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睡不對也會運動傷害! 簡文仁:上床先這樣做可防腰背痠痛及落枕

  • 健康2.0
  • 2019/07/03 12:32
  • 字體放大
  • 睡不對也會運動傷害! 簡文仁:上床先這樣做可防腰背痠痛及落枕

    以為睡飽覺,能趕走前一天疲累,沒想到睡醒不是落枕,就是手痠、背痛,為什麼休息卻得不到舒緩?中華民國物理治療學會理事長暨國泰醫院物理治療師簡文仁提醒,睡著的時候肌肉是低張力狀態,如果睡相太差,就易拉扭傷!

     

    睡不對也會運動傷害! 簡文仁:上床先這樣做可防腰背痠痛及落枕

    示意圖/TVBS

     

    睡覺其實也是運動

    簡文仁說,當我們睡覺的時候,身體常會做很大的、平常不會做的動作,有的人睡覺翻來覆去,四肢和身體做大角度、大範圍的翻轉,有的人則喜歡把額頭抵著枕頭,脖子做大角度扭轉,也有人睡覺時手愛往上伸起,不小心頭壓到手臂,如果睡好幾小時都沒翻身,第二天手臂神經可能就會因為壓迫、缺血產生壓迫症候群,而有麻木、難以動彈的症狀,可能要好幾天才會好。

     

    睡前酗酒、吃安眠 翻身易壓迫缺血

    我們的肢體其實很重,在醒著的時候,可以靠大腦支撐身體活動而不覺得重,但是睡著時,肌肉低張力狀況下,手臂、腿的重量至少有好幾公斤到十幾公斤,而一睡至少5到8個小時,一般情況下,人在睡眠中會翻身10幾次,但如果喝醉、吃安眠藥、吃了肌肉鬆弛劑等藥物,則會讓人因為睡太沈而維持同一姿勢很久都不翻身,進而引起壓迫症狀。

     

    睡前暖身 重點是「伸展」

    簡文仁提醒,睡覺也算是「運動」,所以睡前也應該要做暖身操,睡前暖身應該以「伸展」為主,連身體各個部位的肌肉都覺得「拉鬆」了,血液循環也變好,睡覺就不怕動作太大拉傷肌肉,尤其是容易發生落枕,一覺醒來脖子就轉不了的這類型,睡前頸部肌肉一定要伸展放鬆。

     

    如果因為筋肌肉發炎、顳顎關節炎等需要吃肌肉鬆弛劑,或是必須服用安眠藥等,容易抑制睡眠中自主翻身機制者,在睡前最好要調整好讓身體有依靠的睡姿,例如用枕頭枕在習慣側臥的那一側,或是在腿間夾或墊枕頭,手部最好也有個靠墊,感覺睡姿是處於很放鬆的狀態下再睡覺,這樣才不易入睡後引起壓迫症候群。

     

    ◎ 撰文/丁彥伶  ◎ 編輯/Candice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跟著教練做「8式暖身操」 避免運動傷害、健身效果更好

    持續「下背痛」恐非運動傷害!當心僵直性脊椎炎上身

    運動隔天超痠痛,可能不是乳酸堆積害的?

    心臟不好更要運動!醫師教你「跑跑走走」鍛鍊心肺活力

    假期不想上醫院?拉傷、扭傷、挫傷急救法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睡不對也會運動傷害! 簡文仁:上床先這樣做可防腰背痠痛及落枕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