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心臟好不好?醫教居家檢視7秒鐘了解自己的心臟功能

丁彥伶 報導 2021/11/05 11:39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癌症40年來位居國人10大死因之首,人人聞癌色變。不過敏盛醫院副院長江坤俊說,大家都以為癌症很可怕,其實心血管疾病更可怕。心肌梗塞可以幾分鐘內要人命,心衰竭5年死亡率高達50%!在這次挖健康中,他教大家7秒鐘就可以自行檢測心臟功能好不好,呼籲大家保護心血管健康!

 

心臟病威脅生命數遠超過癌症

江坤俊表示,雖然10大死因中,癌症是排名第1,而心臟病還「屈居」第2名,致命危險看似低於癌症的破壞力。但其實心臟病不只直接影響心臟,心功能是包括腦心血管和心臟,所以不只是第2名的心臟病,還有第4名的腦血管疾病,和第7名的高血壓性疾病等,都和心臟病有關,3個死因加起來的致死率,遠高於癌症。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國內26分鐘1人死於心臟病

江坤俊說,很多人都關心如何預防癌症、癌症該怎麼吃、怎麼做?但其實大家可能忽略了統計中顯示,台灣每26分鐘就有1人死於心臟病,而且當病人被宣判得了癌症,即使是末期癌,通常也有半年到好幾年的存活時間。但是心肌梗塞急性發作,有半數來不及就醫,近幾年國內許多名人,如藝人小鬼、羅霈穎、龍劭華等,都是心臟病疾病突然死亡,所以心臟保健的急迫性超過癌症哦!

看更多:男神金秀賢有心臟病還當兵!醫曝這些先天心臟病治好和常人無異,做什麼都行

 

累、喘、腫,小心

心臟有問題可能會以什麼症狀來表現?江坤俊解釋,心臟主要的功能就是把血液打出送到全身,所以心臟的肌肉會持續用力,像幫浦一樣,將回歸、進入的血液送到靜脈、再把新鮮富含氧氣的血液打到動脈。所以一旦有心臟功能衰退,會有3大前兆,第1個就是會「覺得累」。

 

而因為血液回流到心臟以後,心臟無力把它們送出,血液積在心臟內輸不出去,會有肺積水,再加上血氧不夠,所以第2個前兆是會「覺得很喘」。第3個前兆是會「水腫」,其中之一的腫是肉眼看不到的肺水腫,由於血液積在心臟出不去,連帶會引起肺水腫,而下肢的血液和水分回流差,則會引起下肢水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江坤俊提醒,心臟衰竭比癌症還可怕,如果被診斷為中度的心衰竭卻又未得到良好治療,5年死亡率高達50%,比起很多癌症死亡率都還要高。所以如果有莫名的累、喘和下肢水腫,若本身有血壓高、血脂高、血糖高等3高時,一定要趕快檢查是否心功能出問題。

 

 

而心肌梗塞發作時,中者因為獨自在家或家人未注意到,有半數案例是未送醫就死亡。來得及送醫的患者,如果在6小時後才送醫,死亡率也有6%,12小時後才送醫,死亡率高達16%。即使救回來,未在黃金90分鐘內及時用藥,也可能留下肢體行動障礙及智能上的殘缺。

看更多:T老師信箱/打疫苗像賭命 可以不打第2劑嗎?誰可只打1劑、誰應打兩劑?醫師給建議

 

心肌梗塞,胸口如壓大石

江坤俊提醒大家要提高警覺,留意是否有心肌梗塞的徵兆。他表示,典型的心肌梗塞特徵是會有胸悶、胸痛和喘的症狀。這種胸悶可不是生氣的「鬱悶胸悶」,而是會感覺猶如有1個大石頭壓在胸口的感覺。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牙痛、左肩、上腹、背後等5部位「輻射痛」當心

不過要特別小心女性和年長者的症狀可能較不典型,通常會以「輻射痛」的症狀出現。什麼樣的輻射痛呢?江坤俊說,不典型症狀的病患可能會以牙痛,另外也可能會出現左側腋下和左側肩膀疼痛,也有人則是上腹或背後疼痛,有些人是喉嚨痛、胸痛。他說明,基本上這些症狀是像在心臟周圍「繞一圈」的部位發生疼痛,所以就如果有3高問題者,若莫名出現牙痛等症狀,也不能忽略。

 

 

艾倫測試只要7秒就了解心功能

想要了解自己的心臟功能是否出現危機?江坤俊說「不用到醫院,現場測試,7秒鐘就知道!」他表示,心臟的主要功能之一,是動脈血流灌注到全身。有一個名為「艾倫測試」自己動手做、免用機器。

 

他教大家先左手用力握拳,再用右手緊抓住左手的手腕。握緊10秒後,左拳先張開,可以看到手掌缺血變白。此時右手再緊按左手腕數秒鐘,之後再放開左手,然後數1到7。如果手掌在7秒鐘之內快速回復血色的話,表示心臟灌注功能正常。如果7秒鐘內手掌無法回復血色,很可能心血管的循環功能已經出問題了,趕快就醫檢查,好好關注你的心血管健康。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死神放一馬!外送員心臟破裂救回一命 癒後戒菸、吃素回報奇蹟降臨

 

◎ 諮詢專家/江坤俊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3種人「牙痛」小心是心肌梗塞!江坤俊教你分辨「心源性牙痛」
icon
2020-03-26 19:20:00
延伸閱讀
「7症狀」心臟在求救!心臟衰竭4階段 第4級存活率只剩50%
icon
2020-04-01 13:44:00
延伸閱讀
狹心症和心肌梗塞一樣嗎?不只胸痛,5種症狀要警覺!
icon
2020-04-13 14:33:00
延伸閱讀
3種人胸痛快就醫!醫曝「這種胸痛」最致命 一張圖自我評估心臟病
icon
2022-01-03 10:30:00
延伸閱讀
半夜牙痛怎麼辦?牙醫教你「3不2要」簡單舒緩急性牙痛 千萬不要含冰塊止痛
icon
2022-10-11 11:25:00
延伸閱讀
黃大煒心衰竭送醫!心衰竭是「心臟的癌症」死亡率比癌症高,找不出原因的眩暈小心
icon
2022-10-14 17:0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