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拉肚子是小毛病?「5大魔王」偏愛長期腹瀉的你

  • 健康2.0
  • 2017/12/20 17:48
  • 字體放大
  • 拉肚子是小毛病?「5大魔王」偏愛長期腹瀉的你

     

    在很多人眼裡,拉肚子是一個很常見的小毛病,但若腹瀉的情況一直持續下去,就要提高警覺了,尤其是合併以下症狀時,可能會是致命重症,一定要盡速就醫。

     

    血便、排便習慣改變、體重下降→大腸癌

    基隆長庚醫院胃腸科主治醫師錢政弘解釋,一般拉肚子的定義是,每天排便3次以上,或1天排便量大於200克以上。如果突然出現排便習慣改變或長期腹瀉,並伴有血便或體重下降等,可別輕忽,這些症狀可能是癌症的信號,最好上醫院檢查。

     

    通常大腸癌早期徵兆並不明顯,但隨著腫瘤的發展,患者會逐漸出現腹痛、大便出血、腸阻塞等症狀。錢政弘醫師補充,腫瘤造成的腹瀉,1天大便量約1000至3000克以上,量會很多。若腹瀉得很厲害,千萬別以為是腸躁症,最好立即就醫。

     

    大便中帶有油脂、大便變白→膽管癌

    基隆長庚醫院外科副教授江坤俊表示,先前有一個案例,一個40多歲的男性,一吃到油的東西就會腹瀉,症狀一陣一陣,過了一段時間後,病患眼睛變黃,急診檢查後,才發現是膽管癌。

     

    江坤俊醫師說,膽汁會由膽囊流進膽道,膽管癌發生後會塞住輸送膽汁的通道,影響膽汁分泌,一旦膽汁滯留,糞便中少了膽汁,顏色就可能變淡或變白。患者也會拉肚子,若突然排便習慣改變2至3周以上就要有警覺。

     

    關節痛、時常會喘→神經內分泌瘤(惡性腫瘤)

    這個腫瘤案例在台灣並不多,但它卻是一個很厲害的模仿犯。神經內分泌瘤所分泌出來的東西,會因為長的部位不同而會有不同的症狀,若影響到胰島素就會低血糖,而剛好有些人是會分泌到一直拉肚子。當嚴重腹瀉出現,這時又合併其他症狀如氣喘或關節痛(最常見是腰部脊椎骨的關節),就要相當注意。

     

    腹痛、血便、皮膚或關節等器官病變→潰瘍性大腸炎、克隆氏症

    江坤俊醫師提到,潰瘍性大腸炎是一種免疫性疾病,發病原因不明,會因腸道黏膜發炎,造成腸道吸收不良症候群,產生腹瀉、血便等腸道症狀,還合併有皮膚、眼睛、關節、肝膽等病變。

     

    錢政弘醫師補充說,克隆氏症在亞洲發生率逐漸上升,克隆氏症比潰瘍性大腸炎更嚴重,因為它的受傷範圍比較深,可能整個腸道、腸壁都潰瘍,甚至容易腸穿孔,且好發於20、30歲的年輕人,因為腸道吸收不佳,所以患者大多是吃不胖的瘦子。

     

    劇烈腹痛、血便→腸中風

    大家都知道中風就是血管不通、阻塞,所以腸子也會中風。江坤俊醫師解釋,「腸中風」正式名稱叫做「缺血性腸壞死」,原因是腸繫膜動脈阻塞,患者會出現腹瀉、劇烈疼痛;到了後期就會血便、黏膜出血。

     

    聖保祿醫院急診科主任賈蔚提到,「腸中風」對急診醫師來說是重大挑戰的診斷之一,因為典型的腸中風痛到血便,通常腸子已經壞死,要開刀把腸子切掉。而現在醫療相當進步,能藉由電腦斷層、血管攝影等診斷,幫助高危險病患提早發現,免除切除腸子的命運。

     

    醫師提醒,腸中風延誤就醫,會導致短腸症、營養不良,甚至併發腹膜炎、敗血症,致死率高達8成。年長者、三高或心血管疾病的人,如果出現拉肚子和血便時,記得在就醫時不妨提醒醫師是否該做進一步檢查,以免屆時發現而來不及搶救。

     

    拉肚子是小毛病?「5大魔王」偏愛長期腹瀉的你

     

    ◎ 編輯/朱育嫻報導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防腹瀉不中毒!譚敦慈公開6招買菜技巧
    人生難免拉肚子,但這種腹瀉暗藏「重症」
    年終應酬多 小心「暗黑器官」暴動要你命!
    不吸菸的女性也得肺癌 原因在這裡!
    治高血壓!醫師教你量對血壓、喝降壓茶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