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腹瀉、腹脹、便祕…腸躁症該怎麼吃?營養師列出:適合與不適合吃的食物

  • 朱育嫻 報導
  • 2021/07/21 17:00
  • 字體放大
  • 腹瀉、腹脹、便祕…腸躁症該怎麼吃?營養師列出:適合與不適合吃的食物

    腸躁症在國內盛行率大約10%~20%,女性發生比率比男性多,腸躁症常見症狀有腹脹、腹痛、脹氣、腹瀉、便祕、排氣多,有些人會因為經常性的發生,而影響到工作及生活。想改善腸躁症,吃的食物也要慎選,以下營養師教你,腸躁症適合與不適合的食物有哪些。

    看更多:喝冷飲、吃冰品容易拉肚子?天天按3穴位「增強腸胃免疫力」 1情況快就醫

     

    腸躁症族群 小心大腸長息肉

    營養師陳嫚羚表示,國內研究指出,患有腸躁症的族群,有21%五年內會有大腸息肉,容易提高大腸癌風險,需要多加重視,配合調整及治療。而根據研究指出,若減少飲食中的高腹敏食物,約有70%腸躁症患者症狀可得到緩解;因此腸躁症飲食,目前建議採用低腹敏飲食(Low FODMAP Diet)。陳嫚羚解釋,「腹敏」指的是容易在腸道中發酵產氣的醣類食物。

     

    腸躁症不再來!5種食物要少吃

    針對腸躁症的飲食,陳嫚羚也列出以下適合與不適合的食物。

     

    不喝碳酸及含果糖飲料

    碳酸飲料帶有氣體,易引起脹氣、腹脹等問題,因此應避免汽水、氣泡水、氣泡果汁等含氣體飲料。另外,果糖不耐症可能引起脹氣、腹脹、腹瀉,要避免果汁、蜂蜜、水果酒、含高果糖糖漿的手搖飲或飲料。

     

    【水果類】

    避免高腹敏水果

    少食用果糖及糖醇量高的水果,如:蘋果、櫻桃、芒果、桃子、柿子、李子、西瓜、荔花、無花果、果乾。

     

    食用低腹敏水果

    果糖及糖醇量較低的水果如:香蕉、藍莓、葡萄、奇異果、木瓜、鳳梨、草莓、火龍果、芭樂、橘子。

    看更多:月經來就狂拉 營養師教兩種水果止瀉超好用,但若有這情況當心事態嚴重

     

    【蔬菜類】

    避免高腹敏蔬菜

    少食用易產氣蔬菜、蔥屬植物,如:洋蔥、大蒜、青蔥、韭菜、花椰菜、高麗菜、芹菜、秋葵、蘆筍、豌豆。

     

    食用低腹敏蔬菜

    例如:豆芽、蘿蔔、甜椒、黃瓜、四季豆、菠菜、茄子、海帶、番茄、葉菜類。

     

    【全穀類】

    避免高腹敏全穀類

    少食用小麥及麵粉製品,如:全麥麵包/白麵包、義大利麵、麵條(烏龍麵/炒麵)、麥片。

     

    食用低腹敏穀類

    如燕麥、藜麥、米飯、糙米、蕎麥、馬鈴薯、玉米。

    看更多:穩定血糖靠這1招!「高纖」通便、調脂、降糖,4種膳食纖維很高的食物

     

    【豆類及乳糖】

    少食用豆類

    因豆類富含寡糖,易產氣腹脹,因此少吃黑豆、毛豆、蠶豆、花豆、扁豆、大豆蛋白、豆漿。另外,避免乳糖不耐症,少食用牛奶、羊奶、冰淇淋、煉乳等乳製品;可選擇無乳糖牛奶或優格。

     

    補充益生菌及B

    陳嫚羚解釋,有部分研究指出,補充益生菌可幫助維持消化道健康,對腸躁症可帶來正面影響。而B群則能幫助神經/肌肉系統正常運作,有助於放鬆,維持睡眠品質、穩定情緒。

     

    減少緊張焦慮 適量運動、充足睡眠

    陳嫚羚也提醒,除了飲食上的調整,也需要充足的睡眠,以及調適心情,建議每天適量運動,幫助放輕鬆,減少緊張焦慮。另外,也建議50歲以上的民眾,要定期大腸癌篩檢,目前政府有補助50~74歲民眾,每2年1次免費糞便潛血檢查。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營養嫚嫚說-嫚嫚 營養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腹瀉、腹脹、便祕…腸躁症該怎麼吃?營養師列出:適合與不適合吃的食物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