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洪榮宏、屈中恆都爆痔瘡出血!大便超過10分鐘就別大了!溫鹽水、咖啡、奶茶助排便

丁彥伶 報導 2023/02/13 17:24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拿破崙因為痔瘡痛而導致「滑鐵盧戰役」敗仗?據成大醫院的統計發現,台灣的痔瘡罹患率竟然高達86%!不只是「10男9痔」,據說懷孕過的女性幾乎都有痔瘡困擾!據網友熱議討論出有6大族群是痔瘡高危險群,其中「久坐」最受網友討論!據說拿破崙就是騎馬久坐長痔瘡,打仗時痔瘡發作才戰敗。

 

洪榮宏、屈中恆、金剛都曾爆痔瘡出血

藝人洪榮宏、屈中恆、金剛等人都曾爆痔瘡出血問題。據成大醫院過去的調查指出,國人痔瘡罹患率高達86%,《Social Lab社群實驗室》透過《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追蹤近1年內「痔瘡高風險族群」話題的網路聲量表現,分析出網友熱議6大痔瘡高風險族群,包括排便習慣不良者、孕婦、久站或久坐族、愛吃辣、作息不正常者和酗酒者。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他騎腳踏車竟害痔瘡掉出肛門險破裂!痔瘡一直發炎會感染致死嗎?2招防痔瘡

 

▲社群網站收集網路聲量,調查發現有6大族群容易得痔瘡。

 

許多網友表示,在得知罹患痔瘡前,都有長期的「排便習慣不良」問題。有民眾甚至說「從國小以來就深受便祕困擾」。有人分享「動完手術後養成喝水好習慣、吃益生菌」,終於解決10多年便祕問題、痔瘡不再復發。但也有網友說平常一緊張就會拉肚子,後來發現竟因腹瀉增加痔瘡風險。

 

媽媽辛苦了!懷孕婦女10女10痔

而女性懷孕更是辛苦,有準媽媽哭訴「為什麼沒有人告訴我懷孕會長痔瘡,有沒有媽咪可以分享怎麼處理」,有人留言「10女10痔,妳不孤單」,許多媽媽都分享可以擦藥或是溫水坐浴緩解不適。

 

而「久坐」更是誘發痔瘡超級危險的因子,有網友說「只是跟朋友熬夜打牌、喝啤酒」,分手很久的痔瘡又回來了。甚至有網友分享《拿破崙的痔瘡》一書引述歷史軼聞,拿破崙因長期在戰場上騎馬壓迫臀部而有痔瘡,滑鐵盧戰役期間因痔瘡疼痛無法專心作戰,竟間接導致戰敗!網友笑稱「痔瘡竟然還能影響歷史」、「這個得痔瘡的代價也太大了」。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拿破崙戰敗是否跟痔瘡有關並不清楚,不過有「痔零姐姐」稱號的台安醫院大腸直腸科醫師黃郁純明確表示「痔瘡是真的很痛」,如果拿破崙打仗期間痔瘡發作,騎在馬上恐怕沒辦法忍住!

 

她表示,在門診中從病患的坐姿就可以判斷是第幾期的痔瘡。像如果有人不敢坐下,或坐下時用「半個屁股」坐,評估恐怕是第三期後期或第四期痔瘡,痔瘡掉下來了推不回去,或是痔瘡整個完全掉在外面 ,一坐下來就壓在痔瘡上,苦不堪言。

看更多:我有大腸息肉 醫生卻沒有幫我切除?長息肉多久要追蹤一次?腸胃專家解答了

 

除了孕婦必須承受生理變化,為了養胎會有骨盆腔充血現象,肚子變大腹內壓升高,即使很注意了還是很容易有痔瘡以外。黃郁純提醒,因為工作必須經常久坐或久站的人,只要「改變姿勢」,就可以促進血循。像是坐久了站起來踏踏步、起來倒杯水。久站的人蹲坐一下、踢踢腿、走動走動等等,就有助改變骨盆腔充血的情況。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超過5-10分鐘大不出來,就別大了

針對最多網友說的「排便習慣不好」問題,黃郁純說,這指的應該是蹲馬桶蹲很久。她解釋,無論是蹲或是坐在馬桶上,用力等著要把便便排出來的時候,腹壓上升、肛門括約肌持續用力,會讓肛門周邊及直腸末端黏膜下的靜脈血管增生曲張。

 

黃郁純提醒,正常的排便時間大約是5到10分鐘,如果超過10分鐘大不出來,就該「撤兵」,不要大了,以免肛門靜脈曲張惡化而形成痔瘡。她提醒大家可以多了解自己身體的節奏,像有些人一早起床喝溫鹽水、有人是喝冰開水,或是喝一大杯黑咖啡,甚至還有人喝完早餐店奶茶,乳糖不耐症有助快速解放!善用身體機制幫助健康排便,就不易形成痔瘡。

 

另外,生活作息不佳、愛吸菸及喝酒的人,血管品質都不好,容易形成肛門靜脈曲張。而愛吃辣其實有部分是可促進血液循環,可能有益健康,但是有些人黏膜易受刺激,也要小心可能誘發痔瘡。

看更多:她長期吃素卻便祕長痔瘡「腫到比男生拳頭大」!5習慣害便祕 猛吃纖維也沒用

 

◎ 圖片來源/《Social Lab社群實驗室》.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諮詢專家/《Social Lab社群實驗室》.黃郁純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女星血便忍5天 拉出一馬桶血!以為大腸癌卻是「這問題」醫曝4級痔瘡治療方式
icon
2022-06-20 18:10:30
延伸閱讀
10人9痔,你也有?瑜珈嬰兒式可防痔瘡,專家再教站坐臥「防痔法」
icon
2021-03-31 09:50:00
延伸閱讀
她長期吃素卻便祕長痔瘡「腫到比男生拳頭大」!5習慣害便祕 猛吃纖維也沒用
icon
2023-01-08 22:00:00
延伸閱讀
屈中恆屁股痛誤當痔瘡險爆敗血症!肛門瘻管發炎未妥善處置,小心「菊花炸裂」
icon
2022-03-24 15:17:04
延伸閱讀
天冷就便祕?吃益生菌也沒用?營養師曝「排便順暢關鍵」 4妙招解決便祕困擾
icon
2021-10-21 09:00:00
延伸閱讀
1招迅速排毒!「立圓纏絲」促進血液回流 改善水腫、靜脈曲張
icon
2020-09-29 09:0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