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急喘、手抖以為中風 竟是這問題引起心衰竭,微創手術不用開胸救回一命

  • 丁彥伶 報導
  • 2021/10/27 14:40
  • 字體放大
  • 急喘、手抖以為中風 竟是這問題引起心衰竭,微創手術不用開胸救回一命

    70多歲的陳先生出現急喘、手抖,連撥電話求救都辦不到,以為自己可能中風了,送醫才發現他是因為「嚴重二尖瓣膜逆流」,導致心臟衰竭。大林慈濟醫院心臟外科鄭伊佐醫師緊急為他進行微創手術,及時置換人工二尖瓣膜,搶救一命!

     

    鄭伊佐指出,正常人的心臟收縮是在60%至70%。陳先生到院的時候,心臟收縮只有40%左右,因此出現嚴重的急喘、心律不整還有肺水腫。檢查發現原來他的二尖瓣嚴重關閉不全,以致血液逆流回心房。原本想以藥物控制,但因他的心功能惡化、反覆心衰竭,經心臟內外科團隊會議及與家屬討論後,建議陳先生接受傷口小的微創手術進行二尖瓣膜置換。

     

    急喘、手抖以為中風 竟是這問題引起心衰竭,微創手術不用開胸救回一命

     

    傳統開胸鋸胸骨,微創開刀心臟不停跳即可換瓣膜

    鄭伊佐說,傳統開心手術必須從正中切開胸骨,接上體外循環機後,再讓心臟停止跳動。醫師在心臟停跳的狀態下進行心臟瓣膜修補,或進行人工瓣膜置換手術。微創手術則是從旁側的肋間部位切開傷口進入,再進行瓣膜置換,因此無需切開胸骨,也無需使用體外循環機、讓心臟停跳。

    看更多:頻傳心肌炎、猝死,BNT也爆緩打潮 專家說做心電圖再加「這個」更保險

     

    而且因為不切開胸骨,減少組織破壞、恢復較快、疤痕較小。陳先生因發作時心臟功能不佳,術後仍由葉克膜、主動脈幫浦做短期支持,在術後1週心功能恢復,終卸下輔助器械,康復出院。

     

    二尖瓣脫垂、鬆弛會怎樣?

    臨床上常聽到「二尖瓣脫垂」等病名,二尖瓣有異狀,到底會出什麼樣的問題?鄭伊佐解說,二尖瓣位於左心房與左心室之間,當左心室放鬆時,二尖瓣的前後葉會再打開,經肺部由肺靜脈流入左心房的含氧血液,便能進入左心室。

    看更多:高尿酸打疫苗也要小心?接種疫苗死亡最年輕24歲案例無慢性病,尿酸高有何危險?

     

    如果因為感染或是腱索斷裂,會造成二尖瓣脫垂或鬆弛,此時部分血液會在左心室收縮時逆流回到左心房,心臟血液打出去的量相對減少,全身器官包括腦、腎臟等功能會下降。可能出現肺部鬱血、頭暈、胸悶、喘,甚至會肺積水,活動受限制。嚴重時,會導致心律不整,甚至心臟衰竭,如果不處理,就會造成休克或死亡。

     

    急喘、手抖以為中風 竟是這問題引起心衰竭,微創手術不用開胸救回一命

    ▲心衰竭病患常會水腫,鄭伊佐醫師﹙圖左﹚為陳先生檢查腳是否水腫。

     

    不過如果二尖瓣逆流為輕度,患者除了需定期服藥外,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恢復更好。鄭伊佐說,但若拖得越久,心臟功能越差,手術風險也會比較高。症狀中度的患者則需定期門診追蹤、定期進行心臟超音波檢查。

     

    重度血液逆流心衰竭,限水很重要

    如果有重度二尖瓣膜逆流,一定要遵醫囑服藥,若藥物無法改善,便需要跟醫師詳細討論治療策略。若發生心衰竭,注意「限水」對心衰竭、肺水腫非常重要,否則容易水腫,也容易喘、呼吸喘不過氣。建議要視體重情況做調節,一天的水、湯等液體最多只能攝取800至1000cc。

    看更多:T老師信箱/尿酸結石用藥易有心律不整副作用 可以打BNT疫苗嗎?醫說「這狀況」應緩打

     

    ◎ 圖片來源/大林慈濟醫院提供
    ◎ 資料來源/大林慈濟醫院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急喘、手抖以為中風 竟是這問題引起心衰竭,微創手術不用開胸救回一命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