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中老年人必看!薑黃粉VS膠囊,哪種更適合吸收?不只抗發炎 外敷和腸炎治療效果好

  • 許佳惠 報導
  • 2023/05/22 17:09
  • 字體放大
  • 中老年人必看!薑黃粉VS膠囊,哪種更適合吸收?不只抗發炎 外敷和腸炎治療效果好

    近年來保健食品薑黃在全球受到廣泛關注。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指出,許多研究聲稱薑黃具有抗炎、抗氧化、抗癌等多種功效,不過,也有研究對這些聲稱提出質疑,包括生物利用率低、缺乏臨床證據等。中醫認為,薑黃是要直接運作效果才會好,例如傷科直接外敷、內服改善腸道發炎、腸漏症等,如果是要用來保護大腦或神經,目前的確沒見到有效研究。而藥食同源的原理在於天天吃、長期吃,是輔助之用,不能用來取代藥物。

     

    薑黃抗發炎、抗氧化、抗癌研究 大多來自體外實驗

    黃軒表示,薑黃是一種常見的中藥材,主要成分為薑黃素(curcumin)。許多研究聲稱薑黃具有多種保健功效,如抗炎、抗氧化、抗癌等。不過,這些研究大多基於動物實驗和細胞實驗。例如Aggarwal等人在2006年的綜述指出,薑黃素可以抑制炎症相關的多種信使物,如前列腺素E2、白介素-1β等。Mishra等人在2013年的綜述指出,薑黃素可以清除自由基、抑制氧化應激。Goel等人在2008年的綜述指出,薑黃素可以抑制癌細胞生長、誘導凋亡,但這些結果主要都來自於「體外實驗」。

     

    薑黃藥效的4大爭議

    黃軒表示,薑黃爭議最大的地方,包括生物利用度低、缺乏臨床證據、化合物干擾和安全性問題。

     

    ①生物利用度低

    Shoba等人在1998年的研究表明,單獨服用薑黃素的生物利用度僅為1%左右,而與其他成分,如黑胡椒素一起服用,可以提高生物利用度。然而,目前市面上的薑黃保健品普遍並未添加黑胡椒素等增效劑。而在2012年,美國波士頓大學研究發現,添加黑胡椒並無好處,薑黃粉就算加入黑胡椒,也不會提升薑黃素的吸收能力。

     

    ②缺乏臨床證據

    儘管薑黃在動物和細胞實驗中展示出多種功效,但缺乏大規模、高質量的臨床試驗證據。Nelson等人在2017年的綜述指出,在240多個薑黃相關的臨床試驗中,大多數未能證實薑黃的治療效果。

     

    ③化合物干擾

    薑黃素可能在不同的測試方法中,表現出多樣性和不特異性,導致實驗結果的偏差。例如,Baell等人2013年的研究表明,薑黃素可能是一種具有多樣性和不特異性的化合物,可能在多個標靶篩選實驗中產生干擾。

     

    ④安全性問題

    薑黃素在正常食用劑量下通常被認為是安全的。然而,高劑量的薑黃素可能會導致腹痛、腹瀉等不良反應。此外,一些薑黃保健品的質量參差不齊,可能含有重金屬等有害物質。

    看更多:紅麴、魚油、薑黃,哪個降血脂有效?2023年研究:「它」讓壞膽固醇下降35.2%

     

    薑黃直接運作效果才好 外敷、腸炎治療有效

    中醫師張家蓓表示,薑黃在中藥稱為「鬱金」,是咖哩常見的成分之一。印度有相當多的研究,證實薑黃的抗發炎效果。不過薑黃最大的問題是,要大量的薑黃素、直接運作效果才好,如果吸收之後再運作,效果就不佳。她指出,像是傷科直接外敷薑黃,效果就很好;腸道發炎、腸漏症等,服用薑黃直接作用效果也不錯;便祕也可以用薑黃來刺激腸胃蠕動,幫助解便。不過,如果是降血脂效果就不好,因為必須長時間、量大才能作用,但往往會先刺激腸胃,未蒙其利先受其害。此外,薑黃在保護大腦、神經方面,看不出有效研究,也沒有量的建議。

    看更多:如何降血脂最有效?降膽固醇、降三酸甘油酯方法大不同 這方法有機會不吃藥

     

    薑黃粉比膠囊好 飯後吃較好吸收

    她提醒,想要藉由薑黃降血脂或抗癌,不如從均衡飲食、改善生活型態做起效果更好。尤其高血脂可以分為食物或體質引起,如果是食物引起的高血脂,就該從飲食著手,如果是體質問題,就要靠藥物調整,不是只靠薑黃就能改變。藥食同源的原理在於長期吃、天天吃,但僅是輔助,不能替代藥物。她也建議,與其買膠囊的薑黃,不如直接吃薑黃粉,而且薑黃是脂溶性,飯後吃吸收更好。

    看更多:高血脂症/哪些人是高危險群?飲食8吃法預防高血脂症 6招好習慣血管不阻塞

     

    選購薑黃保健品應注意4

    黃軒也建議,選擇薑黃保健品時,應注意以下幾點:

    ①選擇正規管道和知名品牌產品,以確保品質。

    ②服用薑黃保健品前,諮詢專業醫生意見,確保適用個人健康狀況。

    ③注意產品的標籤和說明書,了解產品成分、功能、用法和注意事項。

    ④不要過分依賴薑黃保健品,應保持良好生活方式和均衡飲食習慣。

     

    他也呼籲,學術界和產業界應該加強對薑黃的研究和監管,以確保消費者能夠安全、有效的使用薑黃保健食品。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諮詢專家/黃軒醫師.張家蓓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中老年人必看!薑黃粉VS膠囊,哪種更適合吸收?不只抗發炎 外敷和腸炎治療效果好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