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缺鉀不只吃香蕉!營養師推8款高鉀水果 幫你穩血壓、消水腫

  • 吳詠霓 整理
  • 2024/03/26 10:43
  • 字體放大
  • 缺鉀不只吃香蕉!營養師推8款高鉀水果 幫你穩血壓、消水腫

    許多人因飲食習慣不佳而容易出現水腫、血壓不穩等問題。營養師彭逸珊分享,適量攝取含有鉀離子的食物,可以幫助改善這些症狀,有8款水果就富含鉀離子。

     

    鉀離子應攝取多少量?

    彭逸珊表示,鉀離子是身體不可或缺的營養素,雖然台灣目前尚未訂定每日鉀離子建議攝取量,但可參考成人足夠攝取量,男生為2800毫克、女生為2500毫克,或是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的3150毫克。

    看更多:「這些蔬果」別冷藏 當心「寒害」爛更快!營養師教你營造最佳蔬果保存環境

     

    從哪裡可以攝取鉀離子?8款高鉀水果吃起來

    鉀離子常見於蔬菜、水果和牛奶、豆漿之中,但因烹煮方式的關係,蔬菜在烹調後鉀離子相對流失許多。因此,彭逸珊特別推薦8款富含鉀離子的水果,如果想要減少水腫困擾、輔助調節血壓的民眾,家中可以常備這些食物。(以下營養成分為每100克含量)

     

    高鉀水果1:北蕉

    鉀含量368毫克。
    其他營養含量:熱量82大卡、碳水化合物22.1克、膳食纖維1.6克。

     

    高鉀水果2:美濃瓜

    鉀含量338毫克。
    其他營養含量:熱量36大卡、碳水化合物8.8克、膳食纖維0.5克。

     

    高鉀水果3:綠色奇異果

    鉀含量291毫克。
    其他營養含量:熱量52大卡、碳水化合物14克、膳食纖維2.7克。

     

    高鉀水果4:龍眼

    鉀含量282毫克。
    其他營養含量:熱量69大卡、碳水化合物18克、膳食纖維1.8克。

    看更多:維生素C食物有哪些?芭樂、蘋果都輸了 維生素C排行一次看

     

    高鉀水果5:鳳梨釋迦

    鉀含量258毫克。
    其他營養含量:熱量82大卡、碳水化合物18克、膳食纖維1.8克。

     

    高鉀水果6:黃色奇異果

    鉀含量252毫克。
    其他營養含量:熱量57大卡、碳水化合物15克、膳食纖維1.4克。

     

    高鉀水果7:珍珠蜜棗

    鉀含量248毫克。
    其他營養含量:熱量42大卡、碳水化合物11.7克、膳食纖維2.2克。

     

    高鉀水果8:白肉火龍果

    鉀含量226毫克。
    其他營養含量:熱量49大卡、碳水化合物12.4克、膳食纖維1.7克。

     

    不過,彭逸珊也提醒,腎功能不佳或有腎臟疾病的民眾,在食用高鉀水果前,應先諮詢營養師的意見。腎臟是體內鉀離子主要的排泄器官,當腎臟功能異常,患者排除鉀的能力下降,鉀離子累積在體內,容易發生高血鉀。

    看更多:對抗慢性腎臟病飲食怎麼吃?慢性腎臟病會好嗎?腎友吃薑黃補營養效果佳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愛健康營養師 珊珊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缺鉀不只吃香蕉!營養師推8款高鉀水果 幫你穩血壓、消水腫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