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中醫

夏季濕熱上火,2道茶飲祛濕防中暑!中醫師揭瓜果這樣吃,清熱又養血

  • 許寶仁 報導
  • 2022/06/13 19:34
  • 字體放大
  • 夏季濕熱上火,2道茶飲祛濕防中暑!中醫師揭瓜果這樣吃,清熱又養血

    過了端午開始收冬衣,天氣正式進入夏季,近期台灣時而受梅雨鋒面擾動,時而高溫炎熱,正是海島型氣候的典型濕熱型態,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中西醫整合科陳建宏主任表示,夏季天氣逐漸炎熱,人體的生理機能也特別旺盛,也就是俗話說的「上火」,除了多喝水調節體溫,避免熱傷害之外,他也推薦2道茶飲,生脈飲和山楂荷葉茶可幫助調節免疫力,減少染疫的風險。

    看更多:中暑暈倒、淋雨受寒,夏天吃薑雙重保健!排暑氣 祛寒氣,治夏病防冬病

     

    中暑、濕疹、嘴破,夏季火氣大染疫風險高!


    陳建宏主任指出,年來地球氣候極端,夏季氣溫不斷升高,又時常潮濕多雨,暑邪、濕邪與火邪連番襲來,常見的夏季病症如中暑、濕疹、皮膚炎、腸胃炎、腹瀉、嘴破等黏膜破損等疾病紛紛出現,而近期疫情還沒有明顯緩和的跡象,一旦出現這類上火症狀,人體的免疫功能下降,增加染疫的風險就更高。

     

    儘管天氣炎熱,但陳建宏主任提醒民眾切忌不可過度貪圖涼快,包括飲食和冷氣空調,貿然喝下涼涼的飲料或冰品,似乎能冷卻全身的暑熱,卻可能損傷身體的陽氣,腸胃道承受極度的溫差變化,尤其夏季細菌容易孳生,飲食稍有不慎,或腸胃能力較弱的人,可能因而腹瀉、腸胃炎,而有氣喘、鼻過敏等呼吸道病史的人則要注意呼吸道對溫度的調適,疫情期間更要維持良好的免疫力,防範新冠病毒入侵。

     

    濕熱的天氣下很容易發生皮膚問題,包括濕疹、癬症、異位性皮膚炎都是夏季好發的皮膚病;建議流汗或洗澡後盡快回復皮膚乾爽的狀態,避免皮膚疾病產生。疫情期間很多學校停課,企業採居家上班,夏天宅在家免不了吹冷氣,也要避免發汗或洗澡後直接吹到冷風而著涼受寒。

     

    若外出活動或戶外工作,則要注意攝取足夠水分,預防中暑發生,陳建宏主任提醒,視活動的強度及流汗情況,每1公斤體重每天需要攝取30至50cc的水分,補充足夠的喝水量,以避免中暑、熱衰竭等熱傷害發生。

    看更多:節氣芒種濕熱煩躁 喝這個最好!一味茶飲生津止渴 精油怡情防蚊

     

    瓜果白天吃,精力湯加果!生脈飲防中暑 山楂荷葉茶開胃祛濕


    疫情期間的夏季也不可忽略均衡的營養,並補充足夠的蔬果,這是維持良好氣血狀態及免疫功能的基本條件。夏季是瓜果盛產的季節,也是清熱滋陰的食材,不過,陳主任建議,如果是生食或涼拌的瓜果,最好在白天食用,例如西瓜,和切片生食的苦瓜,性味生冷,要注意食用的時間與分量。例如許多人會在清晨打一杯精力湯提供滿滿的蔬果能量,但要注意過於生冷,可以在其中加入少許堅果、薑黃或龍眼乾等性質略溫熱的食材,寒熱綜合,也有寧心安神、養血的食療作用。

     

    陳建宏主任也提供2道適合民眾在夏季飲用的中藥的中藥茶飲,可預防中暑,改善身體濕熱情況,提升自我免疫力,安度防疫時期。

     

    生脈飲

    材料:西洋蔘3片、麥門冬3錢、五味子1.5錢
    作法:將所有的藥物材料放入濾袋內,加水1000cc,大火煮沸後轉小火煮5至10分鐘,熄火,放涼即可飲用。
    功效:西洋蔘養陰補氣、瀉火祛煩、生津養胃。麥門冬養陰潤肺、清心除煩、益胃生津。五味子收斂固澀、益氣生津、補腎寧心。生脈飲可預防中暑、益氣生津,疫情下適當提升自我免疫功能。

     

    山楂荷葉茶

    材料:山楂2錢、荷葉2錢,冰糖少許
    作法:將所有的藥物材料放入濾袋內,加入600cc水,大火煮沸後轉小火煮5至10分鐘,熄火,放涼即可飲用。
    功效:山楂開胃消食、活血化瘀,荷葉消暑清熱利水,可改善夏季身體濕熱狀態。

    看更多:吃「薑」幫體內病菌大掃除!醫曝薑4大好處 提升免疫、殺菌、抗氧化、防血栓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陳建宏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夏季濕熱上火,2道茶飲祛濕防中暑!中醫師揭瓜果這樣吃,清熱又養血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