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秋天吃什麼可以潤肺?中醫推薦吃11種食物最好 喝水、豆漿也能生津潤肺

咳嗽 肺部 潤肺

朱育嫻 整理 2023/10/05 11:0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秋天腳步已接近,秋天主「燥」,中醫強調秋天養生「潤肺」最重要!那麼潤肺要吃什麼?中醫師余雅雯推薦多吃梨子、山楂、絲瓜、秋葵等食物,尤其偏涼性的秋葵有助於抗秋燥。秋天作息上也要早睡早起,適應漸漸變冷的天氣。

 

小患者過敏乾燥,中藥治療+秋葵食療助改善

門診一名過敏、鼻塞又流鼻涕的小患者,有異位性皮膚炎,每到秋冬交替時節,棉被裡總是雪花片片,不僅皮膚乾、喉嚨乾,甚至連大便都乾,有嚴重便祕,媽媽請他多吃蔬果、多喝水,怎麼勸都勸不聽。余雅雯便請媽媽把秋葵切成星星形狀,至少視覺上可以吸引小朋友,搭配豆腐誘導小朋友吃下去;藥物治療搭配食材治療,小患者的排便比較成形,皮膚問題也漸漸改善。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異位性皮膚炎/如何防復發?生活照護注意4件事!保濕乳液怎麼挑?

 

秋天應早睡早起,涼潤肺氣緩和秋燥

余雅雯表示,秋季介於夏季與冬季之間,也是熱、冷過度的時期,此時養生重點在於逐漸從夏季的「動」緩和收斂,以適應冬天的「靜」,這也是中醫層面的「秋收」。

 

因此會建議作息上,秋天應早睡早起,適應漸漸變冷的天氣;節制慾望、涼潤肺氣來緩和秋燥,將陽氣收斂到腹內、骨盆腔,否則恐使體表防禦能力變差,傷及肺氣,增加冬季腹瀉、生病風險。而夜貓族最好準備薄外套、襪子,一旦感覺涼就應注意保暖。

看更多:白葡萄汁潤肺 不必節食就有助減重、縮腹、提高「好膽固醇」現在喝正對時

 

秋天易誘發過敏症狀,腸胃不好也要小心

余雅雯提醒,當天氣轉涼時,人體會從腳開始冷起,但這時上半身仍是熱的,因此就容易出現口乾舌燥、咽喉乾燥、大便乾硬等皮膚黏膜乾燥的症狀;另因早晚溫差大,也容易誘發感冒、過敏性鼻炎、氣喘、異位性皮膚炎、皮膚乾癢脫屑等症狀。

 

此外,腸胃不好的民眾,也可能因氣候變化,而誘發胃病或加重原有病情,例如胃潰瘍、胃酸逆流、腹痛腹瀉等狀況;老年人、心血管疾病患者等則應注意保暖,以防高血壓、中風、心肌梗塞等問題發生。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秋季來臨就狂拉肚子、腹痛不止?中醫教3穴位配2茶飲 在家也能輕鬆養生

 

潤肺抗燥吃什麼?多吃酸的、口感黏滑的食物

余雅雯建議,秋天飲食方面應以「少辛多酸」為原則,少吃辛辣、烤炸的食物,避免使燥熱加劇,多吃酸的、涼潤養陰的食物,像是柑橘、山楂、蘋果、水梨、葡萄等新鮮蔬果,以及口感黏滑的食物如秋葵、山藥、絲瓜、蛤蠣等;另外喝水、豆漿也都能生津潤肺。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余雅雯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趙少康73歲防肌少症、保持頭腦靈活祕訣公開!維持標準身材全靠這樣做
icon
2023-10-02 06:00:00
延伸閱讀
不再失敗!減重成功3祕訣:多吃它助減肥 「這種蛋白質」吸收效果好
icon
2023-10-03 11:19:00
延伸閱讀
成功健康到老!研究顯示:養成8大好習慣的人,能多活24年
icon
2023-10-04 16:07:00
延伸閱讀
沒有吃很鹹,為什麼會水腫?水腫5大原因!每天按50下快速消水腫
icon
2023-09-26 12:12:00
延伸閱讀
最強降血壓!靠牆深蹲比跑步更有效 醫教正確深蹲護血管
icon
2023-09-21 11:45:00
延伸閱讀
秋季來臨就狂拉肚子、腹痛不止?中醫教3穴位配2茶飲 在家也能輕鬆養生
icon
2023-10-04 14:44: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