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自製愛玉老是不成功原來「洗錯水」 改用這種水洗,成功率百分百

  • 丁彥伶 報導
  • 2021/07/15 12:02
  • 字體放大
  • 自製愛玉老是不成功原來「洗錯水」 改用這種水洗,成功率百分百

    天氣好熱,來一杯古早味的「檸檬愛玉」最消暑。但是近年來傳出有人以洋菜粉、寒天粉混充愛玉,因此有很多主婦們流行「自己『洗』愛玉」,卻有很多人做不成功。台北醫學大學名譽教授楊玲玲提醒,是洗愛玉的「水」用錯啦!其實用家裡的「這種水」洗愛玉,保證成功!

     

    現在大家崇尚天然,許多用天然食材做的飲食都深受民眾喜愛,夏天來杯古早味檸檬愛玉最消暑!不過網路上有的人大秀結出愛玉凍的成果,但也有人總是做不成功,以為買的愛玉子不好才無法成功。楊玲玲說,他也有朋友做不成功,還請她介紹要買哪裡產的愛玉子才有效,仔細問了之後,才知道對方為了家人吃的衛生,花錢買礦泉水,和用家裡的RO逆滲透水洗愛玉,難怪做不成功。

    看更多:膳食纖維可改善便秘,但「有便意」、「沒便意」得這樣吃才有效
     

    洗愛玉用自來水最好,原因是含「鈣」

    因為洗愛玉子後的水,是直接洗完,讓它凝固成愛玉的,所以主婦們在家自己處理的時候,免不了擔心不太衛生,所以才會花錢買可以直接飲用的礦泉水,或是用家裡用RO逆滲透做出來的純水。不過楊玲玲解釋,愛玉子用水洗過以後可以凝結,主要是因為它含有果膠和果膠酵素,和水中的鈣等礦物質催化,才能凝結成塊。

     

    而市面上有些標榜的礦泉水,其實是過濾過的,裡面含的礦物質很少,而RO逆滲透主要是用來預防水中含有重金屬毒素的,所以做出來的水是沒有礦物質的純水,所以無法催化愛玉子的果膠和果膠酵素形成愛玉凍。

     

    所以洗愛玉最好的水是「自來水」。楊玲玲建議主婦只要把家裡的水龍頭打開,把水煮開放涼來洗,洗愛玉凍絕對成功。

    看更多:比珍珠粉圓更降火的清涼飲品 中醫師大推這二種

     

    不能洗太久

    還有要注意的是:不能「洗」太久。愛玉凍真的是洗出來的,必須把愛玉子中的果膠和果膠酵素溶解到水中,但是也能不洗太久,否則把裡面愛玉纖維洗出來,可能會影響果膠脂酶的作用。

     

    楊玲玲說,洗愛玉最多洗5到8分鐘左右即可。動作不可以太用力,洗到感覺搓起來有點澀澀的、不滑順了,表示愛玉的果膠大多溶到水裡了,可以停止。洗愛玉可以買特製的白色棉布製包,如果臨時沒買到,用乾淨沒用過的絲襪也可以。

     

    愛玉子和水的比例50:1

    洗愛玉要結出Q彈的愛玉凍,最好的比例是50:1,10克的愛玉子用1公升的水來洗,水最多的比例不要超過75:1,這樣洗出來的愛玉凍就很Q彈了。

     

    如果冰過了一天,愛玉化成了水,這不是水放太多,而是愛玉凍很容易化掉,所以一次不要做太多,夠今、明兩天吃就可以了。

     

    愛玉清熱、消暑,富含膳食纖維

    楊玲玲說,愛玉果的性平、味甘,能利濕、消腫、活血,夏天吃能清熱消暑,最近變胖想減肥的人,愛玉富含膳食纖維,據北醫之前做過的研究顯示,每天吃1、2碗具有降血脂的作用。但要注意糖不要加太多,否則太甜會升高三酸甘油脂,熱量也會吃太多。

    看更多:愛玉是台灣之寶!高纖低熱量點心首選 營養師分享私房消暑吃法

     

    ◎ 圖片來源/健康2.0資料照
    ◎ 諮詢專家/楊玲玲教授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