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吃香蕉會「軟骨頭」?香蕉是運動員祕密武器!醫揭「骨頭變軟」關鍵因素

  • 許寶仁 報導
  • 2023/02/23 12:28
  • 字體放大
  • 吃香蕉會「軟骨頭」?香蕉是運動員祕密武器!醫揭「骨頭變軟」關鍵因素

    老一輩常說,筋骨不好不能吃香蕉?尤其如果發生骨折或運動傷害,傷筋動骨,香蕉更是被視為「拒絕往來戶」;醫師指出,這樣的傳言並沒有根據!事實上,香蕉是很好的水果,吃香蕉不但不會讓骨頭變軟,甚至對骨骼和肌肉有幫助。

     

    台中光田醫院骨科主治醫師嚴可倫表示,骨科門診或病房裡,常遇到病人詢問「香蕉可不可以吃」?原來是很多長輩認為,吃了香蕉「骨頭會軟」;他指出,這種說法只是「都市傳說」,以現代的運動醫學來看,吃香蕉其實有益於骨骼健康和肌肉協調,所以很多馬拉松或自行車賽的選手,都會用香蕉當點心,補充能量。
    看更多:半夜腿抽筋該補鈣?醫揭迷思教「3撇步」可改善兼預防!「這招」立刻見效
     

    富含鈣、磷、鎂 有益骨骼肌肉

    骨折患者不能吃香蕉?食藥署也澄清,沒有這回事!食藥署表示,香蕉營養豐富,含有維生素A、B1、B2、B6、菸鹼酸、葉酸、C,及礦物質鈣、磷、鐵、鎂、鉀、錳等,對於骨折病患來說並不會造成骨鈣流失。

     

    嚴可倫醫師進一步說明,香蕉裡豐富的鈣質是骨骼健康必要的營養素,有助於維持骨骼的健康和強度;鎂有助於肌肉和神經系統的正常運作,以及調節身體中的鈣和磷,這2種營養素對骨骼健康也很重要。

     

    此外,香蕉也富含維生素C,有助於促進膠原蛋白的生產,保持關節的彈性和健康;鉀有助於肌肉和神經系統的正常運作。嚴可倫醫師指出,至於長輩說的骨頭變軟,其實跟香蕉無關,而是該擔心骨質疏鬆的問題。
    看更多:香蕉「加一樣」功效變大!健腦增強記憶力、保持血管彈性 還能消除慢性疲勞

     

    吃香蕉會抽筋?腎功能正常免驚

    食藥署也澄清,有些人擔心香蕉中豐富的鉀離子會造成高血鉀,其實只要是腎功能正常,食用一兩根香蕉並不會造成高血鉀或引發抽筋,而鈣質的吸收與鉀離子並沒有直接關係。

     

    另外,骨折病患不只要補鈣,均衡飲食攝取磷、鎂、膠原蛋白等各類營養素也相當重要。多曬太陽也有助於身體自行合成維生素D,能提升人體對鈣的利用,強化骨密度。

     

    食藥署也提醒,過量飲酒、抽菸、缺乏運動等因素也會影響骨折癒合的情形。民眾如發生骨折等外傷情況,應尋求正當的醫療管道治療與復健,莫聽信偏方、民俗療法或食用來路不明的補藥,以免延誤治療,還可能傷害健康。
    看更多:香蕉熟了沒?超實用「色級卡」看分明!彎的香蕉比較甜?看顏色不是看形狀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嚴可倫醫師食藥署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吃香蕉會「軟骨頭」?香蕉是運動員祕密武器!醫揭「骨頭變軟」關鍵因素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