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坐月子要吃米酒料理?哺乳期間3大理由最好別碰酒精

2019/06/18 16:12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傳統觀念裡,女性生產後月子期間總是免不了一碗碗麻油雞、麻油腰子等含酒料理,但看在婦產科醫師眼裡,這樣的觀念可是讓他們直搖頭。「剖腹產、自然產的媽媽什麼都可以吃,除了酒類之外!」台中慈濟醫院婦產科醫師鍾佩穎引用多項醫學證據建議,哺乳媽媽們務必減少酒精攝取,原因有三。

 

第一,經過烹煮的含酒料理,酒精仍會殘留在哺乳媽媽的奶水中,恐影響新生兒大腦發育;也有研究指出,媽媽攝取酒精後哺乳,嬰兒喝奶量也會下降20%,還會讓嬰兒焦躁不安、睡不安穩;此外,攝取酒精也會導致母奶產量減少。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不過就是一碗麻油雞,有這麼嚴重嗎?」不妨回想新聞中警察取締酒駕時,常有駕駛說自己幾個小時前跟朋友一起喝了碗燒酒雞湯,許多人可能以為酒精早就在料理過程中蒸發,但其實含酒料理不管滾煮再久,都可能還有部分酒精殘留在湯裡;媽媽喝下酒精料理再哺乳,小朋友就會在乳汁喝到酒精。

 

2001年新生兒相關醫學期刊提出「哺乳母親的合理精攝取量」建議:喝下啤酒12盎司(340克)或葡萄酒5盎司(142克),或是高濃度蒸餾酒1.5盎司(42.5克)後,最少應間隔2小時後再哺乳。

 

然而,美國史丹佛大學醫學院與臺灣共同合作的研究顯示,高達47%的臺灣人體內基因缺乏乙醛去氫酶(ALDH2 Deficiency),以致無法代謝純酒精(乙醛),比率高居全球第一。因此,即使有所謂「合理飲酒量範圍」,哺乳媽媽代謝酒精的速率是不是也能符合研究數據,似乎有待細究。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酒精不論是懷孕中經由血液通過胎盤傳給胎兒,或是產後經由哺乳傳給新生兒,對胎兒腦部發育的影響都不容忽視。因此,鍾佩穎建議,新手媽媽們不只懷孕期間要完全避免酒精,產後哺乳期間也應該盡量減少酒精攝取,才能全面呵護寶寶健康。

 

◎ 編輯/王家瑜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月子期間狂拉肚子?不一定是腸胃問題,中醫師教妳「補氣吃法」

不只哺乳媽!10大族群也易得乳腺炎,醫教3招預防很簡單

產前3個月吃珍珠粉,小孩皮膚白? 

餵母奶好處多,媽媽與寶寶都受惠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超級「奶媽」在台灣!擠奶捐贈2萬6000多瓶救寶寶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