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學美女中醫師吳明珠青春不老  從頭到腳來養生

  • 健康2﹒0 報導
  • 2018/11/27 18:36
  • 字體放大
  • 學美女中醫師吳明珠青春不老  從頭到腳來養生

    女中醫吳明珠,平時忙著看診,還三不五時上節目,每天忙到像陀螺,但從她的氣色、身材來看,保養得宜的她,實在無法與年近60的人連想在一起,她是怎麼辦到的?

     

    學美女中醫師吳明珠青春不老  從頭到腳來養生

     

    從小就很愛漂亮的吳明珠提到,現在正流行的假睫毛、眼影、眼線筆等彩妝她都會去嘗試,甚至已能自己化電視妝上節目,雖然現在醫美很發達,她不諱言也會嚐試,但她還是覺得「自我養成內在美」比外來美重要與實際,因為多年來的行醫經驗,老祖宗的中醫養生就是教人從內在保養起,才能延年益壽、不顯老。

     

    早已過了更年期,但在她身上,那些女人常見的黑斑、皮膚變差、變胖等並未顯現,原因就在於她很會保養。但她的保養不是以上SPA館做出來的,而是從日常生活中一點一滴養成。

     

    要當美魔女這杯不能少

    吳明珠提到,平常除了吞幾顆維他命外,她最常喝一些滋陰溫潤的汁液,例如冬天喝點熱熱的雞湯,而夏天常喝牛奶與豆漿來保養自己,尤其是豆漿簡單易做,豆漿裡面含有大豆蛋白質、膳食纖維及大豆異黃酮等,可有效預防膽固醇過高,還可延緩老化、美肌、抗氧化與預防心血管疾病,對女性而言是最好的養顏聖品。

     

    每當她發現肌膚與頭髮偏乾時,便為自己打一杯芝麻豆漿喝;她也建議,目前正處於更年期的女性,可以喝山藥豆漿補充雌激素,偶有排便問題時,她便會來一杯地瓜豆漿。而豆漿所剩下的豆渣則常被她用來煎成餅,當成下午茶點心吃。

     

    睡前一杯蜂蜜檸茶排便好順暢

    最近蜂蜜檸檬茶被意外捧紅,其實,吳明珠早把它當成每晚睡前必喝的飲料,她說夏天喝涼的,她會把蜂蜜檸檬在汽泡水裡喝,冬天天氣冷就喝溫的,把材料加進溫水。這樣的喝法,讓她隔天醒來,排便很順暢。

     

    學美女中醫師吳明珠青春不老  從頭到腳來養生

    示意圖/TVBS

     

    至於白天,多喝水可以幫助身體排毒,除了喝白開水,她經常喝養生茶幫自己補氣,例如夏天在茶水裡加西洋參片,冬天改用人參片,有時會在茶裡加些枸杞或桑葉。吳明珠提到,除了喜歡桑葉的味道,四季的桑葉作用或有些許不同,例如最近霜降過後的桑葉,具有清熱的作用。

     

    閉目養神就能養肝

    吳明珠提到,現代人工作繁忙,她與多數人一樣,看手機、盯電腦,只要有空檔她一定閉目養神,尤其是搭車前去錄影途中,她會抓緊時間讓自己休息一下,這也是養肝的好方法,因為肝主目,當肝太疲累時,眼睛會感到乾澀、糢糊,或是充滿血絲,這時閉眼十分鐘就能精神飽滿。

     

    此外,她也常按眼睛周圍的穴道,加速眼周血液循環,保留肝氣。常按的穴道是「四白穴」,它就位在左右瞳孔下方約1寸的位置。常按可以緩解眼睛疲勞,防止黑眼圈、老花眼、近視、眼疾等,她也建議經常使用3C的人,可以多按摩眼睛周圍的穴道。

     

    睡眠時間不在多,但要睡得好

    肝臟是身體的重要解毒器官,而中醫也常提到「舒肝理氣」,晚上11點到凌晨3點是肝臟自我修復的時間,也是肝臟清理排毒的時刻,但人要在靜止躺平時,血才能回流到肝臟去養護。所以,每當吳明珠覺得愈忙愈累時,更需要好的養肝,儘量在11點前先躺平,熟睡到半夜3 點後,再起床工作。

     

    薑片、果皮泡澡舒壓效果一級棒

    眾所周知,沒時間運動的吳明珠很喜歡泡澡,常利用泡澡的方式讓身體流汗,而她也經常收到朋友從各地帶回來的泡湯包來讓自己釋放一整天的壓力。她經常利用精油、薑片、各種果皮來泡澡。

     

    像現在天氣漸冷,她會把薑拍碎裝進袋子,再放進熱水裡,用它來讓身體變暖,不過,她不建採用薑粉泡澡,除了怕堵塞水管外,因為薑粉太辣,容易造成皮膚過敏。因為她很喜歡吃水果,除了常用檸檬皮外,夏天會用柚子皮,冬天則是柳丁、橘子皮等。

     

    泡澡時吳明珠會按摩雙腳,腿的內側主要是肝經、外側是膽經循行的路徑,由於這2條經絡循環的範圍很廣,她在浴室裡,也會做一些簡單的伸展操,例如身體前彎、或是雙手沿著耳朵兩旁往上抓舉、身體左右擺動、墊墊腳尖等,幫助肝經氣血的運行,也有益於養肝。

     

    每天至少吃一盒便當的水果

    喜愛台灣小吃的吳明珠坦言,生活上很難避免不吃到油炸物,像她最愛吃肉圓,也會吃臭豆腐與麻油腰子等,不過,她每餐都是盡量多吃蔬菜水果,光是水果,她每天吃下一盒裝滿多種水果的便當盒,拿出採訪當天的水果餐盒,就包括芭樂、木瓜、柚子、蘋果、奇異果等5種,相當符合「天天五蔬果」的原則。

     

    學美女中醫師吳明珠青春不老  從頭到腳來養生

     

    年近60的她,也提醒大家,除了注意體重控制,睡眠要充足,蔬菜水果也不能少,更要注意適量運動,她發現許多人常因為運動過度反倒讓自己氣血不足、氣色變差,尤其是上了年紀的人,不要太鐵齒,有時透過中醫調一調,提升免疫力是必要的。


     

    常按眼周8穴位讓眼袋退散

    臉上的眼袋一出現,瞬間讓人覺得老十歲,想要明目回春,吳明珠建議,每天按摩幫眼周穴位,能改善血液循環,恢復疲勞,眼袋退散!【觀看更多】

     

    用三道食療 讓「斑」出去

    老人斑的出現和身體機能退化也有關,因為「肝」「腎」兩個臟腑功能失調,體內毒素堆積,增加色素沉積所致。透過中醫調理,不用雷射打斑,三道食療就能辦到。【觀看更多】

     

    指甲易斷 快喝「美甲茶」

    愛美是人的天性,美甲已蔚為時尚風氣,但過度使用指彩或拋磨,出現指甲易脆裂、變黃等,除了補充營養外,快來喝這帖美甲茶,讓指甲強壯、不斷裂。【觀看更多】

     

    魚尾紋愈來愈深  這款自製眼膜值得一用

    隨著歲月流失,皮膚的保水度也變差了。當發現自己的魚尾紋漸漸變多、淚溝愈來愈深,不禁感嘆:歲月回不去了!除了抹眼霜,快來試試這款中醫自製眼膜,兼具保濕與美白作用【觀看更多】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來源/吳明珠‧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學美女中醫師吳明珠青春不老  從頭到腳來養生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