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妙齡女多年來頭暈、盜汗以為眩暈 竟檢查出肝臟旁邊有巨大腫瘤

  • 丁彥伶 報導
  • 2021/11/09 10:00
  • 字體放大
  • 妙齡女多年來頭暈、盜汗以為眩暈 竟檢查出肝臟旁邊有巨大腫瘤

    動不動就頭暈、心跳加速、冷汗直流,原來不是眩暈症,而是「副神經節瘤」引起。妙齡女子多年來一直頭昏、心悸及盜汗,一直以為是眩暈等問題。日前因反覆性膀胱炎就醫,醫師意外揪出她罹患了副神經節瘤。該瘤很巨大而且位於肝臟旁邊,手術難度高,臺中慈濟醫院聯合5科醫師為她拆除「未爆彈」,讓她重新獲得健康。

    看更多:暈眩就想吐,康康發現血管阻塞42% 血管阻塞有什麼症狀?

     

    這位25歲的女性患者最近因為膀胱炎反覆發作而就醫,經醫師進行腹部電腦斷層檢查,意外發現肝臟旁邊長了一顆超過6公分腫瘤。原就醫的醫院醫師建議她必須及早開刀,但因手術難度太高,遂將其轉院到臺中慈濟醫院。

     

    冬天別人蓋棉被,她卻嚴重盜汗得吹電扇

    臺中慈院外科部主任余政展說,女性病患主訴,她從小的健康就不斷出狀況,頭暈、腹痛、頭痛、心悸等。還曾經心悸到送急診,冬天別人蓋棉被,她則嚴重發熱、盜汗必須開電風扇,但一直查不出原因。

    看更多:男神金秀賢有心臟病還當兵!醫曝這些先天心臟病治好和常人無異,做什麼都行

     

    余政展從她的肝臟核磁共振檢查影像診斷,發現她的腫瘤位於肝臟後面、脊椎旁邊,已經大到擠開腹腔多條大血管,唯一的解決方式是切除病灶。但是她的腫瘤被肝臟、胰臟與腎臟血管主動脈,還有下腔大靜脈等大血管緊緊包圍,開刀時必須沿著大血管手術,只要稍一閃神就可能引起幾千CC的大失血,手術危機四伏。

     

    妙齡女多年來頭暈、盜汗以為眩暈 竟檢查出肝臟旁邊有巨大腫瘤

    ▲余政展主任向病人說明治療情形。

     

    神經內分泌瘤讓患者血壓忽高忽低

    余政展說,他們先確認好手術的難度後,必須瞭解腫瘤的病因。醫療團隊先安排腹腔鏡切片,檢驗顯示病人罹患的是神經內分泌瘤中,罕見的「副神經節瘤」。他解釋,神經內分泌瘤是從特化的神經內分泌細胞長出來,它同時具有神經與內分泌的作用,等於身體無時無刻都在分泌壓力荷爾蒙,使得病人會不定時出現無法控制的高血壓、陣發性頭痛、出汗和心跳過速等症狀。

     

    預防手術中突發狀況,術前推演像拆不定時炸彈

    為使患者脫離身上宛如埋著爆血管的不定時炸彈的困境,該院結合病理科、外科、麻醉科、泌尿科、心臟外科等5科醫師之力,術前進行跨科討論,推演手術過程中病人可能會發生的各種因應突發狀況。依據神經內分泌瘤易使血壓忽高忽低的特性,他們決定先讓病人服用預防性降壓藥,避免手術中出現突發狀況。手術時小心翼翼,他形容完成手術時像是「拆炸彈」般。

     

    成功切除患者的副神經節瘤後,這位年輕的病患表示,開完刀再也沒有很喘、很熱又拼命流汗的狀況了。因為膀胱炎,意外讓她找出從小到大身體狀況不斷的病因,感謝臺中慈院幫助他重獲健康。

    看更多:本土劇女神白家綺驚傳急性膽囊炎開刀 醫師說這些人、3種情況最易膽結石
     

    ◎ 圖片來源/臺中慈濟醫院提供 
    ◎ 資料來源/臺中慈濟醫院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妙齡女多年來頭暈、盜汗以為眩暈 竟檢查出肝臟旁邊有巨大腫瘤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