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練《易筋經》前這樣做 放鬆全身肌肉、骨頭、神經、關竅

  • 健康2﹒0 報導
  • 2019/02/20 18:14
  • 字體放大
  • 練《易筋經》前這樣做 放鬆全身肌肉、骨頭、神經、關竅

    練習《易筋經》導引和其他地方稍有不同的是在於四肢、全身肌肉關節、竅節、血流的伸展,從拉提、延展和呼吸之間達到它的效果。在行進之間要注意到儘量做到舒緩,唯獨舒緩、放鬆地去配合呼吸,才有辦法真正達到肌肉、神經、關節的放鬆。

     

    所以有些地方在轉換動作的時候,稍微要讓它停頓一下子,因為轉換期間最主要也是要讓肌肉、關節、諸竅得到交替放鬆的效果。如果速度過快,太緊繃和強迫自己去拉、提、轉換,有時反而會傷害到極微細處的神經系統,嚴重的話還會使得肌肉拉傷。

     

    練《易筋經》前這樣做 放鬆全身肌肉、骨頭、神經、關竅

    示意圖/TVBS

     

    所以在做《易筋經》功法之前,要先放鬆身體全身百骸的肌肉、神經、關竅、骨頭,心裡最好不要有前面的煩惱、後面未知的顧慮,當下儘可能屏除一切的思慮,呼吸調整到最舒服的狀態,不要有任何的焦慮、不安或急著要趕快做完的心理。

     

    過去師父曾說,如果自己擔心沒有辦法真正地做到鬆透,可以想像在頭頂上放置一片薄起司皮,貼在自己的腦門上蒸熟的感覺,緩緩地下降,充滿全身,但這片起司是沒有熱度的,想像它從頭頂流滿全身,也會得到一種舒適、放鬆的舒暢感。或者可以想像大雨過後的霓虹,從頂門緩緩下降,充滿全身,也可以幫助放鬆。

     

    再不然也可以想像在無人的泳池中,獨自一人浸泡在水裡那種放鬆、漂浮的感覺,也是一種方法。放鬆的時候,初步的效果會有一種酥麻、如同睡午覺時雙眼闔上之後欲睡未睡時的舒適感,這個時候配合呼吸,吸氣時可以想像慢慢地從頭頂把氣帶到腳底湧泉的方法,配合呼吸的吸和吐,練習到純熟的時候,自己會感覺到吸氣是在若有似無之中進行,這個時候做任何《易筋經》的導引,效果才會比較明顯。

     

    《易筋經》行功時幾乎都是呈現站立姿勢,當兩腳與肩同寬的時候,練習者就必須按照預備式,緩緩地把放鬆的程序從頭至腳放鬆個幾次,直到呼吸自然,五臟六腑,包含自己的血流、細胞,由內至外,鬆透至極。

     

    什麼叫做真正地有達到放鬆的效果?通常我們都會自己先檢查一下,檢查的順序從頭頂開始,頭腦的區塊如果真正有放鬆,此時會感覺思緒極少,沒有任何煩惱和雜思縈繞,整個頭腦如同從睡夢中清醒過來一般。

     

    漸漸地從臉部往下移動檢視,也會發覺喉結和後頸也呈現順暢舒服的愉快感,再往下行走,感覺前胸後背一陣海闊天空、極開闊的覺受,丹田、後腎不自覺地感覺精氣飽實;再往下走,從會陰一路到湧泉、大腿內外側,隨著意念放鬆的效果,有種說不出的暢流感,一路到達湧泉穴,極為放鬆和舒適。

     

    可以再度放鬆全身的奇經八脈和十二經絡,從頭至尾放鬆一次,再從頭頂裡外一切處和五臟六腑,從頭至尾做最後一次的放鬆暗示,做完這些動作之後,才正式做十二式的《易筋經》。

     

    ◎ 本文摘自/《靜坐-這一檔子事2:導引功法》王薀老師 著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靜坐初學者練「站樁」 幫助全身鬆沉、內心平靜

    調節身心、增加專注力…心靈導師親身驗證「最佳收功法」

    靜坐要訣在「心息相依」 初學者必備這一物

    靜坐養生祕訣:下座前,勿忘這動作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練《易筋經》前這樣做 放鬆全身肌肉、骨頭、神經、關竅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