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男神金秀賢有心臟病還當兵!醫曝這些先天心臟病治好和常人無異,做什麼都行

  • 丁彥伶 報導
  • 2021/11/02 12:14
  • 字體放大
  • 男神金秀賢有心臟病還當兵!醫曝這些先天心臟病治好和常人無異,做什麼都行

    新北市議會上的爭端,竟意外扯出男神韓星金秀賢有先天性心臟病還當兵的新聞。到底先天性心臟病是否可以當兵?台安醫院心導管暨心功能室主任林謂文表示,除了嚴重性結構性問題引起的先天性心臟病,只要手術後經心功能測試正常,都和一般人無異。但部份患者心功能恢復不佳,為避免出操危險,還是應免役比較安全。

     

    金秀賢高三發現罹先天性心臟病

    為何新北市議會上的紛爭會扯出韓星金秀賢有心臟病的新聞?原來當時新北市議員何博文在議會上大嗆市長侯友宜不聲明保台很「卑劣」,網友起底何博文未當兵,怎敢嗆曾首當其衝應付歹人的市長?何博文秀出胸口開刀的疤痕,稱「有先天性心臟病所以不能當兵」。隨後宅神朱學恆分享金秀賢高中發現有先天性心臟病、開刀兩次,原本可服輕鬆的公益兵役,但他為服正常兵役,特別健身並積極治療,如願服正常兵役,打臉「有先天性心臟病不能當兵」的說法。

    看更多:T老師信箱/打疫苗像賭命 可以不打第2劑嗎?誰可只打1劑、誰應打兩劑?醫師給建議
     

    林謂文表示,很多人都先入為主地認為「先天性心臟病一定很嚴重」,其實現在的產前檢查很慎重,絕大多數嚴重的先天性心臟病在產檢時都可以發現,而且嚴重型的很少。新生兒出生時會有嘴唇都會發紫、發黑的現象而能及早發現,這種為所謂「發紺型心臟病」,有法洛氏四合症、肺動脈閉鎖、三尖瓣膜閉鎖等。

     

    絕大多數先天性心臟病不用開刀會自己痊癒

    發紺型先天性心臟病其實病例不多。林謂文說,常見的先天性心臟病是「非發紺型」,主要是心室中隔缺損(VSD)、心房中隔缺損(ASD)、和開放性動脈導管﹙PDA﹚等3種最為常見。其中心室中隔缺損最常見,約佔1/3的案例。

     

    而且這類型的心臟病還不一定需要手術,約有33%到50%的小朋友5歲前心室中隔會長出息肉、自行修補起來。部分缺損較大、有引發肺高壓的孩子才會開刀修補,以避免發生心衰竭。心房中隔缺損的自然閉合率也有87%左右,小於3mm的缺損,到1歲半左右幾乎百分之百已自行閉合,大於8mm的才會建議進行修補。

     

    比起「不用當兵」,林謂文說,其實有更多的先天性心臟病患反而擔心被誤認自己「心臟無力,終於沒錄用」呢!

    看更多:死神放一馬!外送員心臟破裂救回一命 癒後戒菸、吃素回報奇蹟降臨

     

    先天性心臟病治好就是正常人

    有網友表示,自己隱瞞小時候因先天性心臟病治療的病史,還是被岳父發現,本來不敢把女兒嫁給他,後來他證實自己體能和正常人一樣,甚至更好,才讓岳父把女兒嫁給他。林謂文表示,除了極少數結構性問題的先天性心臟病以外,多數先天性心臟病在進行修補後,身體功能與正常人無異,可以從事任何活動、勝任任何工作,不要歧視先天性心臟病。

     

    林謂文說,台灣的兵役免役規定較寬鬆,目的是擔心少數先天性心臟病患者手術後,心臟功能沒有完全復原,進行兵操演練時可能會發生意外。但是他認為,目前台灣的兵役操練相對輕鬆,而且兵期短,服兵役可以讓年輕人有更多磨練的機會,如果經檢查心臟功能良好,還是入伍當兵比較好。

    看更多:急喘、手抖以為中風 竟是這問題引起心衰竭,微創手術不用開胸救回一命

     

    ◎ 圖片來源/翻攝自金秀賢IG
    ◎ 諮詢專家/林謂文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男神金秀賢有心臟病還當兵!醫曝這些先天心臟病治好和常人無異,做什麼都行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