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擔心喝到「鉛水」?專家教你生活對策排鉛毒

2018/05/07 11:57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家醫科醫師王健宇表示,鉛中毒在人類歷史上已有超過千年的歷史,不同的鉛濃度會導致不同的症狀,有時是腹痛、有時是四肢無力,還會伴隨著精神亢奮或低落的情形,因此鉛中毒被醫學界稱為「偉大的模仿者」。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水龍頭是鉛的藏身處

台大環工所教授駱尚廉說明,自來水有加氯處理,氯會和鉛管產生化學反應,產生保護膜,因此鉛不容易釋出。而標檢局從2017年1月1日起,將飲水用水龍頭列為強制檢驗商品,規定水龍頭中,鉛溶出量必須低於每公升5微克,水龍頭材料含鉛量不能超過0.25%,如果還是擔心鉛或其他重金屬的危害,駱尚廉建議,可以使用陽離子交換樹脂或RO逆滲透的濾水器。

 

除了水管,某些材質的水龍頭也可能含鉛,危害甚至比水管更嚴重。目前常見的水龍頭有4種,其中青銅合金和鋅合金的可能含鉛,而不鏽鋼和鑄鐵的則沒有。鋅合金和不鏽鋼的水龍頭外觀相似,但不鏽鋼的表面光澤較亮,鋅合金的表面沒有拋光,表面較暗淡。

 

食衣住行到處是鉛

駱尚廉說明,因為鉛是大自然的元素,經過食物攝取和食物鏈的累積,每人每天可能會從食物中攝取到200微克的鉛,但人體只會吸收10%左右。成大環醫所特聘教授李俊璋說,2014年他們進行的一項調查中顯示,國內99%的食物皆符合國內外標準。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不只喝水和吃東西時要注意鉛危機,環境中也處處充滿了鉛,如玩具、油漆、吸管等。早期油漆中常使用鉛白,因為它讓油漆有較好的遮蔽性,但後來發現美國有許多小朋友誤食含鉛的油漆碎片,導致血中鉛濃度很高,因而影響智力。

 

而有些室外的物品如鐵橋、溜滑梯、鞦韆的欄杆,會以含鉛的紅丹漆當作底漆,以防止生鏽,再用不含鉛的油性漆覆蓋,但近來紅丹漆也逐漸被防鏽的環氧樹脂漆取代。

 

均衡飲食排鉛毒

人體鉛的暴露劑量最主要來自食物,因此均衡飲食、避免固定吃一種食物,才是預防鉛中毒的上策。而多吃高鈣食物,能夠讓人體吸收較少的鉛,如黑芝麻醬、小魚乾、蝦皮、芥藍、秋葵、小白菜、海帶、黑木耳、毛豆等。

 

◎ 撰文/王家瑜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相關文章
泡泡尿、水腫要小心!別等洗腎才後悔,1分鐘檢測你的腎
老是忙到沒時間喝水上廁所!當心膀胱敏感找上妳
食物發霉切掉照吃?家中暗藏5種黴菌 跑進身體毒害你
你一定要知道!最安全的家裡,可能藏有這3種毒
每天都在吸毒氣?腎臟名醫:這種洗澡方式小心致癌!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