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嫩薑」是夏日養生神器!中醫教你夏季怎麼吃薑最健康 還能抑制寒氣傷害

  • 梁萱琪 整理
  • 2023/08/07 18:08
  • 字體放大
  • 「嫩薑」是夏日養生神器!中醫教你夏季怎麼吃薑最健康 還能抑制寒氣傷害

    薑對身體有發汗作用,因此在冬季非常受歡迎。中醫推薦在夏天也很適合吃薑養生,尤其是嫩薑,有豐富的營養素還能改善體內寒氣問題,是非常適合在夏日吃的養生好食材。

     

    體溫太低免疫力也會下跌

    中醫師余雅雯指出,在炎熱的夏季中,人體的免疫力容易下降,容易感到不適。有研究顯示,當人體體溫下降1℃,免疫力就會減弱30%。然而現代生活中的冷飲和冷氣,以及久坐不動,都容易使我們的免疫力和血液循環變差,甚至影響代謝功能。

    看更多:蔥薑蒜也能對抗癌症、抑制腫瘤生成!料理1技巧吃出防癌長壽功效

     

    「嫩薑」是夏日養生好食材

    余雅雯表示,嫩薑的莖皮嫩薄、表皮白淨、質地幼嫩多汁,也被稱為「菜薑」,主要產在春季和夏初,是非常適合在夏日養生的好食材,薑酮醇和薑烯酚是薑的成分,能夠促進血液循環,保持身體溫暖。此外,夏天也是細菌和病毒大量繁殖的季節,但薑有著天然的抗菌作用,對於消除腸胃不適很有幫助。

    看更多:中老年人必看!薑黃粉VS膠囊,哪種更適合吸收?不只抗發炎 外敷和腸炎治療效果好

     

    薑的營養豐富 還能抑制寒氣傷害

    余雅雯提到,薑還能幫助患者應對夏季的寒氣問題。寒氣會從兩方面產生侵害,一是來自風寒,晚上開空調睡覺容易讓寒氣進入毛孔,若在早晨喝點薑茶,就能緩解這種情況。二是來自內傷寒,大量飲用冰涼的飲料容易傷害臟腑,而薑有著溫暖胃部的作用,還可以防止寒氣對身體造成傷害。

     

    薑還含有少量的維生素B群、維生素C、維生素A和膳食纖維等營養素,而嫩薑含有的維生素C比老薑更多,因此在夏天,多吃嫩薑對於補充維生素C很有幫助。此外,薑也被譽為助陽之品,對於男性保健非常重要。現代醫學研究也發現,薑具有抗炎、鎮痛和調節男性前列腺功能的作用。

    看更多:「薑黃」是超級香料!改善膽固醇、抗癌都靠它 1技巧讓吸收率增200倍

     

    嫩薑該怎麼吃?

    余雅雯提醒民眾,嫩薑的抗寒效果較差,多用在開胃、去腥提味,適合連薑皮一起吃或是利用薑汁入菜。因為嫩薑表皮薄,吃起來纖維質較少、口感較脆,把表皮刷洗乾淨後,連皮一起切絲、入菜,生吃也没問題,而且嫩薑也適合做薑泥或是製成醃生薑來食用。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余雅雯中醫師

     

    「嫩薑」是夏日養生神器!中醫教你夏季怎麼吃薑最健康 還能抑制寒氣傷害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