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防彈咖啡輔助生酮減肥,那沒有吃生酮的人可以喝防彈咖啡嗎?

2019/06/13 13:0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火紅很多年的生酮飲食和防彈咖啡您知道是什麼嗎?網路上有各種資訊,讓人覺得眼花撩亂,無論您支持或是反對生酮飲食,都需要對生酮飲食有正確的認識。

 

健康的飲食根據國民健康署的建議,六大類食物要均衡攝取,其中三大營養素比例建議蛋白質10~20%、脂質20~30%、碳水化合物50~60%。生酮飲食與我們一般熟知的飲食比例很不一樣,它是高脂肪(80~90%)、中等量的蛋白質(15%)以及極低碳水化合物(2~5%)的組成。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人體能量消耗來源主要是碳水化合物分解後的葡萄糖,葡萄糖不夠的狀況下開始消耗脂肪,分解脂肪的時候也製造出酮體,根據生酮飲食的理論,「酮體」是比葡萄糖更有效率的能量來源,酮體甚至可以有治療的功效,如何造成治療的功效目前原因不明。生酮飲食即是吃微量碳水化合物、額外吃入大量的脂肪,讓能量來源以脂肪為主,當作製造酮體的原料。

 

生酮飲食並不是這幾年才忽然出現的,它其實是一種古老的治療。醫學之父希波克拉底(西元前460年~前370年)在西元前發現讓病人「挨餓」可以治療癲癇,因為當時並沒有癲癇藥物,因此挨餓是治療方式之一。之後陸續有醫師開始使用生酮飲食治療癲癇。在西元1950年代開始,抗癲癇藥物逐漸發展,藥物效果不錯而且安全性高,生酮飲食治療癲癇漸漸式微。在過去的一百年內,被嘗試用在治療各類的疾病,例如:癌症、漸凍人、多發性硬化症、阿茲海默症、帕金森氏症、糖尿病、肥胖、腦傷後、中風後、多囊卵巢、自閉症和偏頭痛等,有效或是沒效的結論都有。

 

有國外的研究指出「生酮」這個作用可能會讓體內「甲基乙二醛」這個物質濃度增加。另外有其他研究指出,甲基乙二醛「也許」會加速血管粥狀動脈硬化。以內分泌新陳代謝科常見的糖尿病和肥胖症而言,短期34個月使用生酮飲食確實是可以達到不錯的減重效果、讓糖化血色素數值進步,但是生酮飲食是否能夠讓人更長壽或是更健康,目前並沒有長期的研究證據支持。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防彈咖啡是什麼呢?
吃生酮飲食一定要喝防彈咖啡嗎?
沒有吃生酮飲食可以喝防彈咖啡嗎?

防彈咖啡是黑咖啡加草飼奶油和椰子油混合而成。吃生酮飲食不一定要喝防彈咖啡,但因為一般飲食中很少有機會可以攝入大量脂肪,喝防彈咖啡的目的在補充生酮飲食所需的大量脂肪,同時也兼具抑制食慾的效果。因此如果飲食沒有調整,卻額外攝取防彈咖啡,日積月累下來也是會體重逐漸增加的,進而產生肥胖的問題。

 

如果您真的強烈想要使用生酮飲食,請務必記得生酮飲食的禁忌症,也就是有以下的狀況,不可使用生酮飲食:

✕懷孕

✕心肌症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肝臟疾病

✕腎結石

✕血脂肪過高

✕痛風、高尿酸血症

✕慢性腎臟疾病

✕慢性代謝性酸血症

✕先天性代謝異常

✕嚴重胃食道逆流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第一型糖尿病

✕使用排糖類藥治療糖尿病的人

 

如果有禁忌症卻使用生酮飲食,對健康是危害

每種治療都會有它的療效和副作用,就跟藥物有它的療效和副作用是一樣的道理,在使用一種治療方式,就必須同時承擔療效與副作用,要衡量其輕重。生酮飲食初期可能會有的短期副作用是噁心、嘔吐、嗜睡、低血糖、代謝性酸血症等,長期可能會造成脂肪肝、腎結石、心肌症、礦物質缺乏等。一種藥物作用在不同的人身上,療效和副作用都不盡相同;類似的道理,同樣是使用生酮飲食治療,在不同的人也會有不同的副作用。

 

筆者葉美成醫師不反對也不支持生酮飲食。如果真的很想嘗試生酮飲食,請先了解自己是否有慢性疾病,或是諮詢醫師,確認沒有禁忌症之後再開始實行。

 

◎ 本文摘自/奇美醫訊第125期

◎ 撰文/奇美醫院內分泌科主治醫師葉美成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圖片來源/奇美醫院‧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生酮飲食控住血糖壞膽固醇卻飆升  營養師說改吃這油可下降

生酮飲食、斷食法快速減重小心體重反彈! 這樣做才能享瘦一輩子

生酮飲食減脂速瘦?護理博士:當心這些危險副作用

頭痛欲裂竟是咖啡導致?小心5種戒斷症狀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