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炎夏當心血壓高、爆血管!名醫5招「護心保命法」 1動作最簡單、水果這樣吃防便祕

郭庚儒 整理 2022/08/01 10: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天氣越來越熱,熱衰竭、心血管疾患猝死的人越來越多。該如何預防?預防醫學醫師洛桑加參提供5招護心保命方法。

 

5招護心保命方法

忌大怒大樂,微喜悅即可

任何會令血壓突然飆高的危險行為,可能都是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請時時刻刻使用醒覺意識、遠離危險、自己約束自己。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什麼時候血壓會往上衝?大家最有經驗的應該是暴怒,怒髮衝冠衝到頭都暈了,不只頭不舒服,心血管也很辛苦。那把自己弄開心一點總行了吧?記住太超過也不行。

 

突然中了千萬發票、金榜題名、升官發財,超級興奮的瞬間也是很危險的,中醫提醒「大喜傷心」,指得就是這類狀況。然而,歡喜心還是要有,對提升免疫細胞活性頗有幫助。

 

心平氣和下的「微喜悅」比較安全,別笑年輕世代享受「小確幸」是胸無大志,欣賞小小的、確切的幸福,其實很好、很健康。

看更多:煩躁、焦慮快崩潰?名醫大推「正念呼吸揉肚功」 快速安定神經、促進深層睡眠

 

提升副交感神經活性,慢慢來

日本學者曾研究「在工作上超級拚命的人,什麼時候最容易心肌梗塞」,答案是周一上午8點與周日下午4點。周休二日身體休息頭腦卻不休息,老顧慮工作,一到辦公室面對堆積如山的工作,突然覺得壓力很大;長期如此,就算心情上能忍耐,但心臟卻要抗議了。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壓力、熬夜、睡眠品質不佳,令交感神經過度亢奮,血壓都會比一般人高,勸你不要有壓力、不要熬夜、不要睡不好,有可能嗎?其實很難。

 

所幸,自律神經是交感和副交感成一套,能平衡就好。一個宛如油門,一個是剎車。藉由提升副交感神經活性,預防血壓經常性飆高,最簡單一個動作「深呼吸」,其他像是練習正念靜坐靜心、聞聞花香、吃點美味又營養的佳餚、給自己一小段咖啡時間,暫時休息放空一下也都很好。

看更多:8招學起來不生病!名醫教你長壽好命「慢呼吸」 1碗湯清血管又降血壓、最好排毒運動選這項

 

過度努力心好累,正常努力就好

想達到身心靈平衡,享受小確幸、咖啡時間,都是能幫助的外部資源。然而,內在資源的影響力則更大,真正關心自己的心臟、心血管,一定要學會向內看。

 

可時常自我檢視,自己是不是過度操勞了呢?為什麼自己樣樣都要爭第一?過度努力是想要向誰證明什麼?為什麼對達不到目標的別人或自己,會那麼生氣?到底是為什麼要對他人之惡,如此氣急敗壞?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自己的生命課題逐一去處理,內心的問題不要丟給心血管去承擔。很神奇的是,很多事情只要肯面對它、處理它,或許會發現,其實也沒有想像中的困難?處理完之後放下它。從此不再掛心,心臟第一個替你感到開心。

 

❹養成保護心血管健康的良好生活習慣

從生活中的小事,慢慢累積健康的本錢,你我都做得到。比方說,點手搖飲叫「半糖」,想要顧好心血管,做菜改做「半鹹」,鹽巴減半。

 

或是喝好的油,如苦茶油、亞麻仁油、初榨橄欖油,每天喝水3000毫升,體重過重的人增肌減脂,改採以植物性飲食為主的飲食法、少肉多菜,水果甜度高的不要吃太多。佛教徒還可以練習大膜拜、大禮拜,每天做108下導入天地能量,校正健康。

看更多:中午練這招防血管硬化!「輕飛顫掌」通氣血 遠離心腦血管疾病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解決便祕問題,奇異果連皮吃

如果80歲,但擁有20歲的血管狀態,偶爾便祕、拉不順,其實也沒什麼問題。怕只怕,人有三高,還便祕,又遇到夏天出汗量大水分補充不夠,大便卡卡很不乾脆,讓人解便解得很吃力,造成40毫米汞柱以上的血壓增加,對心臟也是一大負擔。

 

尤其早晨,身體睡了一晚,再加上如果睡前喝很多酒,血液中水分通常不足,在微脫水的狀況下,也將心肌梗塞的危險性往上提升,建議睡前喝點水、起床也要緩慢喝水,便祕時奇異果洗乾淨連皮吃,或是顧好腸道菌相,吃高纖能刺激腸道蠕動的好食材,都是保命良方。

看更多:維生素C食物排行曝光!2招吃維生素C防曬、促進膠原蛋白合成更有效 這水果高檸檬6倍

 

◎ 本文出自/洛桑加參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便祕屁屁好痛,連小腹都變大了!這種刷牙法能促腸道蠕動、改善便祕
icon
2022-08-15 11:24:07
延伸閱讀
早上躺著做解決便祕!1分鐘「陰道訓練」刺激腸道蠕動 排氣、排便都順暢
icon
2020-05-21 11:52:00
延伸閱讀
深呼吸更多氧氣?日醫:「持續深呼吸」不見得會替健康加分
icon
2020-10-08 09:00:00
延伸閱讀
天冷起床當心跌倒!起床先做「醒腿暖足操」 喝口水防中風、血壓高
icon
2021-01-25 16:52:34
延伸閱讀
久坐不動最傷脾!「按揉帶脈」消除腹部贅肉、啤酒肚 增強腸道蠕動、促進排便
icon
2020-10-06 11:30:00
延伸閱讀
年後便祕又發作?別再狂吃菜!便祕有3種 中醫教你這樣吃好得快
icon
2022-02-15 11:0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