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3種膝關節退化警訊!彥寬老師的中年護膝運動「轉膝法」 靈活關節、改善膝蓋痠痛

郭庚儒 報導 2021/11/29 09: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人要活,就要動,關鍵是要選對運動,越來越多中年人、甚至年輕人,有膝蓋腫痛的困擾,可見膝蓋關節老化,並不是老年人的專利。彥寬老師提醒,40歲以後的關節保養,要慎選適合自己的運動方式,太累的、太耗體力的,對關節要求太大的運動最好少做。

 

有一句話說「人老,腿先老」,怎麼知道你的腿是不是提早老化了呢?問問膝蓋就知道。如果你上下樓梯,膝蓋隱隱作痛或發痠;蹲下、跑步時關節卡卡不舒服,而且經常伴隨腿無力、膝蓋痠軟,這就是膝蓋提早老化的警訊,應該要趕快保養了。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年過40腰痠、膝軟可能骨鬆了!彥寬老師「納氣功」 補腎氣、腰腿都有力

 

為什麼膝蓋痛?常見原因有4

氣學管理專家彥寬老師指出,在日常生活中,許多不經意的習慣及動作,都在加速膝關節退化,其中,引發膝蓋痛最常見的原因有4種:

 

❶不當運動如半蹲、深蹲動作不正確或角度不對,人體重量會增加關節負荷而造成傷害。爬樓梯、跑步是有助心肺功能,卻對膝蓋不利。

 

❷身上所有的損傷都可能產生發炎反應,持續發炎會造成自體免疫系統攻擊關節,形成風濕或類風濕性關節炎。

 

❸人體精華如關節液、組織液等,會隨著老化而流失,少了潤滑的關節較容易磨損,骨頭一摩擦,就產生疼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❹穿高跟鞋或扁平足,行走間加劇足踝關節壓力,關節磨損嚴重,增高膝痛風險。走路易腳痛或扭傷,主因是腳筋無力。

 

想要改善膝蓋痠痛,預防關節退化,彥寬老師認為,首先要強化腳筋。只要腳底下循環變好,腳下內氣變強壯,各種關節疼痛幾乎都有機會改善。所以在彥寬老師傳授的氣功養生法當中,有4分之3的功法動作都在腳下,目的就是在鍛鍊腳底功夫,特別是腳筋的發力強健。

看更多:1招消水腫!彥寬老師「拍腿順氣法」 瘦腿又保護膝蓋

 

你做的運動傷膝蓋嗎?3個原則做檢視

彥寬老師強調,最不傷膝蓋的運動方式,要掌握以下原則:柔軟緩慢、強化下半身以及循序漸進。尤其中年人更適合選擇像氣功這類緩慢、柔軟、輕鬆,不受年齡場地限制,又能每天規律做到的慢運動,增強了心肺功能,卻不會增加身體的負擔。

 

為什麼練習氣功可以幫助改善膝痛?彥寬老師指出,練功之人,普遍來說體溫會比較高,這是因為練功有助排汗,讓循環變好;當循環變好,體溫提升,人體的免疫系統會起作用,使炎症因子不易在體內存活,從而幫助改善發炎情況。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道家功法在煉精化氣過程中,有讓身體濕潤、改善眼乾、增加排汗的作用,形同再造精微物質,連帶使關節潤滑度變好。

 

彥寬老師說:「氣功大部分的動作都是兩腳與肩膀同寬,平行站立,然後把腿微微彎曲,將重心放在雙腳,這樣的運動保健非常重要,練功時不會加重膝蓋關節的負擔,還能減低心腦血管病變的機會。」

看更多:血管最怕硬化、阻塞!彥寬老師「降心氣法」 這一招保養心血管

 

每次練習時間只需要短短幾分鐘,就能柔軟鬆活全身所有緊張的肌肉群,一段時間後會發現自己不再容易扭傷腰、扭傷腳,肩膀也不再僵硬痠痛了,感覺精神體力變好,睡眠品質也變好。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轉膝法 柔軟腳筋靈活膝蓋

好處:疏通腿部氣血,將氣血引到膝蓋,增強韌帶和肌肉的力量,改善膝蓋發涼、痠痛和疼痛,維持膝關節有彈性。

 

 

功法練習:
❶膝蓋彎曲,兩手放在膝蓋上。
❷由左向右,逆時針慢慢轉動7圈。
❸膝蓋放鬆,由右向左,順時針慢慢轉7圈。
❹慢慢站直身體,調整呼吸放鬆身體。

 

◎ 圖片來源/白雁時尚氣功 提供
◎ 諮詢專家/彥寬老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年過50歲走路好吃力?「腳背伸展操」走路輕鬆不疲累 預防膝蓋痠痛
icon
2020-12-21 09:30:00
延伸閱讀
3動作躺著做強健「股四頭肌」!減輕膝蓋負擔、預防膝蓋痠痛
icon
2020-07-23 15:16:00
延伸閱讀
腿腳無力加速老化!彥寬老師 「轉膝法」預防膝蓋退化 關節有彈性、走路不卡卡
icon
2021-08-16 10:35:49
延伸閱讀
扭傷比撞傷還嚴重!扭傷後該冰敷還是熱敷?用錯小心更嚴重
icon
2021-02-26 17:33:59
延伸閱讀
鍛鍊腿力,心臟更有力!白雁老師「轉膝法」預防靜脈曲張、膝蓋退化
icon
2021-02-08 11:11:15
延伸閱讀
老了沒體力、腿無力?天天練「抱虎歸山」 增強體力、強健腿力
icon
2020-12-22 09:0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