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益生菌怎麼挑? 專家:這三種搭配最有益

  • 健康2.0
  • 2019/08/02 10:24
  • 字體放大
  • 益生菌怎麼挑? 專家:這三種搭配最有益

    益生菌怎麼挑? 專家:這三種搭配最有益

     

    為什麼吃益生菌?「最美博士」這麼說

    擁有台北醫學大學護理學博士學位的許藍方,因為亮麗的外貌,而有最美博士的稱號,她在網路上曾不吝分享自己有吃益生菌的習慣。很令人好奇的是,她為什麼要吃益生菌呢?許藍方說:「只有肚子裡的小Baby,消化道是無菌的狀態,出生之後,除了透過母乳吸收好菌,接觸壞菌的機會也會慢慢增加!」當寶寶出生之後,母體會自動挑選出最適合寶寶的菌種,因人而異,因此對新生兒來說,源自母乳的母乳菌,可以說是母親賜給寶寶最好的天然屏障。然而,隨著人的年紀增長,壓力、外食、與不良的生活習慣,都是導致消化道好菌逐漸減少、壞菌大量增加的幾個主要因素。當壞菌的勢力大於好菌,攻佔消化道的話,排便不順、消化不良、脹氣等問題,就會慢慢出現。

     

    「高油、高糖,容易改變消化道環境;而壓力大、情緒不好,對消化道健康也有傷害。」至於不良的生活習慣,許藍方很直白地說:「其實我很建議抽菸喝酒的人要吃益生菌,但吃進去的好菌,恐怕還抵不上被消耗掉的。」她認為,改變飲食、紓壓、戒菸戒酒,當然還是治本之道。至於補充益生菌,到底要怎麼挑選?常見的A菌、B菌、C菌,與協助調整消化道功能有關,至於LPL菌與LGG菌,則與調整體質較有關係。許藍方進一步說明:「對許多過敏體質的人來說,因為飲食越來越多元,甚至空氣污染也可能有關聯,有時會莫名的腹瀉或者皮膚癢,儘管十分惱人,卻往往不容易找到讓自己過敏的『元兇』。」 像這種時候,補充相關的益生菌,可以是一種自我保養的方法。

     

    益生菌怎麼挑? 專家:這三種搭配最有益

     

    只不過,益生菌從口服到進入消化道,需要經歷一段長長的旅程,吃益生菌最重要的,是要看「能活下來的有多少」。所謂的益菌生或益生質,跟益生菌的名稱很容易產生混淆,許藍方解釋,「那就是益生菌的食物,一定得添加才行」,由於益生菌是一種微生物,需要營養才能存活,因此市售產品一定會添加寡糖或膳食纖維。坊間信譽良好的產品,多半在菌數、劑型的調製上,都已發展得相當純熟;但究竟一次要吃幾支菌種?許藍方說 :「市面上單一菌種的益生菌相當多,其實單一一種菌功效比較單一, 研究指出多樣菌株搭配,因為不同菌種會互相支援,互利共生,可以發揮較多元的功效,甚至提高存活率。」

     

    益生菌怎麼挑? 專家:這三種搭配最有益

     

    因此菌種搭配也很重要。例如B菌與LP菌在腸道內所產生的廢物,剛好是LGG菌所需的食物,所以三者的配合,能有益於益生菌定殖於腸道中。其實,不管益生菌如何搭配,都比不過母乳菌,有如配方奶添加了再多營養,也無法取代母乳;許藍方建議「懷孕的準媽媽以及哺乳中的媽媽們,可以吃益生菌來保養。」

     

    有越來越多年輕消費者,因為排便不順、腹瀉、脹氣、甚至口臭問題,近年來又有「腸道初老」的概念,而急著補充益生菌,或者認為吃酵素可以幫助「排乾淨」。許藍方解釋,造成消化道不健康的原因很多,若是時常外食所導致的消化道不適,補充益生菌才有幫助,除此之外,還是得找到真正的原因,才能對症下藥。至於酵素的作用,其實「就像一把剪刀,是把食物分子剪得更碎,讓你更好吸收」,而不是幫助排便,若你吃了酵素後馬上有排便感,反而要注意市售的酵素產品是否添加了番瀉葉。「但酵素讓食物在人體內消化更好,也會減少許多腸胃道症狀出現,對消化道健康也是有幫助的,而且酵素代謝過程中產生的物質『寡醣』就是益生菌的食物,所以酵素對益生菌的幫助也許在這」,許藍方提醒,挑選相關產品還是得看清楚成分。

     

    益生菌怎麼挑? 專家:這三種搭配最有益

     

    另外吃益生菌的時間也很重要,胃酸會影響益生菌的活性,所以服用時應避開胃酸大量分泌的時間點,讓益生菌可以順利的進入腸道。有特殊包埋技術的益生菌飯前或飯後服用都可以,因排空的胃有利於益生菌快速到達腸道,如果不是特殊耐酸鹼的益生菌產品,因飯前及飯後一小時的胃部酸度較高,所以會建議隨餐服用或飯後30分鐘內服用。

     

    益生菌怎麼挑? 專家:這三種搭配最有益

     

    最後,許藍方強調,益生菌是健康食品,不是藥,也沒有保證的療效,建議各位別把益生菌當萬靈丹。雖然益生菌能有益健康,不過對於許多成年人來說,腸道生態已達到穩定平衡的狀態,難以短時間與這些菌種競爭,若想藉由服用益生菌達到保健功效,得建議持續、穩定地補充,重要的是徹底改善生活習慣、情緒管理及壓力調節,才能真的有助於好菌生長。

     

    ◎ 文/原創中心企畫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