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沒吃糖卻瘦不下來?「隱藏版含糖食物」藏陷阱!牛奶、滷味都上榜

許寶仁 整理 2022/11/04 18:1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隨著健康時尚的風行,「糖」被視為萬病之源,想維持健康、減少體脂肪、預防慢性病,人們會選擇少或不加加糖的食物,但別以為沒加糖就等於無糖!營養師余朱青指出,日常飲食中,幾乎的每一項食物都自帶糖分,只要一貪嘴,又不小心多吃了「隱藏版」糖分,一天的總糖分攝取量就超標了。

看更多:早餐吃麥片小心愈吃愈胖!玉米片、燕麥片藏地雷?營養師曝這穀片最天然 選購注意3成分
 

500cc全糖飲料就到上限

余朱青營養師表示,水果中含有果糖、牛奶含有天然的乳糖,甚至包括玉米、地瓜等澱粉類食物,都含有不少糖分;食物的含糖量多寡會影響食物本身的GI值,也就是含糖量愈高,愈容易引起血糖的波動。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建議,一日飲食的總糖攝取量不宜超過總熱量的10%,若以成年人1天攝取2000大卡為例,10%就是200大卡,換算成糖量為50克,再以500cc的飲料換算,如果喝了1杯全糖飲料,就有50克的糖,已經達到一天建總議攝糖量的上限了,若再加上喝牛奶、吃水果及各種飲食,鐵定會超過一天的總糖建議攝取量。因此,營養師建議,不論選幾分糖,只要是減脂期間,含糖飲料絕對是超級NG的食物,其次像糕點之類的精緻甜點,也都必須要避免!

看更多:吃甜食怕熱量 用代糖就沒事?營養師揭「甜味劑」有2種 選「這種」比較好

 

甜不辣、魚丸、滷味常添加糖

余朱青營養師指出,很多食物有隱藏版的甜蜜陷阱,例如小吃攤常見的甜不辣、魚丸、香腸等,雖然不是呈現為甜食口味,但這些加工食品在製作過程中,為了要讓風味口感更好,都會添加糖分,民眾吃這些食品時,會直覺以為不是甜食,不知不覺就吃進了過多的糖分。

 

此外還有新鮮現打果汁,民眾時常會認為它是天然的,無加工的,於是完全不設防的想喝就喝,然而新鮮水果打成一杯果汁的果糖含量,很容易就會超過1天建議的2份水果攝取量了。

 

▲隱藏版含糖食物的熱量陷阱不容忽視。(圖片提供/余朱青營養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余朱青營養師再以傳統小吃為例,例如肉羹、麵線,在製作過程中也往往再添加糖,其他如滷肉、滷豬腳 、紅燒、蜜汁等,通常也會加入糖,讓食物的滋味層次更多元,焦糖色澤也更誘人。

 

面對美食當前,在吃甜食或大餐前,不妨先跟自己算個帳,今天已經吃進了多少糖分?對於精緻糖更千萬要注意節制攝取。

看更多:減重瘦身不必挨餓!營養師揭「9大飽足感食物」馬鈴薯居榜首 吃魚也不錯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余朱青營養師提供
◎ 資料來源/余朱青營養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糖尿病飲食禁忌有哪些?營養師曝:這三大類食物是影響血糖關鍵!
icon
2021-10-27 16:16:56
延伸閱讀
2022一定瘦!營養師盤點12個生活小習慣幫助瘦身,減肥成功
icon
2022-01-25 16:08:54
延伸閱讀
電視製作人沉痛告白:我在20歲時得了糖尿病!當時偶爾頭暈不以為意…
icon
2020-11-12 16:11:00
延伸閱讀
減肥時不能吃澱粉?國健署:挑「這種」吃 減重效能提升 
icon
2022-03-01 16:51:17
延伸閱讀
減肥不必一昧追求低熱量!營養師曝這7件事才是快速減重、減脂的健康方法
icon
2022-09-30 16:00:00
延伸閱讀
減重一定要吃澱粉!營養師公開阿嬤年甩20公斤祕訣 改變2習慣成功瘦不復胖
icon
2022-03-23 15:11:54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