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秋冬溫差大,小心要命的心血管疾病和腦中風報到 專家教10招必勝保命絕招

  • 丁彥伶 報導
  • 2021/11/09 10:52
  • 字體放大
  • 秋冬溫差大,小心要命的心血管疾病和腦中風報到 專家教10招必勝保命絕招

    入冬以來最強東北季風報到,氣溫驟降,今(9)日最低溫出現在新北市石門13.9度。營養師宋明樺提醒,雖然一年四季都有可能發生心腦血管問題,但是秋冬季節盛行率明顯提升,氣象局預報指出,從今日起天氣將轉為早晚低溫、白天氣溫升高,最要命的早暖溫差大的型態,保命10招絕對不能不知道!

     

    控制好三高

    宋明樺說,首先,體檢報告3高紅字的朋友,在秋冬季節更應該控制好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的問題。飲食注意雖然秋冬大家愛吃補,但要預防腦心血管發生,應該採取低鹽、低油、低糖與高纖維飲食,從現在開始不嫌晚。

    看更多:心臟好不好?醫教居家檢視7秒鐘了解自己的心臟功能

     

     

    秋冬溫差大,小心要命的心血管疾病和腦中風報到 專家教10招必勝保命絕招

     

    維持理想體重

    許多人在夏天衣服巴不得越少越好、衣服遮不住肉時才有減重的念頭。其實冬天是一年四季中減重最容易的季節,天氣冷、身體為了要禦寒,基礎代謝率增高,只要不要多吃,就不易增胖。體重控制好自然可以降低3高罹患率,現在開始做好體重管理吧。

     

    保持好情緒

    有研究顯示,若是心理因素加上本身已經有心血管危險因子時,更容易誘發心肌梗塞風險。尤其情緒波動過大,可是造成血壓失控很重要的因子,所以活得開心最重要!

     

    吸菸心臟病死亡風險高2至7倍,別吸菸

    菸品中的尼古丁等物質會加速動脈硬化,讓血液黏稠、血管缺乏彈性。美國疾病管制局(CDC)出版的菸害報告指出,男女性吸菸者比非吸菸者有高達2~7倍的心血管疾病死亡風險。吸菸者的配偶、父母、家人暴露於二手菸,也會大幅度提升死於中風與心臟病的機會。所以趕快戒菸吧!

     

    維持作息正常

    很多年輕人,仗著年輕身體好,長期作息異常。但是愛喝含糖飲、晚上雞排當消夜,2、30歲可能就是3高體質。有3高加上缺乏運動等問題,當心中風和心臟病問題恐怕也會報到。

     

    活動前應先暖身 適度運動

    因為大家都知道:「要活就要動」,很多人有早上起床運動的習慣。但是冬天早晚溫差大,身體突然遇至冷空氣血管急遽收縮,若驟然運動一來可能會肌肉拉傷,體內血管收縮異常,容易發生問題。而長期規律適度運動可增加心肺功能,並減少心肌梗塞及猝死的機率。

    運動一定要注意3點:

    ※若運動中有任何不適,請一定要立刻停止並就醫檢查。

    ※運動有伴較安全。

    ※選擇自己可以持續的運動開始做起才能持久

     

    洗澡注意保暖

    冬天洗澡泡澡最舒服,但是洗澡卻是最容易發生危險的時間。宋明樺說,最主要的原因是脫衣、熱水沖泡等驟冷、驟熱溫度,影響血管收縮的程度。所以一定要注意環境保暖,洗完澡後避免馬上進到太寒涼的地方,以免造成血管劇烈收縮,導致心血管疾病急性發作。如有使用電暖器等相關設備,要注意通風及用電安全。

    看更多:梨子止咳得這樣煮,少了這步驟效果減半 常在半夜咳醒中醫教吃梨止咳

     

    外出3寶不能少:帽子、圍巾、襪子要穿戴好

    簡單來說就是要注意禦寒、保暖,戴帽、圍圍巾預防頭部受寒,避免血管因為溫差劇烈收縮引起心腦疾病,穿襪保暖從腳底溫暖到頭,避免腳因為周邊血管循環差受影響。

     

    清晨一杯溫開水

    心腦疾病好發時間以清晨為主。除了溫差外,睡了一夜身體水分大多只出不進,血液濃度改變影響血流順暢,起床前穿好禦寒衣物外,喝200-300c.c.溫開水是必要的。

     

    一餐吃素 一餐吃深海魚

    豆製品富含植物固醇可參與膽固醇代謝,而深海魚中的omega-3脂肪酸對於三酸甘油脂與膽固醇都有正面影響,利用這類食物取代富含飽和脂肪酸的紅肉 #牛豬羊,幫血管多一份保護。

     

    宋明樺說,預防秋冬心腦疾病上身,以上是必勝10招。如果無法一次做到位,可以慢慢分別把這些好習慣積累起來,身體保健康。


    看更多:萬聖節做南瓜燈 南瓜肉、南瓜子有這樣的保健作用不可不知道!
     

    ◎ 圖片來源/宋明樺營養師臉書‧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宋明樺營養師 生活。分享。雜記。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秋冬溫差大,小心要命的心血管疾病和腦中風報到 專家教10招必勝保命絕招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