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初經來了怎麼補?想長高怎麼做?這些食物影響生長激素 中醫授初經食補宜忌

初經 青春期 少女 月經 衛生棉

朱育嫻 報導 2023/06/13 16:4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少女初經是生理上的重要發展,也象徵青春期到來,不少媽媽都想替自己小孩補充成長發育所需營養。究竟初經來了怎麼補?初經可以吃轉骨湯嗎?想長高怎麼做?以下中醫詳細說明初經食補正確方法。

 

正常初經的周期、天數與顏色

昌盛堂中醫診所中醫師陳怡帆說明,大部分少女會在916歲開始有月經,在胸部發育、長出陰毛等第二性徵出現後,月經就隨之而來。而初經早來或晚來也會受遺傳因素影響,所以也可詢問母親是幾歲時初經來報到,從而預測自己的。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陳怡帆表示,通常第一次月經來潮時,流量都會比較少,大概只會在內褲上發現幾滴鮮紅色經血,或者稍偏咖啡色的黏稠血漬。而即使開始有了月經,此時卵巢的機能尚未發育完全,所以初經來潮後的3年內,若出現經期不規則的現象(經期為2142天都有可能),仍屬生理自然現象,一般並不視為異常狀態,也不主張要以藥物介入。

看更多:原來經痛也有分種類?世界經期日侯友宜呼籲 1舉動暖爆女性!

 

初經可以吃補嗎?可以喝四物湯嗎?

民間婆婆媽媽常有習慣,會在少女晚輩的月經結束時,煮幾帖四物湯來叮囑服用,但陳怡帆表示,現代小孩的養分多半充足,已鮮少有上一輩營養不良而需要補血的情況,加上四物湯的藥性偏溫熱,容易讓身體化燥,可能會出現口乾、失眠、口瘡、長痘或便祕等火氣大現象,因此不建議逕行熬煮四物湯做調補。

看更多:四物湯非婦科專用,別以為貧血要喝四物湯!中醫揭四物湯功效小祕密

 

想要長高怎麼做?初經可以吃轉骨湯嗎?

家長若想替自己小孩補充成長發育所需營養時,常尋求所謂的「轉骨方」,但中醫師通常建議,應先確定小孩已正式進入青春期的階段,才給予轉骨中藥。

 

陳怡帆提到,進入青春期時,第二性徵的表現會開始明顯,女孩胸部明顯隆起,私密處毛髮量也增多,初經也會來潮,最後腋毛量亦增加。另外,除了生理性徵改變外,身高也會進入加速期,女孩平均一年約成長810公分。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若抽高狀況及第二性徵顯著時,家長才可藉由轉骨的食補藥膳,來強壯筋骨。此時,黑芝麻、黑木耳等食物,適合作為營養來源;另外中藥材的杜仲、補骨脂、骨碎補、旱蓮草、山藥、女貞子等,也可作為藥膳料理;至於補血方面,可以選擇當歸、川芎、何首烏、熟地等藥材。補氣方面,則可選擇黃耆、西洋參、黨參、白朮等中藥,能夠幫助調養脾胃,讓營養更全面吸收。

看更多:孩子身高矮同學一截?中醫師:入秋是轉骨好時機!亂喝「長高湯」恐反效果

 

第二性徵尚不明顯,不宜過早轉骨進補

但是中醫也強調,若孩子的第二性徵尚不明顯,就不宜特意使用強效的轉骨中藥進補,因為有的補藥服用太過,反會加速骨頭生長板的癒合,若當癒合太快反而就不會再長高。

 

除了食補藥膳以外,規律作息與充足的睡眠,亦是成長關鍵。因生長激素的分泌高峰期,約在晚間10點~凌晨2點之間,所以家長應協助孩子在10點前入睡,並盡量睡滿8小時,才能確保生長發育進度不受影響。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初經食補正確方法!初經飲食宜忌公開

陳怡帆說,若家長真的很想替小孩「進補」,建議可燉煮藥性較平和的「四神湯」,其組成為山藥、蓮子、茯苓、芡實,功效可以強化脾胃運化功能,並得視個人喜好加入排骨、鮮魚等食材,增加蛋白質的攝取。

 

另外要特別注意,避免孩子攝取油炸物、甜食,以及含糖飲料,因為這些食物會增加肥胖風險,也會影響生長激素分泌,因而影響到身高成長,甚至可能誘發性早熟。

 

陳怡帆強調,處於快速發育的孩子,營養需求特別側重蛋白質(魚肉豆蛋)、鈣質(奶製品)、鐵質和維生素D等;更重要的是飲食均衡、規律作息、以及保持運動習慣,才是促進孩子生長的關鍵。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陳怡帆中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