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肌膚超缺水!皮膚科醫師教你挑對保濕品

  • 健康2﹒0 報導
  • 2017/09/20 16:00
  • 字體放大
  • 肌膚超缺水!皮膚科醫師教你挑對保濕品

    正值熟年世代的你,若遇上好久不見的老同學,驚訝有些人臉上竟然看不出歲月的痕跡,簡直忌妒又羨慕。其實想凍齡,絕不能馬虎的就是「保濕」。

    肌膚超缺水!皮膚科醫師教你挑對保濕品

    談到保濕,應先了解皮膚的構造,台灣美容外科醫學會理事長蔡仁雨解釋,表皮的基底層產生表皮細胞後,會慢慢往上代謝分化,約2至4周更新1次。表皮細胞死亡後會變成角質層的角化細胞,被壓得扁扁的,就像磚塊一樣。

     

    角質層有如一塊塊的磚塊砌成的牆面,磚塊和磚塊間的縫隙有脂質、胺基酸、乳酸、甘油、尿素等天然保濕因子。所謂的保濕,就是用保濕因子等成分,將磚塊間的縫隙和皮膚表面填滿。

     

    角質層能鎖水 保水度低於10%鬧肌荒

    雖然角質層是死亡的細胞,卻是皮膚的天然屏障,可以保護皮膚,防止水分蒸發,再加上天然保濕因子鎖住水分,皮膚看上去就會健康漂亮。角質層的正常保水度為10%至50%,要是低於10%就會鬧肌荒。

     

    角質層缺水的原因相當多,如日曬、風吹、待在冷氣房,或是蔬果攝取量不足,水喝得不夠等,以及隨著年紀增加,天然保濕因子流失,還有乾性型膚質等,都會造成缺水。

     

    想當然爾,缺水,當然要補水了,但怎麼補可是有訣竅的。譬如說,有人皮膚乾燥,或是天熱時,喜歡在臉上噴活泉水,結果愈補愈乾。這是因為噴在皮膚上的水分不僅會揮發,還將皮膚內的水分帶走,補水後,還得用油來鎖水;也就是噴了活泉水後,要再塗抹含油脂的乳液,才可將水封住。

     

    劑型怎麼選?油性肌用冷霜,乾性肌用乳膏
    蔡仁雨分析,市面上的保濕產品是水和油混合而成,依油水比例不同,有不同的劑型。他舉例說,0是純水,100是油,油水比例低於50%以下、偏水的是冷霜,大於50%、偏油的是乳膏。

     

    至於要選用何種劑型,通常油性肌膚的人,可使用偏水的冷霜,乾性肌膚的人可以塗抹偏油的乳膏,但還得視氣候、濕度等因素決定。最簡單的判斷方法就是搽上保濕產品後,覺得舒服、皮膚不緊繃、不長青春痘,就是適合自己的產品。

     

    保濕非得如此麻煩,不能一瓶搞定嗎?其實,只要水分、油脂夠,根本不需加水添油,什麼都不用搽,但若是缺水缺油,也可以只搽一瓶乳液就好,因為有時塗太多產品,成分過於複雜,也會增加皮膚的負擔,甚至引起過敏反應。


    內容摘錄自《健康2.0》72期/9月號
    ◎ 撰文/林儷人  ◎ 編輯/朱育嫻  ◎ 美編/鳴島夕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 諮詢專家/新光醫院美容中心兼任主治醫師徐常捷‧台灣美容外科醫學會理事長蔡仁雨‧長庚醫院皮膚科系主任鐘文宏

     

    相關文章

    秋老虎偷襲 這7種人更要多喝水
    私密處老得快 3對策緊實回春
    蘋果醋除肉芽?專家這樣說……
    簡易精油按摩法 緩解手腳痠脹

    調經1部曲|排卵期少吃冰多喝水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