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小毛病別輕忽!10種症狀久不癒  恐是神經內分泌瘤

  • 王家瑜 報導
  • 2021/04/27 15:35
  • 字體放大
  • 神經內分泌瘤是一種難以捉摸的疾病,因為它在臨床上並不常見;醫師指出,神經內分泌瘤的症狀和其他常見疾病很相似,診斷上有一定的難度,可能因此而延誤了治療時機。

     

    神經內分泌瘤症狀難分辨

    土城醫院血液腫瘤科醫師謝佳訓指出,神經內分泌瘤的症狀可分為2大類,一種是腫瘤壓迫造成,例如體重減輕;另一種則是內分泌異常造成,例如熱潮紅、低血糖、胃潰瘍等。

     

    謝佳訓分享,一位20多歲的患者每天腹瀉超過20次;還有一位中年病人突然出現氣喘症狀,這在成人身上發生並不單純;也有些人出現熱潮紅,還誤以為是更年期症侯群。經過仔細檢查,才發現原來這些症狀都是神經內分泌瘤造成的。

    看更多:她一到半夜就暴怒 竟是罹患「賈伯斯病」!

     

    神經內分泌瘤10大警訊

    1. 盜汗
    2. 熱潮紅
    3. 身體發熱
    4. 低血糖、嚴重飢餓感
    5. 心悸
    6. 皮膚炎
    7. 慢性腹瀉
    8. 氣喘
    9. 反覆性胃潰瘍
    10. 咳嗽

     

    神經內分泌瘤是指所有起源於內分泌系統的腫瘤,這些腫瘤依據位置不同,會導致不同的過度分泌情形。謝佳訓舉例,低血糖和胰島素瘤有關,反覆性胃潰瘍和胃泌素瘤有關,慢性腹瀉則和VIP瘤(血管活性腸肽瘤)有關。

    看更多:拉肚子是小毛病?「5大魔王」偏愛長期腹瀉的你

     

    從發病到診斷 花費5年以上

    「剛開始你就覺得是一般的病。」謝佳訓強調,神經內分泌瘤的症狀沒有特異性,和許多常見的內分泌疾病都很相似;文獻上統計,神經內分泌瘤從發病到診斷,通常需要5年以上的時間。

     

    謝佳訓提醒,如果出現上述症狀,經過一般疾病治療仍沒有痊癒,或者是症狀消失後又出現,又找不到原因,可能要懷疑是否為神經內分泌瘤造成,建議就醫進一步檢查。

    看更多:腫瘤指數異常,但又找不到癌症?這項檢查精準到位

     

    ◎ 諮詢專家/謝佳訓醫師

     

    →名醫觀點、養生妙招都在這!快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
    →最新健康資訊不漏接!快點我加入【健康2.0 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