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氣泡水3大好處幫助減肥!但這些人不建議喝 營養師破解迷思

  • 許佳惠 整理
  • 2022/06/24 13:17
  • 字體放大
  • 氣泡水3大好處幫助減肥!但這些人不建議喝 營養師破解迷思

    天氣炎熱,來杯冰涼飲品最消暑,不過減重期間不建議喝含糖飲料,那可以喝什麼替代飲品嗎?營養師表示,主打零卡、無糖、無脂肪的調味氣泡水或是原味氣泡水,都很適合減脂的時候喝,它可以改善吞嚥能力、增加飽腹感與減輕便祕症狀,不過不建議空腹或胃食道逆流的人喝,以免腸胃不適。

    看更多:調免疫、減重快喝排毒水!草莓、小黃瓜、青檸切片泡水冰8小時就有作用

     

    氣泡水取代含糖飲 口感也比開水豐富

    Ricky營養師張家祥表示,減脂是透過改變生活習慣達到健康目的,不過改變習慣並不容易,如果本來就喜歡每天喝手搖飲、不喜歡喝水的人,剛開始減脂就要馬上戒掉所有含糖飲料,確實很難達成,這時候氣泡水就是不錯的選擇。他解釋,氣泡水是在壓力下注入二氧化碳氣體的水,使其變成一種充滿口感的氣泡飲品,也有人稱作碳酸水,因為有刺激性,口感比水更豐富。

     

    氣泡水還有3大好處

    書田診所營養師李婉萍表示,目前有些研究表明,氣泡水可以改善吞嚥能力增加飽腹感減輕便祕症狀,被認為可能有助於改善消化不良。張家祥也說,因為碳酸會刺激胃壁粘膜、幫助促進腸胃蠕動,所以能緩解便祕症狀,一項針對21 名患有慢性消化問題者的研究發現,經過15天後,有喝氣泡水的人,便祕情況有顯著改變。而氣泡水與白開水相比,可以在更大程度上,延長飯後的飽腹感。

    看更多:腹瀉、腹脹、便祕…腸躁症該怎麼吃?營養師列出:適合與不適合吃的食物

     

    這幾種人不適合喝氣泡水

    雖然氣泡水有許多好處,不過張家祥提醒,腸胃容易不適的人,不太適合喝氣泡水,因為容易有脹氣問題;空腹時也不建議飲用,所以在禁食期間不能喝氣泡水。

    李婉萍也說,氣泡水因含有二氧化碳,飲用後容易打嗝、脹氣或感到胃部不適,有胃酸逆流、胃灼熱或有大腸激躁症等胃腸道疾病的人,恐怕會讓症狀加劇,建議盡量少喝,有不舒服的話應暫停飲用。

     

    氣泡水迷思大破解 不會造成蛀牙或骨鬆

    李婉萍指出,很多人擔心氣泡水會跟可樂、汽水等碳酸飲料一樣,造成蛀牙或是影響鈣質吸收,其實無糖氣泡飲料屬弱酸性,並不會對牙齒造成腐蝕,單純的氣泡水也不含磷,所以不會對骨骼形成負面影響。

    看更多:防骨鬆還能賺錢?三好扁擔操越動越有錢 可增加骨密度 逆轉骨鬆症與肌少症

     

    張家祥也表示,如果是純的氣泡水,不添加檸檬酸或糖,就不會對牙齒有害,如果擔心牙齒健康,建議可以用吸管喝氣泡水,或在喝氣泡水後,用清水漱口。過去一項2,500人的研究發現,飲用可樂會對骨質密度產生影響,但是其他的氣泡水不會對骨質密度造成影響,可能原因是可樂含有磷,會造成鈣流失,進而骨質疏鬆,但氣泡水沒有這問題。

     

    他也提醒,純氣泡水,雖然較其他含糖飲料熱量低,但還是要注意,並非所有的氣泡水都是一樣的,有些會含鈉、香料、甜味劑或其他添加劑,這些都可能含有隱藏的卡路里和鈉,因此,購買前應詳讀營養標示及成分內容,盡量選擇原味、零熱量的氣泡水。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李婉萍營養師張家祥營養師

     

    →確診別怕!快來看健康2.0精心整理的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氣泡水3大好處幫助減肥!但這些人不建議喝 營養師破解迷思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