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大便硬又放臭屁?營養師推早上「喝這物」有效通便!便祕大不出來、大便太黏靠飲食有解

吳詠霓 整理 2023/02/14 20:3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許多人有便祕的困擾,若不想便祕發生,吃大量蔬果就好?沒有便祕就不需要擔心?對此,營養師李婉萍指出,排便是否順利,會顯示出身體代謝狀況的好壞,影響到體態,長期便祕更有可能增加罹癌風險。以下她也分享常見的3種便祕型態與解決方法,幫助大家更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態。

 

3種常見的便祕類型及解方

便祕類型1:想便卻大不出來

如果你容易緊張、生活工作壓力大、步調快,經常會錯過上廁所時間,食量比較大或經常需要應酬,就要小心遇到「有便意卻無法順利排便」。此種便祕型態累積久了,容易產生口臭、皮膚暗沉,甚至會有三高風險。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解決方法:盡量養成固定的如廁時間;每天至少要喝「每公斤X 30~40cc」的水,或大約抓2000cc以上。

飲食建議:多補充「水溶性膳食纖維」幫助軟便,還有助降低體內膽固醇,如海帶、昆布、紫菜、燕麥、菇類皆含有果膠、β-葡聚醣,這些食材口感軟嫩、濕滑有助軟化糞便。

 

便祕類型2:便便一顆一顆很硬、放屁好臭

這類人食量小、蔬菜水果攝取不多,可能連水都喝很少或是挑食,容易持續多天沒有便意,糞便往往會像「羊大便」般很硬的顆粒狀;外顯特徵是放屁特別臭。這種便祕會導致人容易沒力氣、疲累,皮膚粗糙、常常冒痘、容易顯老。

 

解決方式:每天建議喝至少3000 cc的水,可於早上喝10 cc的油,譬如橄欖油、酪梨油,或是生菜沙拉拌點油吃,幫助腸道蠕動。

飲食建議:多補充「非水溶性膳食纖維」,其口感較硬,可幫助增加糞便體積,還富有飽足感。推薦食材有西洋芹、青花菜、牛蒡、竹筍、豆類、堅果等,水果類則是芭樂、百香果。

 

便祕類型3:便便黏性較強

這類人愛吃肉和水果,但蔬菜吃很少,飲食比例不均,會造成內臟脂肪、體內膽固醇和息肉增生率提高的風險。此類型的糞便黏性較強,沖馬桶時容易黏在馬桶壁上,需要用刷子來清理。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解決方式:必須補充「水溶性」和「非水溶性」膳食纖維。

飲食建議:料理可做竹筍香菇雞(或排骨)湯、玉米海帶雞(或排骨)湯、銀耳蓮子湯,主食可吃五目炊飯(內含牛蒡、紅蘿蔔、黑木耳菇類等)。

看更多:吃太多消化不良?中醫師推這碗「青木瓜湯」通便去油助消化 1招燉木瓜肉不易爛

 

如何預防便祕?想排便順暢遵守4原則

不想再滿腹便便淤積體內,李婉萍提供4點生活建議:飲食上,主食及配菜盡量多含膳食纖維,主食可換成糙米、紅薏仁、燕麥,減少精緻澱粉的攝取;增加蔬果攝取量,一天至少吃4碗蔬菜和2個拳頭大的水果;勿忘多喝水,幫助便便柔順好排出;也要記得多走路、多運動,幫助腸道蠕動。不僅從飲食上調整,搭配物理性運動也會對腸道健康有幫助。

看更多:多喝水、吃高纖還是便祕怎麼辦?你可能缺乏「關鍵1物」 5種膠質聖品助潤腸排便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不只有便祕才要注意!大便顏色型態也很重要

李婉萍表示,根據英國「布里斯托大便分類法」,正常健康的糞便應該會是黃棕色、黃褐色的長條型糞便,外觀比較像香腸、香蕉,同時表面光滑、柔軟,有定期並能順暢不費力的排便習慣,排出時無黏膩感且不會沾黏馬桶。當便便不是黃色,其他顏色的便便可能帶有警訊:

 

深褐色

飲食中含較高比例的動物性脂肪及蛋白質,膽汁必須大量分泌才能消化,膽汁會使糞便顏色變深,味道也會較重。

 

綠色

一時間吃太多深綠色蔬菜,或是體內膽汁來不及分泌消化,食物已經快速通過體內被排出,之後顏色恢復就無大礙。有時候可能是被細菌病毒感染導致的腸胃炎,症狀同時有拉肚子。如果觀察一兩天後沒有發燒,便便並恢復成黃褐色,就不用太擔心,反之就建議就醫檢查。

 

黑色

可能吃到含鐵量高的食物(像是豬血、豬血糕、櫻桃、桑葚、額外補充的鐵劑等)或容易染色的墨魚汁製品,如果不是飲食的影響,要小心是否有上消化道出血的問題。相關疾病如十二指腸潰瘍、胃潰瘍或出血性胃炎。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紅色

若飲食中沒有吃到紅色色素(如紅色火龍果)卻出現紅色糞便,極有可能與下消化道問題有關,如痔瘡或大腸的健康警訊,請盡速就醫檢查。

看更多:洪榮宏、屈中恆都爆痔瘡出血!大便超過10分鐘就別大了!溫鹽水、咖啡、奶茶助排便

 

◎ 圖片來源/李婉萍營養師.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李婉萍營養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放屁很臭?1情況恐有健康問題!50歲後必照大腸鏡 這種飲食讓你少放臭屁
icon
2023-04-11 11:44:00
延伸閱讀
菜吃多仍便祕?放臭屁是癌症警訊?中醫揭便祕3體質 茶飲調理助改善
icon
2022-11-17 15:29:00
延伸閱讀
這種屁味可能是惡性腫瘤!常放屁、放臭屁這樣改善 喝這杯助暢通腸道
icon
2022-09-28 10:25:10
延伸閱讀
喝這種茶會便祕?烏龍茶、蜂蜜、豆腐...你認為的「健康」好食物恐讓你放臭屁、便祕
icon
2022-08-17 17:38:57
延伸閱讀
吃豆容易放臭屁?這樣煮好消化 1種豆不用怕放屁
icon
2021-01-14 11:10:22
延伸閱讀
常常放屁、屁又很臭怎麼辦?營養師授8重點改善放屁 這4種人容易臭屁
icon
2022-07-15 14:33: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