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10種水果遠離腸躁症!「低腹敏飲食」改善腹痛、腹瀉、便祕 營養師教你這樣吃

  • 王家瑜 報導
  • 2021/04/19 17:13
  • 字體放大
  • 10種水果遠離腸躁症!「低腹敏飲食」改善腹痛、腹瀉、便祕 營養師教你這樣吃

    台灣腸躁症盛行率約為10%到20%,推估約有230萬到460萬名患者;隨時出現的腸胃症狀不僅讓人難受,對日常生活更是帶來莫大影響。醫師和營養師指出,目前國外已將「低腹敏飲食」用於第一線治療,可有效改善腸躁症狀,找回正常生活。

     

    每周至少1天腹痛 腸躁症可能找上你了

    當反覆或交替出現的腹痛、腹脹、腹瀉、便祕症狀,做檢查卻沒發現任何腸道發炎或癌症跡象,很可能是腸躁症上身了。台灣胃腸神經與蠕動學會理事長盧俊良指出,如果症狀持續半年以上,且過去3個月平均每周至少一天復發性腹痛,加上排便頻率變化、糞便外觀改變,即可診斷為腸躁症。

    看更多:長期便祕是腸躁症嗎?腸道毒素會引發大腸癌?醫師這樣說

     

    台北榮民總醫院內視鏡中心醫師王彥博說明,治療腸躁症需要多管齊下,包括針對不同症狀的藥物治療;改變作息、減少壓力等生活型態改變;透過專業醫師或營養師控管進行「低腹敏飲食」;如有需要可搭配心理治療。王彥博強調,多管齊下的用意是讓病人能夠舒舒服服地生活。

     

    「低腹敏飲食」有效改善腸躁症狀

    近10年來國際間逐漸推廣低腹敏飲食,「腹敏」一詞取自FODMAPs的諧音,指的是可能造成腸胃敏感的特定類型碳水化合物;這些食物在消化過程中無法被順利吸收,可能導致部分的人出現腸胃道不適。目前國際間已有多項研究證實低腹敏飲食對改善腸躁症的效果,以亞洲研究為例,經過4到6週飲食控制,近7成腸躁症患者的症狀獲得改善。

     

    台北榮總營養師吳柏姍是目前全台唯一取得澳洲蒙納許大學認證的低腹敏營養師,她分享幾種常見的高腹敏食物:大蒜、蔥白、韭菜、洋蔥、花椰菜、西瓜、桃子、豆類、菇類、牛奶、優格、軟起司、手搖含糖飲料、蘋果、芒果、果汁等。

    看更多:便祕多吃蔬果?小心15種「高腹敏蔬果」反而害你脹氣腹痛

     

    反之,低腹敏食物包括膠質豐富的蔬菜(如秋葵、木耳)、葉菜類(如高麗菜、菠菜)、瓜類(黃瓜、櫛瓜);水果類則包括奇異果、葡萄、哈密瓜、香瓜、木瓜、柑橘、鳳梨、草莓、香蕉、火龍果等。

     

    別忽略「隱藏版」高腹敏食物!

    吳柏姍表示,低腹敏飲食相當複雜,主要是依據各食物成分檢驗後得出的數值來分類,有時候並不容易判斷;她提醒以下幾個飲食祕訣:

     

    1.  大蒜、紅蔥頭和蔥白屬於高腹敏食物,可改用蔥綠、薑做辛香料;如果真的想吃蒜,可以改用蒜油,不要吃到大蒜本身即可。

     

    2.  青黃色的未熟香蕉屬於低腹敏食物,但如果香蕉熟透了,就會變成高腹敏食物。

    看更多:吃香蕉可以解便祕 該吃黃色還是綠色香蕉才通便?營養師給正解

     

    3. 台灣人習慣以米飯為主食,包括白米、糙米、米粉、燕麥、藜麥都是低腹敏食物,至於一般市售的麵條、麵包均以麵粉製成,因此屬於高腹敏食物。

     

    4. 咖啡、紅茶、綠茶、薄荷茶屬於低腹敏食物,但洋甘菊、茴香、烏龍茶皆屬於高腹敏食物。

    看更多:1天沒喝咖啡就不舒服?警覺「這種症狀」 咖啡因過多小心心律不整

     

    5. 夏威夷豆、花生、南瓜子、核桃、黑巧克力、砂糖、麥芽糖屬於低腹敏食物,而腰果、開心果、蜂蜜、高果糖糖漿、無糖口香糖(代糖)為高腹敏食物。

     

    低腹敏食物勿過量 仍可能腸胃不適 

    「不是選對就可以狂吃,每天食用的分量都有上限。」吳柏姍舉例,奇異果、葡萄、橘子、鳳梨、草莓、生香蕉每天以130到150克為限;夏威夷豆每天最多20顆、核桃每天最多10顆;根莖類食物每天可食用量上限為75克;茶和咖啡每天建議1小杯(180cc以內),即使是低腹敏食物,攝取過量仍可能造成腸胃不適。

     

    10種水果遠離腸躁症!「低腹敏飲食」改善腹痛、腹瀉、便祕 營養師教你這樣吃

    ▲ 營養師提醒,即使是低腹敏食物,每日仍有建議食用分量上限。

     

    吳柏姍說明,施行低腹敏飲食的第一階段是「完全食用低腹敏食物」,約4到8週後進入第二階段,每次挑戰一種高腹敏食物,測試看看腸胃的反應,了解哪些食物是腸胃可接受的,未來可納入常規飲食,也就是第三階段,擬定自己適合的飲食方式。

     

    ◎ 攝影/王家瑜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盧俊良醫師‧王彥博醫師‧吳柏姍營養師

     

    →名醫觀點、養生妙招都在這!快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
    →最新健康資訊不漏接!快點我加入【健康2.0 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