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紅麴、魚油、薑黃,哪個降血脂有效?2023年研究:「它」讓壞膽固醇下降35.2%

  • 羅以容 整理
  • 2023/05/03 15:09
  • 字體放大
  • 紅麴、魚油、薑黃,哪個降血脂有效?2023年研究:「它」讓壞膽固醇下降35.2%

    吃紅麴、魚油、薑黃降血脂?醫師表示,最新研究顯示,對於心血管疾病高風險者,每天服用Statin藥物,降低壞膽固醇(LDL)的效果顯著優於魚油、肉桂、大蒜、薑黃、紅麴等補充品。民眾若出現血脂異常、膽固醇偏高,可先從飲食、生活型態改善,若效果不彰還是以服用藥物為佳。

     

    新北市林口區佑安內科診所院長張維文表示,當民眾抽血發現血脂異常、膽固醇偏高,通常會建議他們調整飲食與生活型態,並且會建議少吃富含飽和脂肪酸、反式脂肪的食物,以免增加血液中的壞膽固醇(LDL),降低好膽固醇(HDL),威脅心血管健康。

     

    飽和脂肪酸食物代表

    1.動物性脂肪:紅肉(四隻腳的動物如豬牛羊)、牛油、豬油、培根、奶油。

    2.富含油脂的乳製品:全脂奶、乳酪、起司。

    3.植物性脂肪:椰子油、棕櫚油

    看更多:張惠妹愛喝珍奶變「重量級巨星」!醫推1帖花草茶助排濕 還降血脂、膽固醇

     

    反式脂肪食物代表

    1.瑪琪琳:許多食品商家最愛用的人造奶油。

    2.植物性酥油:麵包、西式餅乾。

    3.奶精:三合一咖啡、早餐與手搖茶店奶茶、包裝奶茶、咖啡牛奶等。

    研究顯示:服用降膽固醇藥物可讓壞膽固醇下降35.2%

    張維文補充,民眾若經過3~6個月飲食控制後,膽固醇仍降不下來,就會建議服藥治療高血脂,不過有許多人聽到要吃藥,就會忍不住詢問,「聽說吃紅麴、魚油、薑黃、蒜頭精等可以降血脂,能不能先吃看看?」

     

    根據2023年心血管領域著名期刊《美國心臟病學會雜誌》,刊登的論文顯示,​與安慰劑相比,降膽固醇藥Statin可讓壞膽固醇顯著下降35.2%,保健食品與安慰劑相比,沒有一個有顯著降血脂功效。

    張維文解釋,該研究屬於小型隨機對照試驗,研究對象為190位過去無心臟病史、壞膽固醇數值為70~189 mg/dL、10年內可能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高風險成年族群,參與者被隨機分配到下列各組,並在開始研究前先驗血脂肪,用藥28天後再抽血追蹤。

     

    1.Rosuvastatin(冠脂妥、諾脂替):5 mg/day。

    2.安慰劑。

    3.魚油:2400 mg/day。

    4.肉桂:2400 mg/day。

    5.大蒜:5000 mcg/day。

    6.薑黃:4500 mg/day。

    7.植物固醇:1600 mg/day。

    8.紅麴:2400 mg/day。​

    看更多:白木耳降膽固醇、穩血糖!專家推「這樣做」快速煮出白木耳濃厚膠質

     

    張維文分析,結果發現,對於心血管疾病高風險者,每天服用Statin藥物,降低壞膽固醇(LDL)效果顯著優於魚油、肉桂、大蒜、薑黃、植物固醇、紅麴等。

     

    根據臨床經驗,許多不想吃西藥的患者,試遍各類保健食品長達數個月,每次抽血追蹤,膽固醇數值依舊高掛在天邊,一動也不動!張維文補充,好不容易說服病人吃降膽固醇藥Statin,3個月後再抽血,數值都變正常了。

    ​​不過,Statin藥物也可能會帶來一些副作用,如:肝功能異常,肌肉痠痛、肌肉炎、橫紋肌溶解症等,儘管發生率不高,而且停藥後通常可改善。但民眾是否適合用藥,建議還是先讓醫師評估,醫病雙方討論藥物療效與潛在風險後,再行決定是否服藥!

    看更多:膽固醇過高能吃蝦?小心這些「不帶殼海鮮」膽固醇更高!教你3分法吃海鮮不超標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張維文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紅麴、魚油、薑黃,哪個降血脂有效?2023年研究:「它」讓壞膽固醇下降35.2%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