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BA.5入侵如何防再感染?中醫博士授5招+1茶飲 幫助提升免疫力、降病毒活性

  • 吳詠霓 整理
  • 2022/08/04 14:45
  • 字體放大
  • BA.5入侵如何防再感染?中醫博士授5招+1茶飲 幫助提升免疫力、降病毒活性

    本土疫情燒不停,就算確診過也可能二度感染,加上Omicron變異株BA.5入侵社區,專家預估BA.5可能在8月大流行,民眾不免人心惶惶。該如何降低體內病毒活性,同時在下波疫情來襲時,能保護好自己和家人,避免中招或再中招?中醫師吳宏乾日前上健康主播鄭凱云的直播分享6招,幫助民眾提升免疫力,遠離病毒。

    看更多:新冠病例數每天2萬降不下,漏洞在這!醫:有3現象BA.5黑數正在發生

     

    BA.5入侵如何防再感染?中醫博士授5招+1茶飲 幫助提升免疫力、降病毒活性

     

    一、注意飲食

    盡量吃天然的食物,多吃優質蛋白質及鮮豔的蔬果,不要吃加工食品,少吃容易發炎的食物(如烤、炸、辣的);另外,也要少吃冰品及含糖飲料,偶爾一週一次就好,因為冰品會降低人的正氣,導致免疫力降低,糖則會在體內產生不正常的代謝物,增加發炎物質。

     

    二、養生茶飲

    吳宏乾介紹一款防再確診茶飲,確診者跟一般人都能喝,確診者喝可以幫助降低病毒活性,一般人喝可以清暑氣、降熱氣,預防中暑及感染。

    【材料】金銀花10克(g)、菊花10克、竹葉6克、黃耆15克、麥門冬6克,黨參10克。

    【作法】用1500cc將藥材煮開,2分鐘後熄火等回溫。

    【服用】確診的當1人份喝,喝滿兩個月直到沒有症狀,病毒量減少;一般人喝則須分成4人份,1人喝1份就好,不要喝太多。

    【功效】金銀花、菊花、竹葉可以幫助降低病毒活性,金銀花性質乾寒,不會苦寒,不會傷害到正氣;菊花要使用白色的杭菊,其性質乾寒微涼比較不苦,不會傷正氣,口感也比較好;竹葉有清涼利尿清熱的作用。黃耆、黨參、麥門冬則是幫助提升免疫力的藥材,黃耆(又稱北耆)、黨參有補氣的功效,麥門冬可以滋陰。

     

    BA.5入侵如何防再感染?中醫博士授5招+1茶飲 幫助提升免疫力、降病毒活性

     

    三、足夠又優質的睡眠

    睡子午覺:一天睡足7-8小時,建議晚上11點前就寢,睡到早上6、7點起床;中午再睡個午覺,至少睡20分鐘。

    看更多:睡眠不足提高女性7成脂肪肝風險!心臟病和死亡風險也提高 睡前這樣做可助眠

     

    四、循序漸進的運動

    確診後身體須要修復,不要一下就做太激烈的運動。剛開始一次先走20分鐘,一週增加5分鐘,大約增加到40、50分鐘時,一週再增加一點速度。若是出現胸悶、呼吸困難的狀況,請盡速就醫

     

    五、運動後按摩3個穴位

    運動完是血液循環最好的時候,按摩穴位有加強的功效,預防再次感染。以下3個穴確診者都要按:

     

    1.合谷穴

    【功效】增強免疫力。

    【位置】食指後面的掌骨(第二掌骨)中點垂直線上,肌肉突起處。按壓時往第二掌骨的方向按。

     

    2.曲池穴

    【功效】去風熱(病毒進入身體前是風熱,風是邪,中醫上把病毒當邪氣)。

    【位置】屈肘,在手肘橫紋外側端。往骨頭處按壓,也用原子筆壓較省力。

     

    3.血海穴

    【功效】清血熱(病毒進入身體後叫血熱)

    【功效】屈膝在大腿內側,髕骨底端上2寸處。可用原子筆壓較省力。

     

    BA.5入侵如何防再感染?中醫博士授5招+1茶飲 幫助提升免疫力、降病毒活性

     

    六、維持好心情

    適當舒壓,每天保持愉快的心情。

    看更多:咳嗽、胸悶、腦霧…有長新冠後遺症怎麼辦?2招保健法養肺補腦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鄭凱云主播‧健康2.0資料照‧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本文出自/鄭凱云主播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