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網友熱議10大稀飯配菜第1名是它!專家說糖尿病、高血脂、腎病等5種人得斷開 

  • 丁彥伶 報導
  • 2022/01/18 17:18
  • 字體放大
  • 網友熱議10大稀飯配菜第1名是它!專家說糖尿病、高血脂、腎病等5種人得斷開 

    天氣冷冷的,無論早餐或是宵夜來一碗熱熱的稀飯、粥品,就是最滿意的享受。但是吃著白白的粥要更有味,你最喜歡配什麼?有網友發問:「稀飯最強配菜到底是誰?」迅速引發熱烈討論,「肉鬆」脫穎而出奪得第1名。其他如「豆腐乳」、「麵筋」、「醬瓜」,「鹹蛋」、「荷包蛋」也上榜Top 10。

     

    因為有網友提問「稀飯最強配菜到底是誰?」迅速引發熱烈討論。《Social Lab社群實驗室》透過《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追蹤近3個月內「稀飯配料」話題的網路聲量表現,發現網友們最愛的稀飯配菜竟是肉鬆。有人說「半碗稀飯半碗肉鬆,完美」,還說「以前阿嬤都這樣弄超好吃」。但是也有網友持反對意見,認為肉鬆吸收稀飯的水氣,濕濕軟軟「口感好奇怪」。

    看更多:汗臭、體臭、頭油老人臭好煩惱?台灣茶改場創新蔬菜果粉除體臭,科學認證有效

     

    Top 10稀飯配菜你愛哪一種?

    而前10大網友最愛的稀飯配菜除了肉鬆,第2名依序是豆腐乳、麵筋、豆棗、醬瓜、鹹蛋、荷包蛋、花生、玉筍和海苔醬。

     

    網友熱議10大稀飯配菜第1名是它!專家說糖尿病、高血脂、腎病等5種人得斷開 

     

    雖然有近6千人投票最愛吃稀飯配肉鬆,但是雲林基督教醫院營養室主任林旻樺卻說「毋湯」,肉鬆高油、高納又高糖,每百克的飽和脂肪酸就達9.2克、含鈉1467毫克、含糖25.1克。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建議,飽和脂肪酸的攝取,1天要低於總熱量的10%、鈉1天低於2400毫克、糖1天攝取熱量低於5%到10%,如果像網友說的「半碗稀飯半碗肉鬆」,通通都超標了。

     

    肉鬆高鈉、高糖又高油,一點點就超標

    林旻樺說,肉鬆的製造法很不健康,醫界建議有糖尿病、腎臟病、高血脂、高血壓和癌症患者要「止步」。魚鬆雖然比較好一點,但也都是高鈉高油,如果要吃的話,只能吃一小口,解饞就好。

     

    豆腐乳有發酵菌又有維生素B,高鈉只能吃1小塊

    第2名的豆腐乳雖然是豆製品,也有些有益健康的發酵菌種,對腸胃消化系有幫助。而且豆製品經過發酵後,蛋白質分解為各種有利吸收的胺基酸,維生素B族的含量也很豐富,尤其是有益神經和造血的B12含量高,但是因為口味偏鹹,鈉含量太高。

    看更多:調節血糖、血壓及抗癌,山藥竟有這麼多好處!台產金豐山藥比日本山藥更好吃

     

    過去老一輩人的吃法,一小塊如方糖大小的豆腐乳可以配1、2碗白粥。但是現在的人口味重,一碗稀飯沒加個1、2塊豆腐乳覺得味道不夠,還有網友說「吃豆腐乳連裡面鹹鹹的汁也要倒進來吃」,也是屬於高鈉的食物。一般豆腐乳每百克有3000多毫克的鈉,如果只吃一小塊豆腐乳,大約是10克左右,鈉含量只有300多毫克,還可以接受,但可不要一次吃2、3塊,連裡面的湯汁都吃掉。

     

    鹹蛋最好吃1/4個

    林旻樺說,網友選出來的前10大稀飯最愛的配菜幾乎都是高鈉的食物,可能是稀飯沒有味道,民眾喜歡重口味的食物來搭配。所以吃的時候一定要注意吃的量,大約都只能用一湯匙左右,都不能太多。其中鹹蛋的鈉含量也很高,雖然現在大家都愛「吃蛋增肌減脂」,但是鹹蛋絕對不是蛋白質的好選擇。

     

    雖然可以吃出如「流沙」般的鹹蛋黃口感好,但是1顆約80到90公克的鹹蛋鈉含量就有1300到1500毫克以上,建議一次吃1/4個鹹蛋比較健康。

     

    營養師評最好是它們:荷包蛋和花生

    林旻樺說,網友眼中的Top10稀飯配菜中,營養師眼中最好的是荷包蛋和花生。荷包蛋能提供優質蛋白質,蛋黃含有完整的營養成份。而花生含有維生素E和礦物質鎂,是營養師推薦配稀飯、台灣在地堅果種子類,但是最多也只能吃一小把,約一個大湯匙的量。

    看更多:每天吃外賣、食肉獸不用戒口就能瘦 「分級蛋白質飲食」月減7公斤,14天有感

     

    ◎ 圖片來源/Social Lab社群實驗室‧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林旻樺營養師

     

    →2022水果享宴,看精選文章送好禮!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網友熱議10大稀飯配菜第1名是它!專家說糖尿病、高血脂、腎病等5種人得斷開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