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中醫

汗臭當心代謝不良!中醫師大推「這碗粥 」 清熱、除臭效果好

  • 郭庚儒 報導
  • 2022/08/10 12:24
  • 字體放大
  • 汗臭當心代謝不良!中醫師大推「這碗粥 」 清熱、除臭效果好

    台灣夏季悶熱潮濕,稍微活動容易流汗,當心一流汗就散發陣陣汗臭,可能是代謝不良!中醫師提供一道「清汗除臭粥」,幫助提升身體代謝力,流汗不容易有臭味。

    看更多:夏天喝綠豆湯退火、減脂!這樣喝預防長斑、長痘痘 醫曝1種人不適合

     

    代謝功能不良 容易有汗臭

    睿鳴堂中醫診所中醫師康涵菁指出,汗臭是指皮膚表面細菌分解汗水而形成的異味。中醫觀點認為,汗臭是因體內氣血不和,堆積濕濁熱毒,導致濕氣無法順利代謝,就容易流出「臭汗」,汗液氣味較為刺鼻,通常大便的臭味也較重。

    看更多:一流汗就發臭?彥寬老師「排濁功」 濕濁熱毒排出去

     

    「汗臭是肝膽濕熱、脾胃濁滯的表現。」康涵菁表示,肝膽、脾胃都是人體的排毒器官,當肝膽脾胃功能異常,容易影響新陳代謝功能,廢物、毒素排不出,臭味堆積在汗液中,汗臭主要出現在肝膽經脈運行的部位,如腋窩、乳頭、陰部。

    看更多:口臭、體臭、私密處異味?3招調氣運氣法,消除體味提升代謝

     

    清汗除臭粥 提升代謝力

    康涵菁提供一道「清汗除臭粥」,其中的赤小豆能暢通氣血、健脾養胃,蓮子可補脾益腎、清熱解毒,白木耳滋陰清熱、健脾養胃,提升身體代謝力,達到清熱袪濕、止汗除臭的效果。

     

    食材:赤小豆50克、蓮子10克、白木耳20克、白米一碗
    做法:蓮子去心,白木耳先用清水浸發30分鐘,與其餘材料加入清水同煮,水沸後收慢火再煮約1.5小時,直至米煮成粥,最後入冰糖調味便可。

    看更多:吃6種瓜補水、消暑又解熱!「這種瓜」低卡、降血壓 「瓜中維生素C王」是它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康涵菁中醫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汗臭當心代謝不良!中醫師大推「這碗粥 」 清熱、除臭效果好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