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老了以後和子女住一起、住附近還是住很遠?怎樣的距離最好?

  • 健康2.0
  • 2019/05/10 11:17
  • 字體放大
  • 老了以後和子女住一起、住附近還是住很遠?怎樣的距離最好?

    三代同堂的最大好處,就是祖父母可以幫忙照顧孫兒。事實上,在詢問有過三代同堂經驗的人,也的確有不少人表示:「有老人家在,比較沒有後顧之憂……。」

     

    老了以後和子女住一起、住附近還是住很遠?怎樣的距離最好?

    示意圖/TVBS

     

    有利,難免有弊,那就是隱私權的問題。為了能夠愉快的同住,建議祖父母和爸媽的臥房最好離遠一點。比方說兩間臥房分別安排在屋子的兩邊,中間隔著客廳或廚房,或者祖父母的房間在一樓,子女的房間則在二樓等等,保證彼此都保有獨立的空間。

     

    除了在起居空間上下功夫以外,子女不在家的時候,絕對不要隨意進出他們夫妻的臥房。祖父母可能想趁沒人在的時候,好好打掃一下,除非子女拜託或問過子女的意思,否則還是打消念頭的好。不只是臥室,書房等子女專用的房間,想要進去之前都應該先跟本人確認。

     

    「住在附近」也不要多管閒事

    祖父母和子女住在附近,想要融洽相處的一大訣竅就是「不要多管閒事」。舉例來說,子女外出時,祖父母拿著鑰匙就擅自跑去開門,替他們洗衣服、掃地,這都是很荒謬的做法。比較難拿捏的是突然下大雨時,到底要不要去幫忙收衣服? 就媳婦的角度來看,也許她不太習慣「自己的家裡,有人想來就來」,所以,去之前還是先問一聲比較好。

     

    如果是用LINE等通訊軟體聯絡的話,也要等到媳婦說:「麻煩您、拜託您!」以後再行動。「幫忙收棉被,棉被不會被淋濕,怎會不高興?」話雖如此,但不告知就擅入,也可能讓媳婦誤以為祖父母藉故到家裡來巡視。

     

    「住在附近」也要反過來限制子女說來就來

    祖父母和子女住得很近,假如反過來,子女和孫兒一天到晚賴在祖父母的家裡,讓祖父母感到筋疲力竭,久而久之就會產生磨擦。

     

    譬如說星期六日,祖父母想要好好地休息,兒子帶著孫子無預警地跑來:「我臨時有事要出去一下。」說完就把小孩丟下,轉身出門。也有「因為家裡來了客人……」,就把小孩託給祖父母照顧。

     

    偶一為之,情有可原。不過,像這樣子的情形通常會越來越頻繁。就拿某對祖父母來說,他們的女兒幾乎一到周末,就把小孩帶來給他們照顧。剛開始,祖父母體諒女兒女婿都在上班,既然放假就讓他們好好休息,也就答應幫忙照顧。可是,女兒養成習慣以後,祖父母連平常的生活和興趣都得犧牲,「再這樣下去會出問題」。

     

    於是,女兒突然帶孫子來家裡時,祖父母就會稱說剛好有事:「不好意思,已經跟朋友約好了。」說完,夫妻倆就一起外出。雖然有時候,祖父母只是到餐廳吃個飯就回家了。總之,語氣和婉地推說有事,比較不會傷感情,也就容易拒絕了。有時候用點智慧,可以有效化解不愉快。住在一起也是同樣的道理,讀者不妨參考。

     

    「住很遠」最花錢!

    當祖父母和子女住的很遠,通常都會到兒子媳婦或女兒女婿家中住幾天,幫忙帶孫或做家事。對子女夫妻來說,比起把小孩送到祖父母家交給長輩帶,不如請祖父母到家裡幫忙更恰當,因為這樣孩子可以照常上幼兒園,也不用向才藝班請假。

     

    根據資料顯示,有六成的雙薪家庭每個月至少一次接受祖父母到家中照顧孫兒及協助家事。雖然頻率不高,但既然是住在子女的家裡,就應該比照「住在一起」,尊重子女的隱私。

     

    此外,兩家人住得遠有一個比較大的問題,那就是開銷大。跟住在一起、住在附近的花費比起來高出很多,一般認為這筆支出是祖父母逢年過節返鄉探親時,支付的交通費和住宿費等。退休後的財務規劃,也要把這些支出列入考量。

     

    ◎ 本文摘自/《愛孫寶典:兩代父母教養兒孫,從此無代溝、關係更融洽!》宮本真紀子 著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媽媽辛苦了!美女營養師傳4招吃出好氣色 好體態

    已經2019年了,為何我還逃不了婆媳壓力、妯娌競爭?

    因為帶小孩的事說了女兒幾句,她卻大發飆……隔代教育衝突怎麼破?

    智商是遺傳自爸爸還是媽媽?醫師公布正解是……

     

    立即報名→健康2.0免費講座【由內而外 逆齡抗老保青春】

    老了以後和子女住一起、住附近還是住很遠?怎樣的距離最好?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