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桑拿有助長壽、降低死亡率!醫揭蒸浴「先苦後甘」祕訣 每周蒸這次數就足夠

桑拿有助長壽、降低死亡率!醫揭蒸浴「先苦後甘」秘訣 每周洗這次數就足夠

梁萱琪 整理 2023/07/04 18:1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炎熱的夏日,待在冷氣房雖然非常舒適,但每周養成蒸桑拿的習慣竟有助長壽、降低死亡率。醫師指出,蒸桑拿能夠提高腦內啡的敏感度,讓人更容易感到快樂。

 

蒸桑拿能降低全因死亡率24

家醫科醫師李思賢指出,桑拿又被稱為「懶人運動」,因為民眾不需要真的動,就能夠達到運動的流汗排毒、刺激心跳、肌肉生長、預防疾病的效果,每周只要進行23次以上的桑拿,就能夠有效降低心血管疾病機率27%,以及全因死亡率24%。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把握排寒毒好時機 香港名中醫教天熱時冷氣、電扇這樣用,冬天手腳冰冷者更要學

 

桑拿的祕密在「先苦後甘」

李思賢表示,「桑拿」能讓人心情變得更好、更開心,是因為桑拿的熱度會讓大腦產生一種和腦內啡相反的荷爾蒙「強啡肽」,而強啡肽正是因為高溫所感受到的不舒服產生的,經由強啡肽的刺激,提高身體對腦內啡的敏感度,形成先「先苦後甘」的狀況。

 

強啡肽除了會讓人感覺不舒服、煩躁外,也能夠幫助身體降溫,而強啡肽也會增加人體阿片受體,提高令人快樂化學物質「腦內啡」的敏感度。這就是為什麼民眾在蒸完桑拿後,進行運動或任何會增加腦內啡的活動時,人會感到更加快樂的原因,而且還能持續更久。

看更多:泡腳能緩靜脈曲張!中醫教「4泡腳藥方2茶飲」幫你紓壓、助眠、治腳臭

 

蒸桑拿竟有助「長壽」

李思賢提醒民眾,蒸桑拿也會刺激人體產生一種特殊的「熱休克蛋白」,這種蛋白質是長壽的關鍵之一。熱休克蛋白能夠避免錯誤的蛋白質折疊,能保護蛋白質結構並修復損傷的蛋白質。

 

老化以及發炎導致體內的蛋白質變性,而熱休克蛋白就能夠幫我們延年益壽,對抗阿茲海默症、巴金森氏症等疾病,如今熱休克蛋白也被運用在心臟手術中,來保護心臟功能,建議民眾一周進行23次的桑拿就足夠,千萬不要蒸過頭。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做這種運動最長壽!慢跑、上健身房都輸了 醫提「慢性病患運動要點」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李思賢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