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喝「0卡」可樂也會胖!醫揭殘酷真相「關鍵1成分」讓你感覺餓 氣泡水也是

許寶仁 整理 2022/10/07 10:3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想喝可樂又怕熱量增加,許多人會選擇喝健怡或「0卡」可樂,但這樣真的不會變胖嗎?有研究顯示,即使沒有添加糖分或人工添加甜味劑,汽水仍然會增加攝食量和體重,那是因為汽水中的「二氧化碳」會導致飢餓素分泌,增進食慾,進而使體重增加。醫師提醒,喝可樂會發胖不只是因為糖,也因為二氧化碳,即使喝健怡也是一樣。

看更多:有運動就可以大吃?她每天運動消耗3、4千大卡 沒變胖卻得糖尿病和「這病」
 

飢餓素增加 讓食量變大

輔大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許書華分享2個研究說明二氧化碳與肥胖的關係。第1個研究將小白鼠隨機分成4組,在其他飲食都一樣的情況下,第1組小白鼠喝水,第2組喝去二氧化碳的汽水,第3組喝一般汽水,第4組喝健怡,每天記錄小白鼠的體重和食物攝取量。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經過6個月後發現,喝一般汽水的白鼠體重比喝去二氧化碳汽水的白鼠重;喝水或喝去二氧化碳汽水的白鼠比喝一般汽水或健怡的白鼠輕。

 

研究顯示,食物攝取量也有差別,喝水的白鼠比起其他組別有最低的體重增加率;喝汽水或喝健怡的白鼠則有較高的體重增加率。許書華表示,這是因飢餓素增加,導致每天的攝食量增高。

 

另一個研究則是隨機選20位18至23歲正常體重的男大生,空腹11小時後,隔天早上9點給他們相同的早餐,過一小時後再給不同飲品,然後測量飢餓素濃度。飲料分別是水、一般汽水、健怡、去二氧化碳汽水、加二氧化碳的水。

看更多:糖尿病也能吃 百香果連籽吃更好!選飽滿沉重 輕搖無水聲 買回家先別冰
 

汽水裡的「二氧化碳」使食量增加

結果發現,喝一般汽水的飢餓素濃度比喝水或去二氧化碳的汽水高6倍,而喝一般汽水、無糖汽水或氣泡水比去二氧化碳汽水的飢餓素濃度高3倍。

 

根據研究顯示,即使汽水中沒有糖分或人工添加甜味劑,仍會增加攝食量和體重,這是因為汽水中的「二氧化碳氣體」本身會造成食量增加。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研究說明,汽水中的「二氧化碳」和肥胖的誘發有關,它會刺激飢餓素分泌,增進食慾,而使體重增加,導致肥胖,並增加脂肪肝風險。喝可樂會胖不只是因為糖,也因為二氧化碳,即使喝健怡可樂也是一樣會發胖。

 

有網友以此推論詢問,喝氣泡水也會誘發肥胖嗎?許書華則回應,「理論上是,因為會促進食慾」,不過她強調,不是不能喝,只要喝了不會促進食慾就好。

看更多:氣泡水3大好處幫助減肥!但這些人不建議喝 營養師破解迷思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許書華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雪碧汽水涼拌黃瓜好吃!營養師:可樂、汽水、沙士也可以,但別用這種
icon
2021-04-26 10:00:00
延伸閱讀
睡好睡滿7小時可以幫助燃脂!中醫曝最佳睡覺時間 還能替身體解毒、代謝老舊細胞
icon
2022-04-26 15:20:35
延伸閱讀
還敢熬夜?沒睡飽小心1年胖26公斤 醫揭:睡眠不足傷害隔天就出現
icon
2022-03-11 15:36:36
延伸閱讀
春節連假沒事做?上網協尋「台灣最高的樹」 有望成為巨木命名人
icon
2021-02-05 10:30:00
延伸閱讀
減肥要吃蛋白質、也要睡夠!他2個月瘦12公斤 擺脫肥胖、糖尿病
icon
2021-03-25 11:43:38
延伸閱讀
測血糖免扎針!吹一口氣及早發現糖尿病
icon
2021-01-05 15:01:38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