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治療過後反而更不舒服?中醫帶你了解「排毒反應」 舒緩不適靠2招

治療過後反而更不舒服?中醫帶你了解「排毒反應」 舒緩不適症狀靠2招

梁萱琪 整理 2023/09/22 18:5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有些民眾發現,生病吃完藥後,反而會更不舒服?中醫指出,這其實與「排毒反應」有關,排毒反應會使身體出現類似感冒、發炎的症狀,但這些症狀都是暫時的,症狀過後身體就會逐漸好轉,想舒緩排毒過程中的不舒服,可以多喝水、多吃綠色蔬菜,幫助排毒反應加速代謝,讓身體更輕鬆。

 

排毒反應是什麼?

中醫師黃獻銘指出,排毒反應又被稱為好轉反應,指患者在接受治療後,短暫出現一些不舒服症狀的狀態。不舒服的症狀通常會從腸胃、精神、體力、皮膚等方面表現出來,如嘔吐、腹瀉、精神不濟、皮膚癢等,少數的患者還會出現精神亢奮、失眠、常態疲倦等問題。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營養師推「5天然食物」助排毒!護肝、抗癌、抗氧化 洋蔥也入列

 

為什麼身體在排毒時會很不舒服?

黃獻銘表示,不少民眾在排毒的過程中會感到很不舒服,主要是因為在排毒的過程中,體內的微生物會死亡,留下來的殘骸會形成「內毒素」刺激到免疫系統,從而使身體產生像是感冒,發炎等症狀。

 

想區分自己的症狀是排毒反應還是藥物副作用造成的也很簡單,因為藥物副作用是很明確的,醫師在開藥的處方箋上都會說明相關問題,在沒有停藥前不會好轉,而排毒反應是在出現相關症狀後,身體會逐漸好轉。

看更多:小麥草汁是什麼?好處有哪些?每天1杯排毒青汁清肝又清血 完整作法學起來

 

「發炎」也是種排毒反應

中醫師黃獻銘提到,例如患者去拔智齒後,牙齦腫脹、發熱等,其實是身體正透過發炎,將毒素與膿水排出的過程,在這時服用消炎藥則是讓他舒緩疼痛,而不是完全抑制發炎,因此有「明確目的」導致的發炎症狀,對身體來說也是種排毒反應。

 

如何舒緩排毒反應?

黃獻銘建議,想讓身體在排毒的過程中更舒服一些,可以用2種方法來舒緩: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1.多吃綠色蔬菜

排毒反應讓人感覺不舒服的主因依然是跟發炎因子TNF-α有關,而許多綠色蔬菜,如高麗菜、包心菜等,可以調節TNF-α的產出,讓身體舒緩的度過排毒過程,若配上薑黃,效果會更佳。

 

2.大量喝水

人體內許多養分的輸送都是依靠水分,大量飲水會讓人大量排尿,使身體循環更順暢,甚至配上適當的運動來排汗,都能幫助排毒反應加速代謝,讓身體更輕鬆。

看更多:水怎麼喝才最好?醫師教你「一日喝水計畫」 準備1物補足水分超簡單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黃獻銘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