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過年「這天」洗衣服能除整年晦氣!國醫大師教新年禁忌

過年「這天」洗澡洗衣服能除整年晦氣!傳承千年新年禁忌習俗

羅以容 整理 2024/02/07 10:42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春節,又稱過年,是中國民間最隆重盛大的傳統民俗大節。古時,人們每逢大年,都會以辭舊迎新、拜神祭祖、驅邪攘災、祈求豐年等形式展開一系列的新春賀歲活動,內容豐富多彩,熱鬧喜慶,年味濃郁,凝聚着中華文明的傳統文化精華。

 

臘月三十前洗澡、洗衣可除一年晦氣

歲末人體的清潔行為是一道必備儀式,到臘月三十之前,大人小孩都得洗澡、洗衣,除去一年的晦氣,準備迎接新春的到來。除了洗浴之外,還有剃年頭,正所謂新的一年,一切從頭開始,也意味著迎接新的一年。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總統年菜吃什麼?李登輝、馬英九、蔡英文過年最愛這味!營養師也大推

 

過年放鞭炮驅瘟逐邪

新年放爆竹,已有兩千多年的歷史。民間習俗認為,爆竹響聲能驅趕鬼邪。《荊楚歲時記》記載:「正月一日,雞鳴而起,先於庭前爆竹,以避山臊惡鬼。」這段記載說明爆竹在古代是一種驅瘟逐邪的音響工具。這裡所說的動物,名叫「山臊」。古人說是一種使人得寒熱病的鬼魅,但是「山臊」最怕聲響,所以人們就用燒竹子的爆破聲來嚇跑它。

 

另依據西漢時期東方朔撰寫的《神異經》所述,古時候,人們途經深山露宿時,晚上要點篝火,一為煮食取暖,二為防止野獸侵襲。然而山中有一種動物既不怕人又不怕火,會經常趁人不備襲擊人畜,那就是「年獸」。人們為了驅趕年獸,就想起用竹子燃燒所產生的爆裂聲使其遠遁的辦法。直到唐宋時期,古人仍然採用這種爆竹方式來迎接新年。

 

到了宋代,除了傳統的天然爆竹外,還出現了火藥爆竹。這種火藥爆竹不僅有霹靂的雷聲,還有硝煙散出。爆竹散出的硝煙有消滅空氣中病菌的功效,所以人們在瘟疫發生的時候,經常要燃放爆竹。

 

雖然到現代,人們已不相信什麼「山臊」、「年獸」了,但還是習慣在春節放鞭炮,藉以歡慶節日,振奮精神,所以從大年三十晚上到大年初一清早,鞭炮聲總是連綿不斷。自此之後,這種燃放火藥爆竹的習俗一直延續至今,已成為婚喪喜慶、迎神廟會、清明祭祖的重要儀式。

看更多:哪些地方可以放煙火?小孩放煙火會犯法嗎?小心觸犯公共危險罪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過年熏燒蒼朮預防時疫

關於蒼朮可以防疫,早在東漢時期,張仲景就說,蒼朮能「避一切惡氣」。《本草正義》稱,蒼朮「芳香辟穢,勝四時不正之氣,故時疫之病多用之。最能驅除穢濁惡氣。陰霆之域,久曠之屋,宜焚此物而後居人」。《本草綱目》也說蒼朮「能除惡氣,古今病疫及歲旦,入家往往燒蒼朮以辟邪氣,故時疫之病多用之」。陶弘景也認為蒼朮能「除惡氣,弭災沴」。《景岳全書》載有「避邪丹」,用燒於房中,能辟一切穢惡邪氣,這個「避邪丹」方中的藥物就是以蒼朮為首。

 

辟邪丹方:蒼朮、乳香、降真香、甘松、北細辛、芸香,各等分。右為末,水丸,如豆大。每焚一丸薰之,良久又焚一丸,不可太多,只是略有香氣,使之不斷可也。

看更多:2024全台新年垃圾車營運攻略!最新最齊全 各縣市過年倒垃圾時間、地點

 

過年飲用屠蘇酒及添加藥材的井水防辟瘟疫

「屠蘇」又叫「屠酥」。相傳,屠蘇酒是漢代華佗創製的,這種藥酒具有益氣溫陽、祛風散寒、避除疫癘之邪的功效。後來被唐代孫思邈引用流傳,並將藥物每年臘月分送給眾鄰鄉親,以便除夕進飲,預防瘟疫。以後,經過歷代相傳,飲屠蘇酒便成為過年的風俗。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宋代詩人蘇軾在《除夜野宿常州城外》一詩中提到「但把窮愁博長健,不辭最後飲屠蘇」,表明了自己只要健康、不怕年老的想法。過年之時,人員密集相聚,易於交叉傳染疾病,加上天氣濕寒,容易給疫病可乘之機。屠蘇酒及添加了藥材的井水,均為驅穢辟疫的有效方法,是古人生存智慧的一種體現。

 

◎ 本文摘自/《提升免疫力,抗病毒,防疫:和國醫張步桃學習固本扶正抗毒邪的智慧》張書陸 著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