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死神放一馬!外送員心臟破裂救回一命 癒後戒菸、吃素回報奇蹟降臨

丁彥伶 報導 2021/10/28 15:01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外送員經常為了搶送貨在街頭搶快,35歲的鍾姓外送員這次則見證醫學在自己身上創下的奇蹟!他日前深夜送單和貨車碰撞,全身重創、心臟破裂,命在旦夕。臺中慈濟醫院動員5大科,從死神手中把他搶救回來。醫師表示,心臟破裂死亡率極高,因此今天全院特別一起歡慶他健康出院。

 

一路喊痛,進開刀房失去生命跡象

35歲的鍾姓外送員是在8月初的1個深夜,和貨車衝撞重創送到臺中慈濟醫院急診,醫師檢查發現,他左側8根肋骨骨折合併嚴重血胸,有肺挫傷、脾臟破裂、骨盆骨折及骨盆腔出血。胸腔外科醫師柯志霖緊急進開刀房,以胸腔內視鏡查看止血、處置引流血胸,但出血千餘CC後仍繼續出血。鍾先生送醫時沿路喊痛,卻在一進開刀房就休克、失去生命跡象,胸腔外科與麻醉科醫師聯手搶救,幸好他的心跳血壓恢復而得以麻醉,可進行胸腔鏡手術。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急喘、手抖以為中風 竟是這問題引起心衰竭,微創手術不用開胸救回一命
 

柯志霖很快就發現鍾先生出血的位置可能是在心臟,緊急呼叫心臟外科搶求。心臟血管中心主任謝世榮依多年經驗判斷心臟必須緊急救治,發現鍾先生心臟破裂,趕快在體外循環機搭配下,有節奏地導血、縫針、回血,進行修補其實只有5針,但卻花了半個小時才得以縫合心臟。

 

醫師生涯第1次接到心臟破裂仍可救回命的案例

在記者會中,謝世榮說,從醫生涯多年,還沒遇過因意外心臟破裂的病人,能送到醫院,還能手術救回來。大部分心臟破裂病人在意外現場就會失血過多死亡。鍾先生很幸運在心臟破裂時出現血塊擋住了出血,也爭取到黃金救命時間,本身就是一個奇蹟!

 

原來是鍾先生經初步止血卻止不住時,柯志霖以胸腔鏡探查時,發現他主要的出血點不在胸腔壁上的骨折處,而是從心包膜撞裂處間歇性噴出鮮血,他懷疑是病患心臟或心包膜內大血管破裂。但怪異的是在手術前的電腦斷層攝影,完全看不出鍾先生心包膜內有積血,或大血管破裂情況。

 

鍾先生身體自帶奇蹟:血塊擋出血口保住生命

半夜接到緊急呼叫的謝世榮仔細探查後,確定鍾先生是心臟破裂,就在心臟後方的肺靜脈與心臟連接處,破了兩個指頭寬。但檢查發現,鍾先生心臟破洞上覆蓋10公分大的血塊,恰好壓住破洞,讓血液不會大量流出。更神奇的是他的心包膜外也有一個裂縫,讓血液可以滲出而形成微妙的平衡,沒有引起心包填塞而致心臟失去功能。這就是謝世榮說鍾先生自己身體發生的奇蹟。

看更多:頻傳心肌炎、猝死,BNT也爆緩打潮 專家說做心電圖再加「這個」更保險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因為使用體外循環機必須使用抗凝血劑,可能使脾臟與骨盆出血加劇,增加血液流失危險。謝世榮先導出部分血液到體外循環機,趁血液減少露出破洞的一瞬間,立刻下針縫補,手再按住破洞,把體循機的血液送回身體提升血壓,讓心臟把帶氧的血液送上大腦,保護大腦。

 

因為每縫1針、停1下就要花好幾分鐘,要和體外循環技術師密切搭配,所以縫5針就花了30多分鐘。心臟縫合後,醫療團隊再做全身電腦斷層血管攝影,接著交由影像醫學部以血管攝影接力止住脾臟與骨盆出血點。

 

生命大劫後,鍾先生放棄屠宰業、戒菸並嘗試吃素

結合5大科的人力搶救回鍾先生的生命,無論他的意外或是治療都充滿奇蹟,經歷生命大劫難的鍾先生除了謝謝醫護團隊努力救治,同時他也宣布結束他的屠宰業工作,並努力要過吃素的新生活。他也同時向在住院期間勸他戒菸的護理師說:「我做到了!」從此後他將要展開健康的人生。


看更多:高尿酸打疫苗也要小心?接種疫苗死亡最年輕24歲案例無慢性病,尿酸高有何危險?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臺中慈濟醫院提供
◎ 資料來源/臺中慈濟醫院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劉真開顱手術移除血塊的病況 醫師也心酸
icon
2020-03-05 17:09:00
延伸閱讀
車禍昏迷指數僅3 瀕死男術後宛如常人!醫師說2大關鍵讓他奇蹟復原
icon
2020-11-19 11:46:32
延伸閱讀
甲殼素變止血神器!三總研發心導管止血裝置 術後止血時間減半
icon
2019-07-25 18:05:21
延伸閱讀
流鼻血頭往後仰是錯的!醫師教3步驟正確止血
icon
2020-03-03 16:22:00
延伸閱讀
產後四周突出現大血塊 小心,惡露不止、頭暈…都是延遲性出血的徵兆
icon
2019-11-19 12:28:41
延伸閱讀
吳慷仁戒菸破功!醫師5招輕鬆戒菸 1動作戒菸成功率高2倍
icon
2021-03-04 09:0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