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喝洛神花茶護心、青草茶保肝、菊花茶解毒!這裡流汗內臟在求救 2道降火氣茶飲養氣又養心

郭庚儒 報導 2022/08/16 13:0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夏季天氣悶熱,身體常常濕濕黏黏、感到口乾舌燥嗎?或是在外面曬了一整天太陽,回家後覺得疲倦卻又睡不著嗎?

 

流汗位置觀察健康

中醫師蔡承儒指出,中醫觀點認為,容易的流汗位置與健康有關,腋下流汗可能是心臟虛弱,脖子流汗代表內分泌失調,額頭或鼻子流汗可能是腸胃虛冷,胸口流汗則是自律神經失調。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汗臭當心代謝不良!中醫師大推「這碗粥 」 清熱、除臭效果好

 

3道降火茶飲 避免飲用過度

蔡承儒表示,適度喝茶能調解體質,坊間有許多茶飲具有降火氣的效果,但降火氣茶較為寒涼,切勿一次飲用過多,飲用過度對身體反而有害。

 

洛神花茶

解熱補血、清肝熱、平衡身體酸鹼值。此外,也有養顏美容、預防心血管疾病等功效。

 

菊花茶

散風熱、平肝明目、清熱解毒的功效,還能幫助退火、降火氣,適合壓力大、肝火旺的人飲用。

 

青草茶

青草茶通常有不錯的解熱退火、生津止渴與消除疲勞的效果,還能幫助護肝與調節免疫力等功效。

看更多:夏天喝青草茶消暑、袪濕!中醫師曝青草茶禁忌 1茶飲更適合台灣人體質喝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2中藥茶飲降火氣

蔡承儒提供2道中藥茶飲,幫助降火氣

 

養氣茶

材料:黨參1錢、黃耆2錢、麥冬2錢、五味子1錢、浮小麥2錢、紅棗5~10顆(撥半)、甘草1錢。
煎煮法:將以上藥材放入10001500c.c.熱水中沖泡,約5~10分鐘後,將藥渣過濾後即可飲用。
功效:益氣、生津、斂汗。

 

養心茶

材料:玫瑰花適量、酸棗仁1錢(打碎)、龍眼乾1錢、百合2錢、茯苓1錢、枸杞1小把、甘草1錢。
煎煮法:將以上藥材放入1000~1500c.c.熱水中沖泡,約5~10分鐘後,將藥渣過濾後即可飲用。
功能:安神、疏肝、養血。

看更多:炎夏當心血壓高、爆血管!名醫5招「護心保命法」 1動作最簡單、水果這樣吃防便祕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蔡承儒中醫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夏天喝青草茶消暑、袪濕!中醫師曝青草茶禁忌 1茶飲更適合台灣人體質喝
icon
2022-08-01 11:49:56
延伸閱讀
食譜/夏日清熱解毒豆皮料理 護心又降火氣-千張棗仁苦瓜
icon
2022-09-06 09:00:00
延伸閱讀
喝青草茶、養肝茶卻越喝越渴?中醫口乾有3面相 亂喝藥草茶反易延誤
icon
2022-03-10 12:09:07
延伸閱讀
藥師教作健康青草茶,消暑利尿糖友也能喝!中藥防蚊包DIY 驅蚊功效1星期
icon
2022-07-15 17:38:38
延伸閱讀
喝青草茶會睡不著?中醫解答!陽氣過盛會睡不好,睡前5招一覺到天亮
icon
2022-09-05 17:00:00
延伸閱讀
食譜/苦瓜封鳳梨雞-夏日養心降火氣 幫助控制血糖又降血脂
icon
2022-07-20 09:0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