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缺鈣8大警訊有哪些?快點補鈣以免骨鬆又蛀牙 高鈣食物第一名是它!

  • 許佳惠 整理
  • 2022/07/11 18:14
  • 字體放大
  • 缺鈣8大警訊有哪些?快點補鈣以免骨鬆又蛀牙 高鈣食物第一名是它!

    鈣質長期攝取不足,可能導致骨骼的骨密度下降,有些徵兆可能正是缺鈣的警訊,千萬不要輕忽。營養師表示,如果出現指甲容易破損、皮膚濕疹、抽筋、失眠,甚至是牙周病等牙齦問題,都可能是缺鈣造成,尤其小朋友和更年期女性更要注意。

     

    缺鈣8警訊 要更注意鈣質攝取

    營養師張家祥表示,缺鈣警訊包括破損或易碎的指甲、骨質疏鬆症或骨質減少、蛀牙或牙周病或鬆軟等牙齦問題、抽筋、失眠、視力模糊、沮喪、皮膚粗糙或乾燥、濕疹等;若放任不管、長期缺鈣,除了容易骨質疏鬆,還會引起抽筋和蛀牙或牙齦發炎,提醒只要出現警訊,就需要更注意自己的鈣攝取。

     

    缺鈣恐引起3大疾病

    疾病一、骨質疏鬆:

    小朋友成長階段與更年期對鈣質需求很重要,尤其女性又比男性更容易在更年期有骨質疏鬆的風險。

     

    疾病二、更容易抽筋:

    鈣也會幫助身體中肌肉的運動,因此如果缺少鈣的話,肌肉可能會有疼痛、抽筋、痙攣等症狀。

     

    疾病三、蛀牙、牙齦發炎:

    缺鈣對牙齒也會有影響,因為人體中有99%的鈣,是儲存在我們的骨骼與牙齒中,當我們鈣質攝取過少時,身體就會從骨骼與牙齒中吸收鈣,因此容易造成牙齒蛀牙、牙齒脆化、牙齦發炎等問題。

     

    高鈣食物前3名:小魚乾、黑芝麻、山粉圓

    張家祥表示,男性在30歲、女性28歲後,體內的鈣質就以每年0.3~0.5%的速度流失,所以骨本一定要趁早存,國健署建議大家早晚一杯牛奶補充鈣質,至於飲食中的高鈣食物則包括小魚乾,只要100公克就有2213毫克的鈣質,黑芝麻、山粉圓每100公克也有超過1000毫克的鈣質。

     

    此外,奇亞籽、肉桂粉、花椒粉、蝦皮、全脂奶粉、小方豆干、乾酪、咖哩粉、香椿等等也都是高鈣食物;至於蔬菜中,紅莧菜、菠菜、九層塔、芥藍菜、髮菜、小白菜、油菜等,也都含有鈣質。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張家祥營養師

     

    →健康2.0APP 最新功能防疫小幫手,幫你防疫還讓你抽好禮!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缺鈣8大警訊有哪些?快點補鈣以免骨鬆又蛀牙 高鈣食物第一名是它!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