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更年期少吃還是胖?她這樣做減重7公斤、體脂少5%

更年期少吃還是胖?她這樣做減重7公斤、體脂少5%

郭庚儒 整理 2023/12/05 14:17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年近50歲的小如,吃的東西和以前一樣,中年後卻不斷發福,後來透過中醫調理,成功減重7公斤、體脂也少了5%,原本更年期盜汗、失眠、心悸等症狀,也改善許多了。

 

小如明明食量不大,常被朋友說是小鳥胃,體重卻逐年增加。除了體重外,也開始出現更年期症狀,最明顯的是生理期時間紊亂、不規律,讓她十分困擾;晚上睡覺品質也開始受影響,不僅會夜間盜汗、也很難入眠,平常則容易心悸、感覺焦慮,還出現蕁麻疹的狀況。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診後,中醫師判斷是更年期體內荷爾蒙改變,而出現一連串不舒服的症狀,加上代謝變慢,就連少吃也容易胖。透過中藥調理後,小如生理期滴滴答答的狀況改善,體重也開始往下降,從64公斤順利降到57公斤,體脂肪從37%降到33%,感覺整個人更輕盈了!不僅如此,小如也發現晚上睡覺盜汗程度減少,枕頭不再濕成一片。雖然處於更年期階段,但在中醫調理後,身體更舒服。

看更多:女星48歲就更年期發福、身材回不去!更年期很難瘦?醫推喝這杯燃脂增強代謝

 

更年期為何少吃還是胖?

女性在更年期後,因為體內荷爾蒙改變,導致身體出現一連串變化,例如熱潮紅、盜汗、心悸、情緒障礙等,這些症狀都會讓更年期女性感到非常不舒服。

 

更困擾的是,更年期也變得更容易發胖了。原因在於進入更年期後,卵巢功能衰退,導致雌激素分泌慢慢減少,雌激素在人體扮演重要角色,有助調節體內脂肪的代謝,也可以維持血液中好的膽固醇,保護血管壁。

 

一旦雌激素減少,脂肪代謝出現障礙,就容易堆積在腹部。當內臟脂肪增加,會增加三高和心血管疾病風險,也容易形成慢性發炎體質。失去雌激素保護的女性,建議可以改從日常飲食中多攝取保護心血管的食物,如紅麴、納豆、Q10等。

看更多:更年期讓身心都不適!喝豆漿能改善?中醫授3類食物助滋陰補腎、穩定荷爾蒙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此外,肌肉比例下降也是更年期女性發胖的原因,這會導致基礎代謝率跟著減少,消耗的熱量不比以前。當基礎代謝率下降,飲食習慣跟熱量、食量如果沒有調整,平常又沒有運動習慣,體重自然直線上升,也會明顯感受到體態變化

 

中醫如何改善更年期肥胖?

中醫典籍《內經.素問》提到:「七七任脈虛,太沖脈衰少,天癸竭,地道不通,故形壞而無子也。」意思是女性到了49歲,因為腎氣虛衰、腎精不足,氣血不足,開始沒有月經,生殖能力轉為衰弱,也就是現代醫學認為的荷爾蒙改變引起的身體變化。

 

不同的更年期症狀,中醫調理的方式也有別,依據症狀主要可以分為「腎陰虛」、「腎陽虛」、「心腎不交」、「脾腎陽虛」等幾種類型,調理方向包含固腎填精,兼調心肝與脾胃。

看更多:更年期煩躁、易怒、心悸?中醫師大推5藥膳改善燥熱、骨鬆、失眠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1.腎陰虛

常有潮熱、盜汗、怕熱、手腳掌心有烘熱感,體重增加會讓潮熱、盜汗更明顯,覺得口乾舌燥。中醫常用左歸丸、知柏地黃丸來調理。

2.腎陽虛

常見畏寒、怕冷、臉色蒼白、經常感到疲倦、容易累、月經量少且顏色淡。中醫常用右歸丸、濟生腎氣丸來調理。

 

3.心腎不交

經常覺得心神不寧、思緒多、容易心悸、睡眠品質不佳、多夢、容易因熱出汗。中醫會用補心丹或甘麥大棗湯養心安神。

 

4.脾腎陽虛

容易覺得腰背有涼冷感、膝蓋痠軟無力、易疲倦、胃口差、月經不規律。中醫會加強健脾溫腎,方用四君子湯合右歸丸加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本文摘自/《中醫五型減重:水腫型、老饕型、壓力型、虛弱型、失調型,從根源擺脫肥胖體質,精準瘦身不復胖》林朝暉.蔡雯欣.吳明倉.林巧薇.謝懿安 著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