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多喝水、吃高纖還是便祕怎麼辦?你可能缺乏「關鍵1物」 5種膠質聖品助潤腸排便

  • 許佳惠 整理
  • 2022/11/25 14:35
  • 字體放大
  • 多喝水、吃高纖還是便祕怎麼辦?你可能缺乏「關鍵1物」 5種膠質聖品助潤腸排便

    你經常吃很多纖維質、也喝很多水,可是還是便祕嗎?醫師表示,這種情況可能是缺乏關鍵性的「膠質」!海鮮、穀類、蔬菜、水果都有膠質,建議可多補充五大類膠質聖品。

    看更多:食譜/天氣濕冷就全身痠痛?這種魚富含膠質 幫助消炎又補肝養腎-和風薑汁黃豆鮪魚

     

    纖維分兩種 少了水溶性纖維還是會便祕

    台安醫院大腸直腸科醫師黃郁純表示,便祕要幫助腸道潤滑,膠質的作用很重要,所謂的膠質泛指「水溶性纖維」。我們所謂的膳食纖維,可細分成水溶性與非水溶性二種。非水溶性纖維,簡單說就是無法溶於水,能幾乎保持原狀地通過消化道,就像草吃太多、纖維多、但缺少潤滑劑,導致大便過硬而難以蠕動,而其中的潤滑除了靠水分、油脂外,水溶性纖維也占了重要一環。

    看更多:菜吃多仍便祕?放臭屁是癌症警訊?中醫揭便祕3體質 茶飲調理助改善

     

    五大類膠質聖品吃起來

    以下推薦五大類膠質聖品,分別來自海鮮、穀類、蔬菜和水果:

    ①秋葵/昆布:

    像是海藻、海帶、昆布等,具有高黏度多醣體成分,幫助腸道作用,當中的海藻酸會黏附在腸內的脂肪上,成為糞便一起排出體外,讓便便順暢。

     

    ②山藥/南瓜:

    山藥中豐富的「植物膠」能在腸道中長時間刺激消化,南瓜富含果膠和膳食纖維,果膠黏性強,可吸附腸壁的有害物質,連同糞便一起排出體外。

     

    ③蘋果/香蕉:

    懶人便祕推薦,蘋果跟香蕉中的水溶與不水溶纖維質都頗高,而且獲取來源容易。

     

    ④桃膠/愛玉:

    這二個都是飽足感超高,卻含有驚人水溶性纖維。其中的愛玉所含的愛玉酵素也可幫助腸胃蠕動、促進腸胃道消化代謝。桃膠則是另一種美容聖品,泡發後含豐富的黏液質和纖維素,有潤腸通便的作用。

     

    ⑤燕麥/花豆:

    以穀類豆類而言,皆是不錯的纖維質來源,其中燕麥的含量比是白米的19倍,對於提升飽足感與增加腸道蠕動都是不錯的澱粉組合。

     

    黃郁純也提醒,水溶性膳食纖維或膠質含量豐富的食物,遇水則發!要達到更佳的效果,需要配合大量的水分,才能把「水溶性」纖維發揮到最好作用,幫助潤腸排便。

    看更多:冬季進補怎麼吃羊肉爐、薑母鴨、藥燉排骨才不發胖?3原則吃法最健康 這3種人不要補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黃郁純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多喝水、吃高纖還是便祕怎麼辦?你可能缺乏「關鍵1物」 5種膠質聖品助潤腸排便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