。其實低溫並不是真正引爆腦心血管的誘因,研究顯示,時溫時冷的溫度,對血管反應才是最大挑戰。國外有研究指出,溫差8.5度以上,心肌梗塞風險就會上升。而2017年,韓國根據保險給付的統計則發現,溫差每增加1度,中風風險就增加2.4%以上,溫差大於5度,中風風險更是增加1.1倍。

    看更多:心臟好不好?醫教居家檢視7秒鐘了解自己的心臟功能

     

    5種食物研究證實有助防心血栓

    蘇小鳳在臉書上表示,台灣最近氣溫下降,但真正讓人感覺變冷的冷氣團其實還沒報到,但最近卻聽說有位親近的長輩去世了,而且是突然發作的心肌梗塞發作。非常後悔沒有及早多陪伴她,但在遺憾世事無常的同時,她也趕快找出據醫學研究證實可減少血栓形成、預防心肌梗塞和中風的5種食物,提供給大家參考,保養來預防於未然。

     

    早晚溫差5度up,中風、心梗發生率倍增 專家推5種食物證實可降低血栓

     

    蘇小鳳說,心肌梗塞和梗塞型中風,都是因為血管中的血栓造成血管阻塞,所以她推薦的5種食物,都是經研究證實,屬於血管清道夫級的食物,而且都是低熱量的蔬食,可以多食用:

    1.黑木耳:

    含可溶性纖維,能降低膽固醇以及飽和脂肪酸,減少產生血栓的機會。

     

    2.納豆:

    多項研究證實,納豆激酶具溶解纖維蛋白及抗凝血效果,有助溶解血栓、抗血小板凝集。具有降低動脈粥狀硬化、心肌梗塞及腦中風發生率的預防作用。

     

    3.番茄:

    番茄中的茄紅素據研究顯示具有極高的抗氧化能力,可提升身體抗氧化作用,抑制血管氧化、防止動脈硬化。可維護血管彈性,並能預防血栓形成。

    看更多:秋冬溫差大,小心要命的心血管疾病和腦中風報到 專家教10招必勝保命絕招

     

    4.洋蔥:

    含有豐富的槲皮素多酚類化合物。近年來的研究發現,槲皮素對心臟以及血管有很好的保護作用。同時,還有助預防心腦血管疾病。

     

    5.大蒜:

    大蒜所含的大蒜素﹙Allicin﹚,是一種抗氧化物,也是天然抗凝劑,多年來一直被應用在預防血管硬化、防止血栓,幫助血液循環順暢的保健產品中。

     

    長輩防中風、心梗,早上別急著起床

    蘇小鳳表示,上述推薦的食物都是營養又低熱量的蔬食,多攝食也不易造成健康的負擔。但是在預防中風及心肌梗塞方面,除了食物以外,注意保暖更重要。她提醒長輩朋友,清早睡醒要起床,不要突然起身,同時注意室內溫度平衡,維持身體溫度、也避免自己獨自一人。

     

    從溫暖的室內走到室外前,脖子和頭一定要用圍巾、帽子保護,避免冷風直吹頸脖而造成血管急遽收縮。蘇小鳳並提醒有相關心血管問題的長輩,宜隨身準備哨子或緊急警報鈕,和家人預先互通求救預警方式。一旦感到肩頸有莫名痠痛、胸口悶脹等不適症狀超過達5分鐘以上,就要即刻前往醫院就醫治療。

    看更多:早晚溫差大就怕高血壓!7種食物幫助穩定血壓,這4種少碰

     

    ◎ 圖片來源/蘇小鳳營養師臉書‧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蘇小鳳營養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早晚溫差5度up,中風、心梗發生率倍增 專家推5種食物證實可降低血栓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