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人體缺水心臟、腸胃道疾病跟著來!1動作促進代謝循環 口水流動益處多

吳詠霓 整理 2023/04/10 14:44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孫思邈真人在一千多年前,就思考到一般人在日常生活中,包括衣、食、住、行,及行、住、坐、臥上,可能對人類健康有影響的舉動,他很仔細地做臨床跟觀察,也在《千金要方》書中整理出對現代人有幫助的幾個重點,大約是:少說話、少煩心、少積食、勿嗜睡。

 

同時,孫思邈也把道家養生相關的精、氣、神內涵,融合在飲食起居,所以歸納起來,離不開「多動口會消耗元氣、能量」,其中特別還談到修道人為什麼有的終年都不開口,只因為很珍惜打坐煉丹所累積的結果,那便是口中的津液,就如同人體不可缺乏水分一樣。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久坐肥胖、循環差?簡單2步驟助改善身形、調整脊椎側彎 減肥也有感

 

身體若缺水 健康問題百出

大家都知道,陽光、水和空氣是支持人類生存的三大要素,就如同精、氣、神一般,特別是水,因為水在人體裡占的成分最多。醫學上統計,人體如果把體內20%左右的水分消耗掉,很可能出大問題,因為水在身體裡扮演的角色及重要性太多,無論是對全身的血管、消化機能和軟骨組織都有很直接的關聯性,一旦水分不足,便會明顯感受到各器官不舒服的反應,特別是心臟有疾病的患者要小心,如果心臟缺水,會直接受到嚴重傷害,許多急性心臟疾病的突發狀況,缺水也是其中一個主因。

 

另外,許多人都有腸胃道疾病的困擾,特別是便祕和痔瘡,這和缺乏水分更有關聯。人的身體主要是依靠大、小便口和全身的毛細孔排汗和排水,並利用水促進腸胃蠕動排便,才有辦法將囤積在體內的廢物和毒素排出體外,如果水分不足,供需不到,身體就會產生問題。

看更多:白髮、眼花不要來!這套「頭部按摩+轉睛功法」舒緩疲勞、遠離眼疾 愈早做還可減少脫髮

 

靜坐促進循環 口水流暢好處多

總而言之,水對於人體的重要性極大,甚至影響到個人體質易胖、無法苗條,原因也是來自缺乏水就無法促進新陳代謝。所以,如果懂得靜坐,便懂得三緘其口,愛護自己的口水,打坐之後所分泌的口水,對於人體的好處很多,尤其是經年累月都在打坐的人。

 

有聽聞過初生嬰兒、幼年孩童的嘴巴發臭的機會多嗎?應該不多。不但如此,小孩子的口水幾乎是甜的,因為他的生命機能正是蓬勃待發的時候,整個身心狀態都未受到外界的污染干擾,影響到身心發展的狀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同樣地,靜坐時間夠久的修士,他的口水就如同小孩子一般。我們可以從自己嘴巴的狀態了解身體健康與否,靜坐功夫了得的人,除了口水無時無刻如同初生嬰兒一般停都停不住,常看到襁褓中的嬰兒,口水始終流不停,汨汨而出。

看更多:漱口水除口臭防菌從口入?醫揭天天用漱口水反而更傷牙!「這頻率」就夠了

 

◎ 本文部分摘自/《靜坐與養生之間》王薀老師 著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你常抱怨嗎?抱怨不但有害循環,連血液都會變得混濁
icon
2022-04-01 11:00:00
延伸閱讀
咀嚼不只保護牙齒!簡單2嘴部+1腹部功法 刺激大腦又顧腸胃
icon
2022-12-23 17:37:55
延伸閱讀
時間拉長越安定!初學靜坐「胎息法」 5步驟讓身心更健康
icon
2022-08-31 17:00:00
延伸閱讀
疫情過後,你學會善待身心了嗎?1招「氣功導引」祛病除疾
icon
2020-06-11 11:09:00
延伸閱讀
上班忙整天好累?靜坐簡單3步驟助提神 潤腎、顧牙兼增強記憶力
icon
2022-09-29 18:20:39
延伸閱讀
暢通氣血循環!「龜息龍馬功」放鬆身心、安養臟腑 簡單9步驟就能做
icon
2022-10-19 15:01: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