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夏天喝天然愛玉清爽又低卡!營養師親授4招判斷真假愛玉

  • 羅以容 整理
  • 2022/08/17 16:20
  • 字體放大
  • 夏天喝天然愛玉清爽又低卡!營養師親授4招判斷真假愛玉

    炎炎夏日,許多人喜歡喝清爽的愛玉消暑,但究竟平常吃的愛玉是天然的嗎?營養師李婉萍表示,野生愛玉取得不易,加上久放有離水(化水、出水)現象,所以市面上的愛玉多會添加果膠、洋菜,甚至是色素等,建議民眾可透過「望、凝、切、炆」等四方法判斷天然愛玉。

     

    李婉萍指出,「愛玉」是台灣特有物種,民眾平常吃到的愛玉是晒乾後的「愛玉種子」以水搓揉出果膠,經與水中鈣離子融合後凝結成果凍狀。除了做成凍飲、冰品,愛玉還能做成熱飲,也曾作為中藥草,或萃取成美容產品使用。

    看更多:解渴不求人!7款「透心涼」中醫飲食,天然又消暑

     

    天然愛玉熱量低、可增加飽足感

    李婉萍說明,愛玉天然且熱量低,還能增加飽足感,在六大類中屬於蔬菜類,是一種水溶性纖維,只要控制好加的糖量,純粹當飲品飲用,對減重和糖友而言都相當不錯。

     

    每100g純天然愛玉熱量約2大卡,但若是檸檬愛玉凍,則每100g會變成52大卡,原因是越酸要加的糖越多,熱量自然會提高,李婉萍補充,想要吃健康又低卡的愛玉點心,建議可以自己加蜂蜜做凍飲。另外,愛玉鉀離子不高,慢性腎臟病友若想吃甜點,可以來一塊100g愛玉(約為市售小盒豆花大小)再加點蜂蜜,當成嘴饞點心食用。

     

    4招判斷愛玉真假

    至於如何判斷天然愛玉?李婉萍說,因為野生愛玉得之不易,加上久放有離水(化水、出水)現象,所以市面上的愛玉多會添加果膠、洋菜,甚至混合色素而成,民眾不妨以4招判斷。

    1.望

    天然愛玉顏色較混濁,約放在室溫2小時後會出水。

     

    2.凝

    微波後無法凝固成凍狀的比較天然!

     

    3.切

    天然愛玉口感更偏向軟Q

     

    4.炆

    天然愛玉和水一起加熱,較不會溶於熱水。

    看更多:夏天吃剉冰熱量失控?醫曝「這3種配料」熱量極低! 豆類優質澱粉 花生脂肪高

     

    天然愛玉手工搓洗祕訣

    另外,李婉萍也提供愛玉手工搓洗祕訣!首先,將愛玉子放進細砂布網袋綁緊。接著將愛玉子袋放進乾淨的冷開水、礦泉水中反覆搓揉約5~10分鐘,直到擠出黏稠的果膠。她提醒,由於搓洗過程需要水中的礦物質幫助,因此千萬不要用熱水、逆滲透水、蒸餾水。

     

    最後直接將愛玉的搓洗液靜置10~20分鐘,等待成為果凍狀後即可。若希望愛玉盡快凝固,也可以將容器放入一個外盆當中,並在外盆中放冰塊降溫,加速凝固。完成的愛玉可以添加蜂蜜或糖,再放入冰箱冷藏減少出水,就可以享受清涼退火的愛玉凍。

    看更多:自製愛玉老是不成功原來「洗錯水」 改用這種水洗,成功率百分百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李婉萍營養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夏天喝天然愛玉清爽又低卡!營養師親授4招判斷真假愛玉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