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閃到腰、五十肩 「地瓜加米酒」治得好?

  • 健康2﹒0 報導
  • 2016/11/15 11:26
  • 字體放大
  • 閃到腰、五十肩 「地瓜加米酒」治得好?

    閃到腰、五十肩是現代人常見的毛病,尤其隨著天氣變冷,腰閃到的機率比較高,它們雖然不至於要人命,遇到了總讓人覺得不舒服,除了多休息、熱敷之外,竟然有人提供了「地瓜加米酒」,可以治好?

    地瓜、米酒,這2個看似不搭軋的食物,竟然對於五十肩、腰閃到有作用?最近在LINE群組裡,收到了「地瓜加米酒,五十肩、閃到腰的妙方」,文中特別提到,只要1斤地瓜與1瓶米酒,一起放入電鍋燉煮後,按時服用就能大大改善,但你相信嗎?

    閃到腰、五十肩 「地瓜加米酒」治得好?

    地瓜加米酒有妙用? 醫師:從沒聽過
    地瓜加米酒?林口長庚醫院外傷骨科主任葉文凌與汐止國泰醫院復健科物理治療師李昌翰都表示,從來沒聽說過。李昌翰在門診遇過有人用針灸、拔罐,甚至有人因為使用貼布而出現皮膚破損、發炎,但也沒聽人提到這種偏方。

    五十肩,肩關節滑膜炎,是肩關節囊膜發炎引起疼痛,病人的肩關節活動範圍受到限制,伴隨疼痛,「白天或許還沒有特別感覺,但到了晚上睡覺時會特別疼痛。」葉文凌解釋五十肩的特徵。

    五十肩是一種愈早介入治療,效果愈好的疾病,所以當民眾因為肩膀疼痛而就醫時,大部分建議病人做復健,包括伸展與物理治療,醫師視情況給予抗發炎藥物;但少數人拖到組織纖維化或肩旋轉肌破裂才就醫,此時可能需要開刀才能痊癒。李昌翰認為,五十肩的治療透過物理治療及伸展運動,就能達到很好的效果,又不會讓肩膀受傷。當然,民眾不一定要到復健科,也可在家使用熱毛巾、暖暖包或照紅外線等熱敷,但每次最好間隔1小時。

    肌肉拉傷閃到腰 多熱敷、泡澡
    「腰閃到」這是國人常見的用語,李昌翰認為比較偏向肌肉拉傷以及因為關節錯位、無法復位,所造成的肌肉不協調。面對肌肉拉傷,最好的治療方式就是熱敷、泡澡,讓因受傷而變僵硬的肌肉變軟,才不會因為時間久了影響到內部的關節。

    腰部肌肉拉傷時,李昌翰建議,不能再彎腰搬重物,也不宜坐太低的椅子,以免增加關節、背部的壓力。對於關節錯位造成肌肉僵硬的人,李昌翰指出,肌肉僵硬是一種身體的自我保護作用,過了急性期後,最好訓練核心肌群,才能提供骨骼一個好的保護機制。

    全文刊載於健康2.0雜誌11月號(62期)
    ◎ 撰文/曾鈺庭 ◎ 編輯/朱育嫻 ◎ 美編/鳴島夕 ◎ 攝影/徐俊權 
    ◎ 諮詢專家/林口長庚醫院外傷骨科主任葉文凌‧汐止國泰醫院復健科物理治療師李昌翰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